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一 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有限公司通达分公司驾驶员
时间 : 2018-01-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个人简介:

  刘一,男,198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有限公司通达分公司605路公交车驾驶员。

  事迹概述:

  刘一同志能够始终牢记使命和共产党员的责任,坚持把工作当事业干,把乘客当亲人看,以实际行动当好精神文明的传播者。11月10日下午,刘一驾驶605路公交车行驶在公交运输途中,遇到两位约八十岁的老人和残疾的女儿从二疗车站上车,上车时乘客帮两位老人将其女儿搀扶上车,刘一连忙下车帮老人将轮椅搬至公交车上,并招呼乘客为老人让座。通过老夫妻跟乘客聊天得知,他们的女儿出过一次大事故,头部做过多次手术,落下残疾,走到哪都要做轮椅……到了汽车北站终点站,刘一赶紧下去帮忙,见两个老人根本没法将女儿扶下车,刘一二话没说就直接把老人残疾的女儿抱下了车……事后,热心乘客专门给公司打来表扬电话“今天在汽车北站下客区看到暖心的一幕,让我感觉到这个社会充满爱,他是我见过的最美公交驾驶员。”

  事迹正文:

  许多乘客都夸他:“对待乘客就像亲人一样”。从事公交驾驶以来,刘一同志能够牢记使命和共产党员的责任,认真学习业务,对乘客和蔼可亲、理解关心、耐心细致、服务周到,当老人的儿女,当儿童的家长,当游客的向导,当病人的陪护,当残疾人的拐杖,用实际行动当好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刘一正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热情为乘客服务,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乘客提供温馨服务,做周围同事的表率。他不仅服务周到,更是个热心人,他对待乘客像亲人般热情,总是能够细心为乘客着想,无论老幼,他都照料有加,无论城市人还是农村人他都一视同仁。遇到刮风下雨天他会格外打起精神,尽量多拉快跑,不落下乘客也不让乘客等待太久,有乘客不小心划伤了手,他主动拿出备用的创可贴给乘客使用,外地乘客不认路他会耐心地给乘客解释、画地图。乘客晕车,他及时把方便袋递过去,遇到老年乘客,他总是等待老人安全上车后小心起步。

  公交驾驶员被“举报”:“他抱残疾人下车。” 11月10日下午,交运温馨巴士605路队接到一个表扬电话“605路驾驶员在汽车北站下车去帮助八旬老人将残疾女儿的轮椅搬下公交车,还把她抱下公交车。”原来,刘一在当天公交运输途中,遇到两位看起来有八十岁的老人和他们患有残疾的女儿从二疗车站上车,上车时乘客帮助两位老人将其女儿搀扶上车,看到轮椅还在车外,刘一就下去帮忙推了上来。在车上,细心的刘一看到老人一直站在车厢扶着她的女儿,他连忙招呼乘客为老人让座。在车上,老夫妻跟乘客聊起来,说他们的女儿出过一次大事故,头部做过多次手术,这才落下残疾,走到哪都要坐轮椅……到了汽车北站终点站,刘一赶紧下去帮忙,只见两个老人根本没办法把他们的女儿扶下车,刘一二话没说就直接把老人残疾的女儿抱下了车。老人看见自己的女儿无意识的给刘一留了一身口水,就不停地道歉……当时,刘一看到两位老人这么大年纪还要带残疾女儿出去看病,确实不容易,也是感到挺心酸,做了几年司机,遇到过各种情况,对老人、小孩、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乘车,多留点心,多尽份爱,是理所应当的,也是自己应尽的义务。有的乘客事后打来表扬电话“今天在汽车北站下客区看到暖心的一幕,让我感觉到这个社会充满爱,是我见过的最美公交驾驶员。” 刘一抱残疾人下车的事情一时成为路队的一段美谈,媒体也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称这是寒冬里的一股暖流,单位平时和他要好的同事说他总是做好事不留名,公司领导在安全例会上对他的事迹进行了表扬,号召全体驾驶员向他学习。

  领导和同事们赞赏地说:“做好事不留名已成习惯,他还帮助迷路老人。”去年5月份,刘一在途中遇到了一位迷路的大姨,这位大姨坐了一路也不下车。到终点站天泰体育场站,老人仍没有下车的意思,也不知道该往哪走,刘一意识到老人应该是迷路了,为了老人的安全,刘一只能让她继续坐在车上并仔细询问,老人说她只记得自己好像应该从十五中车站下车,可具体怎么走,一点头绪都没有。当时刘一也不知道该把老人送到哪里才好,想起生活在线有一个帮办栏目,他便让随车乘务员帮忙打了媒体电话求助,使老人最终找到了家人。这件事被生活在线栏目报道。做了几年司机,遇到过各种情况,对乘车的老人、小孩、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他都会多留心、尽力帮。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