高元生 平度市同和街道华里管区工组人员
时间 : 2017-12-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高元生,男,生于1971年2月,党员,平度市同和街道华里管区工组人员。

  事迹概述

  华里管区的高元生是广大扶贫干部中的一员,他为人热心,爱岗敬业。自2016年3月帮包中华里村后,高元生每次去残疾贫困户蔺增喜家看望时,蔺增喜都会在水泥墙上划一道杠,截止去年年底已经有14道杠了。后来高元生说別划杠了,今年虽然没划杠,但高元生去的次数不少于14次!蔺增喜曾一度有过轻生的想法,高元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一直挂在心上。在之后的走访时,只要时间允许,他总要到蔺增喜家中去看看,和他聊天、谈心,看看有什么困难,帮其树立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为给这个贫困户家庭增加收入,高元生积极帮助其儿子联系工作,最终给其联系到青岛碱业有限公司上班,每月可以有固定收入。每到逢年过节,高元生总会送去棉被、粮油等慰问品。他为蔺增喜一家送去产业扶持资金的同时,还经常联系动检站为蔺增喜家的产奶山羊免费防疫。“十四道杠”的故事感动和鼓舞了同和街道100余名扶贫干部,街道共有贫困户338户,扶贫干部每年走访4000余次。他们通过产业扶持、就业创业、低保兜底、爱心认领、医疗救助等多种方式,全力帮扶贫困户脱贫。街道在平度市率先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任务,4个经济薄弱村率先全部脱贫摘帽。高元生和“十四道杠”的故事,已在大众日报、青岛电视台、中国文明网等新闻媒体刊发(播),“十四道杠”的故事还在延续……

  事迹正文

  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同和街道有一个感人至深的“十四道杠”的故事:

  扶贫干部高元生每次去看望残疾贫困户蔺增喜时,蔺增喜都会在水泥墙上划一道杠。截止去年年底已经有14道杠了。水泥墙上的14道红杠,有粗有细,有长有短,看似平淡无奇,但对于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蔺增喜来说,这镌刻着帮包干部的每一次走访,体现着帮包干部对贫困户的牵挂,见证着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更承载着党对贫困群众送去的温暖。

  “去年年底,‘老高’说別划杠了。今年虽然没划杠,但老高来的次数不少于14次!”同和街道中华里村的残疾贫困户蔺增喜说的“老高”,就是该街道的包村干部高元生。“今年他47岁,比我整整小了20岁,但他代表着党和政府啊!”话语虽不是很清晰,但高中毕业的蔺增喜说的斩钉截铁,炯炯有神的大眼里写满了尊敬。

  20年前,蔺增喜突患脑血栓导致偏瘫丧失了劳动能力,走路每次只能挪动半步,每天需要靠吃药稳定病情,年均医药费八千多元,整个家庭背负了巨大的生活压力。

  蔺增喜一家是不幸的,但同时又是幸运的。全市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同和街道严格落实每月走访制度,组织街道帮包干部逐户走访贫困户,而华里管区的高元生就是广大帮包干部中的一员。

  高元生为人热心,做事细致。自2016年3月帮包中华里村后,就与蔺增喜一家结下了亲情之缘。高元生至今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走访蔺增喜家时的情形,当时的蔺增喜情绪低落一直重复说,自己就是家里的累赘,拖累了老伴和一双儿女,曾一度有过轻生的想法。高元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一直挂在心上。在之后的走访过程中,只要时间允许,他总要到蔺增喜家中去看看,又送米又送面,更重要的是和他聊天、谈心,看看有什么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帮其树立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有一次,正值晒玉米的时节,蔺增喜的老伴把玉米晒在地上便去自家田里种小麦了,谁知天气说变就变,眨眼间就下起了雨。粮食就是庄稼人的心头肉,眼看着自家辛辛苦苦种的粮食要被雨淋湿,蔺增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拄着拐杖,颤巍巍的挪到院中,好不容易用一只手将薄膜盖到身前的玉米上,可那边刚盖好的薄膜却又被大风吹起来了,如此反复几次,蔺增喜急的差点摔倒。此时,高元生赶到他家,二话没说,迅速跑过去,捋起袖子就去收玉米,之后又给玉米盖上了薄膜防雨。当他回头时,只见蔺增喜一个大男人的眼框通红噙满了泪水,他紧紧握住高元生的手,似乎只有不停声的说谢谢才能表达自己内心的感激之情。经过这件事后,两人间的距离也更近了,要种花生了,老高帮忙联系车播上花生;麦子熟了,老高就来帮他晾晒;冬天要生火取暖了,老高就帮他劈柴。两人由帮包干部与帮扶对象的关系变成了蔺老哥与老高的关系。

  被称呼为“老高”,高元生刚开始的时候也是有些不理解的。可蔺增喜说,一个“老”字,包含了他对帮包干部的感激、敬重、亲近之情。每次走访完回到家中,他总会对妻子说,贫困户不容易、残疾人不容易,咱能帮就帮点。在高元生的带动下,妻子经常利用休息日到平度市中心敬老院为老人、残疾人献爱心。最近,在潍坊上大学的儿子还专程去看望蔺增喜,帮着干些力所能及的活。

  因蔺增喜丧失劳动能力,为给贫困户增加收入,高元生积极帮助其儿子联系工作,最终给其联系到青岛碱业有限公司上班,每月可以有固定收入,使原本贫困的家庭有了新的生活希望,每年可增收两万多元,实现了“造血式”自身脱贫。就在儿子工作后的一年里,儿子为老两口的家中购置了电视机,装上了采暖炉,如今的蔺家已焕然一新,暖意融融。

  “对于贫困户来说,帮助他们脱贫是上级的要求,也是我们的任务。想让他们彻底脱贫,需要我们更深入了解他们的需求、关心他们的生产和生活,让他们的思想从贫困的的逆境中转变过来,增强对生活的信心。”高元生如是说。每逢年节,高元生总会送去棉被、粮油等慰问品,为蔺增喜一家送去产业扶持资金的同时,还经常联系动检站为蔺增喜家的产奶山羊免费防疫。

  现在的蔺增喜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在高元生的精准帮扶下,家里的生活有了较大的提升,他本人的身体、气色和精神状态也有了较大好转。

  “十四道杠”的故事感动和鼓舞了同和街道100余名扶贫干部,街道共有贫困户338户,扶贫干部每年走访4000余次。他们通过产业扶持、就业创业、低保兜底、爱心认领、医疗救助等多种方式,全力帮扶贫困户脱贫。街道在平度市率先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任务,4个经济薄弱村率先全部脱贫摘帽。高元生和“十四道杠”的故事,已在大众日报、青岛电视台、中国文明网等新闻媒体刊发(播),“十四道杠”的感人故事还在延续……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