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兰 平度市崔家集镇于家庄村村民
时间 : 2017-12-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杨玉兰,女,生于1942年11月, 群众,平度市崔家集镇于家庄村村民。

  事迹概述

  在崔家集镇于家庄村有一个四世同堂的14口之家,妻子杨玉兰和丈夫于可敬以及三个儿子、三个儿媳、两个孙女、三个孙子,还有一个多年卧床不起的95岁老母亲共同生活。在这个家中,75岁的杨玉兰既是婆婆,又是儿媳。婆婆脑血栓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拉屎、拉尿、换洗衣服都只能在床上,她十年如一日地细心照顾,从来都没有一句怨言,她待儿媳如自己的亲闺女,嘘寒问暖。杨玉兰用她的勤劳双手和处世智慧联结起这个和睦的大家庭。

  事迹正文

  在崔家集镇于家庄村有一个四世同堂的14口之家,妻子杨玉兰和丈夫于可敬以及三个儿子、三个儿媳、两个孙女、三个孙子,还有一个多年卧床不起的97岁老母亲共同生活。在这个家中,杨玉兰既是婆婆,又是儿媳,她通情达理、持家有道、爱护晚辈、尊敬长辈,用她的勤劳双手和处世智慧联结起这个和睦的家庭。

  杨玉兰的婆婆今年97岁,因脑血栓瘫痪在床10年,丈夫于可敬也因脑出血瘫痪在床12年,两个卧床不起的老人全靠75岁的杨玉兰照顾,家庭生活十分困难。

  杨玉兰和婆婆同住在一起,虽然自己已是75岁高龄,但她依然坚持亲自照顾婆婆,天天帮老人梳头洗脸,一丝不苟地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婆婆卧床太久不爱吃饭,她就每天给老人搭配不同菜色,耐心地哄着、喂着老人吃,杨玉兰年纪大了动作慢,一顿饭常常要吃一个多小时,她却从来不抱怨。婆婆脑血栓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她十年如一日地细心照顾,拉屎、拉尿、换洗衣服都只能在床上,但她不怕苦、不嫌脏,从来都没有一句怨言。

  杨玉兰经常告慰自己要懂得孝老爱亲和知足常乐,善待自己和家人。大部分的时间,杨玉兰都和瘫痪在床的婆婆和丈夫在一起,有时在屋外洗衣服打扫卫生,也得时刻警惕屋里的动静,一有什么动静,她总是第一时间冲到屋里,查看两位老人的情况。丈夫因常年患病且年纪大了,已经有老年痴呆的症状,晚上经常大吼大叫,让人无法入睡,杨玉兰只能像哄小孩一样耐心的哄他,有时候丈夫会向她乱发脾气,甚至突然打她,这时杨玉兰就感到很心酸,默默地到屋外抹眼泪,对一个年近80的老人来说,这样的生活早已不堪重负,但哭完之后,杨玉兰收拾好情绪继续伺候两位老人。杨玉兰的儿子说:“我母亲在没人的时候还不知道偷偷哭了多少次,但她从来都不跟我们说,怕我们担心,给我们添麻烦。”杨玉兰的坚强、乐观和隐忍让所有人都对她敬佩不已杨玉兰说:“照顾婆婆是一个儿媳妇应该做的本分事,没有啥好说的,只要婆婆活着一天,我就要好好照顾她。”

  最好的教育是言传身教,子女们受到了她的影响,也十分孝顺,她的儿子每周坚持给奶奶洗澡,孙媳给奶奶剪指甲,从不间断,对杨玉兰夫妻也非常孝顺,孙子孙女们一口一个奶奶叫的特别贴心,家庭生活的温馨和谐,也是杨玉兰的精神支柱,是她所有力量和勇气的源泉。

  杨玉兰几乎包办了家中所有的家务。平时儿子儿媳农活繁忙,为了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她在家中洗衣叠被,负责家中的一日三餐,让儿子儿媳一回家就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并且每天还要推着三轮车走三里多路去接送孙子、孙女上下学,杨玉兰年纪大了体力不够,但是为了让路上用的时间少点,让孩子们早晨多睡一会,她在半路即使累得腰酸腿疼也不停下来休息。为了这个大家庭,杨玉兰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都说好婆婆难做,但在杨玉兰的眼里,做个好婆婆并不难。用她自己的话说,儿子、媳妇、孙子、孙女都是自己的亲骨肉,都是一家人。十个指头不一般长,但咬咬哪个都疼在心上,婆媳之间如果相处融洽,自己的儿子那就会少很多的烦恼。“为人父母辛苦二十几年将闺女拉扯大,嫁到别人家,谁不指望闺女能碰到个好婆婆啊,将心比心,我能不对儿媳妇好吗?况且我和老伴不能动弹了还指望儿媳妇照顾呢,等将来我和老伴入了土,儿子就要靠儿媳妇照顾下半辈子了,对儿媳妇亲,其实是对儿子好啊……”这是多么质朴的道理啊。

  有一次下大雨,儿媳忘了带雨具,杨玉兰冒着雨趟着水去给儿媳送伞,她当时虽然打着伞,但全身还是被雨水打透,当时儿媳正在田地旁边的小农屋里徘徊,犯愁怎样才能回家呢,突然看到雨中一个熟悉而瘦小的身影蹒跚着朝自己走过来,手中的雨伞几乎要被风吹走,儿媳认出是婆婆,赶快上前说:“妈,下这么大的雨你怎么来了?”杨玉兰看到儿媳的第一句话是:“这不是怕你淋雨嘛!”说着赶快把伞递给了儿媳。每当想起这件事,儿媳都十分感动,说婆婆就像对待亲生女儿一样对她,自己一定也会像亲生女儿一样孝敬婆婆。

  还有一次,儿子不在家,儿媳突患重感冒,半夜发起了高烧,杨玉兰着实不放心,她急急忙忙托人找来一辆车,把儿媳送到医院,连夜找大夫就诊、输液,拖着年迈的身体照顾了儿媳一整夜。每当提起这事,儿媳总觉得过意不去,在婆婆身边,她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儿媳,而是一个女儿。杨玉兰总说,只要家人健康、平安,和和睦睦过日子,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她也心甘情愿。

  “家和万事兴”,一个家庭之所以和睦,杨玉兰认为就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一个75岁的农村老太太用爱心和真诚演绎了家庭最温馨的幸福,诠释了平凡的伟大,朴实的珍贵,幸福的内涵。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