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珂 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有限公司第六分公司驾驶员
时间 : 2018-01-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孟珂,女,中共党员,1974年9月出生,现任青岛公交集团“全国工人先锋号”316路线驾驶员。

  事迹概述:

  孟珂不仅是一名普通驾驶员,还是所在线路行车六班“市级巾帼文明岗”班的班组长,更是一名平凡而又热心的公交车驾驶员。在工作中,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对老年乘客非常关爱,叮嘱他们慢点下车,注意安全,她的真情服务也得到了乘客的多次表扬。为了照顾家庭,她和丈夫只能轮流上班,经常只见到对方的睡脸,夫妻间的小事儿都要靠纸条传递。而在孟珂所带领的爱心团队陪伴空巢老人活动中,坚持每月至少看望两次,老人们见了孟珂比亲闺女还亲。她连续两年被青岛日报评为“爱心陪伴”十佳个人和十佳通讯员称号。三年来她的陪伴次数达到近三百次,她的年度陪伴时长也是千名志愿者中最长的。2016年她的团队被评为“爱心陪伴”十佳团队,2017年10月她所带领的316路工人先锋团队又被青岛市老龄委评为“市级敬老号”的荣誉称号。

  事迹正文:

  孟珂和丈夫都是公交驾驶员,在同一条线路同一个班组,开着同一辆公交车,而见面却成了夫妻间的难事儿,为了照顾年迈的多病的公公夫妻俩只能常年对着班上,夫妻俩只能看见对方的睡脸,两人的交流基本上是靠电话和留纸条来传递,多年来小纸条数不下千余张,夫妻间的关爱和情义无不在一张张小纸条上:生活上的小事,工作上的叮嘱,情感的流露。四年前公公因糖尿病并发脑血栓卧床不起,公公住院期间,她下班到医院陪床送饭,出院回家她细心照料,端水喂饭,换尿垫清理大便都是她每天份内的事。她的这份孝心让丈夫尹义忠和他的哥哥姐姐所感动。感谢她为父亲所做的一切,她的孝心也被邻里同事所赞扬。她是单位的好职工,公公眼中的好儿媳,丈夫眼中的好妻子。

  多年来,孟珂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爱心活动。2009年起,她带领班组成员到福彩养老中心和社会福利院去探望陪伴孤寡老人及孤残儿童,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关爱,当看到老人和儿童见到他们开心的笑容时,孟珂更加坚定了做公益的信念。2015年她义无反顾的加入到“爱心陪伴”空巢老人的活动中,在她的带动下“爱心陪伴”316路工人先锋团队成立了,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带领团队志愿者先后结对四位空巢老人,嘘寒问暖送去如同家人般的温暖,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般的情感。田阿姨家窗前的小花园,到了炎热的夏季,杂草丛生,蚊蝇遍布,老人家很是头疼。听了老人的烦心事,她和志愿者顶着酷暑高温将小花园前后的杂草清理干净,汗水浸透了衣背。小年和除夕本该是和家人团聚的日子,因为怕老人家太孤单她大清早就带领团队志愿者去陪老人家过新年,送福、贴福、包饺子,其乐融融。大年初一,田阿姨发来了新年祝福微信,感谢孟珂和团队志愿者所做的一切,还说孟珂比自己的闺女还要亲。

  曲大爷病了,她带领团队忙前忙后探望,出院她带领团队接老人回家。曲大爷腿部有伤残,腿部打有九个钢钉,行动很是不便,出门理发也成了曲大爷的难事,得知这一情况,孟珂让会理发的志愿者李启笋担此重任,让曲大爷不出门就能理发,曲大爷高兴的直拍手称赞。为曲大爷拉防晒网,修理门锁,用轮椅车推着老人家出去游园赏花,试乘大青岛的第一条地铁线路3号线,让老人体验了新的交通工具的新鲜感。细心的她把几位老人的生日都悄悄地存入在手机,每年为老人们庆贺生日也是团队的一大乐事之一,几位老人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崂山区王家村结对的老人逢人就讲孟珂和团队志愿者的事,说不知是哪辈子修来的福气,遇上了社会主义的好时候,遇上这么一群热心肠的好人。曲大爷让人订做了锦旗赠予她们表示感谢,王阿姨送来了自家种的蔬菜和茶叶让志愿者们品尝,田阿姨为志愿者每人送上了一盆“金鱼满堂”的花表达谢意。王祝才大爷虽说耳背话含糊不清,但感激的表情和动作志愿者心里明白,几次指着自己种的南瓜要送给志愿者们都被孟珂和志愿者谢绝了。到胶南探望老兵,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陪多年不进影院的老人们观看电影。她的团队三年来始终如一的坚持陪伴探望空巢老人。陪伴的老人们见着孟珂比见着亲闺女都要亲。

  2016年至2017年,孟珂被聘为青岛日报“爱心陪伴”空巢老人崂山区志愿联盟盟主,2017年崂山区志愿联盟的新团队不断加入,校园志愿者的多支团队寻到她积极加入关爱空巢老人的活动中,让关爱“空巢老人”从校园做起,让爱心在校园传扬。联盟活动她带领崂山志愿联盟的多支团队到社区探望老人,端午节包饺子送粽子,重阳节和元旦前夕,她带领崂山区联盟的志愿团队到“山水居”养老中心和崂山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陪伴探望孤寡老人,为老人们送上小节目和节日的问候。老人们的热情相拥和依依不舍的眼神让孟珂和志愿者们感触颇深。孟珂带领志愿联盟和团队探望陪伴孤寡老人的爱心活动受到了孤寡老人们称赞,得到了社会和多家媒体的报道。因为她对公公的这份孝心丈夫尹义忠和哥哥哥姐姐也非常支持孟珂做公益活动,对她的活动都做出了大力支持,老公常开玩笑的说:你陪伴老人时间比陪伴我都长,孟珂也都是嘿嘿一笑说:咱俩的时间长着,那些老人太孤独了,到咱老了的时候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咱们也可以被关爱。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