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盟 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市南区大队辛家庄中队中队长助理
时间 : 2018-01-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崔盟,男,1983年9月生,山东郓城人,中共党员。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市南区大队辛家庄中队队长助理。

  事迹概述:

  崔盟入伍15年来,参加灭火和抢险救援2600余次,保护国家财产价值数千万元,抢救、疏散被困人员200余人,荣获三等功4次、优秀士兵5次、嘉奖12次。他是山东省公安消防部队“十佳训练标兵”、山东省公安消防部队执勤岗位练兵“十佳技术能手”,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奥运会保卫先进个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两次被评为山东省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12月,荣膺“青岛市首届最美警察”称号。

  事迹正文:

  遇到险情从不退缩

  2015年8月16日晚,一家公司仓库发生大火,崔盟带领战友火速赶赴现场,他对火场深处进行侦察时,高温和浓烟让他难以靠近,但仍然设法了解了火场的基本情况:起火仓库东侧液化气站(两个1000立方储罐)距离着火点不足5米,火势十分凶猛,不停烘烤着液化气罐体。为了避免最坏的后果,崔盟果断带领中队战士迅速架起车载炮进行灭火,经过约6个小时不间断紧张扑救,大火终于被扑灭。期间,崔盟顶着浓烟烈火的熏炙,冒着随时可能发生猛烈爆炸的生命危险,始终坚守在灭火第一线。在这之前,他曾在一家化工厂的失火现场,不顾个人安危,先后肩扛17个已经过热发烫的煤气罐冲出火场,再把它们放置到安全地带。还有一回,崔盟的一根手指被烈火伤到,经过多日治疗才勉强恢复。

  2016年12月1日下午,燕儿岛路华青花园一处居民楼起火,住在三楼的九旬老人被浓烟困住。崔盟爬梯子从窗户钻进去,发现老人根本动不了,他毅然拔下自己的呼吸面罩给老人戴上,把生的希望留给对方,自己却呼吸着带毒呛鼻的气体。正要抢步出门,发现防盗门因受高温烘烤无法打开,而此时的空气呼吸器已发出低压报警,崔盟用自己的身体猛力冲向防盗门,一次、两次、三次……终于将门撞开,已精疲力尽的他又拼出最后的体能,抱起老人冲出火海。人一救出来,高度紧张的神经一放松,崔盟一下累瘫在地,休息了好长时间才缓过来。

  15年救下50多人

  2017年8月21日下午5时许,辖区一栋建筑物顶部有人试图跳楼轻生。崔盟接警后率领10余名战士赶到现场,发现离地30多米高的楼顶站着一名女青年,她的位置离楼顶边缘仅有一尺多。无论单位领导和民警怎么劝说,她始终不理。崔盟见状,命一组战士在楼底拉起警戒线并疏散了10多辆车,紧急架起救生气垫。同时,他率两名战士来到楼顶。崔盟判断,体力不支的女青年已在楼顶站了很长时间,此时很容易发生危险,必须强行解救。崔盟观察了一下周边环境,发现楼顶还有一个楼梯口,他靠在楼梯口的外墙上悄悄接近,瞅准时机,几个箭步冲上前,一把抱住对方将人救下,在队友的协助下,将女青年带到安全地带。

  崔盟介绍说,此前他的左腿一直有伤,起初怕影响出勤只做了保守治疗,直到去年6月底才不得不做了手术,正值恢复期。这次自己是带队指挥员,只能冲在救人最前线。他感叹,和群众的生命相比,自己的伤是小事。据统计,当消防兵这些年,崔盟救下了50多人。

  爱岗敬业善带兵

  崔盟身高1米8,举止沉稳,相貌英挺,在郓城老家时就练过武术,向往着军营生活。担任中队长助理后,他身先士卒,哪里有危险就出现在哪里。党的十九大前后,他因坚守执勤一个月没回家。服役期间,只回老家陪父母过了一个春节。平日,他以高标准培育着每一名战士。“每类器材的摆放都要清楚,每类设备的使用都要了解,每个常见故障都要会排除”是他对战士的要求。在他的言传身教下,战士们的军事素质得到显著提升,中队在各项考核中都名列前茅。官兵们说,崔盟不仅是灭火救援的一把好手,对辖区的道路水源、重点单位的情况也都了如指掌,所以能够圆满完成灭火执勤和各项保卫任务。

  崔盟根据自己的带兵实践,总结出一套“因人施教带兵法”,对独生子女兵、老兵、性格内向的兵、性格外向的兵和性格急躁的兵如何管理,都有其独到的见解。在训练场上,他是战士们的教官;在生活中,他还被亲切地称为中队的“红管家”。

  从19岁到34岁,崔盟把青春年华献给了消防事业。组织上对崔盟的工作给予了多次肯定。2017年12月初,他获得“青岛市首届最美警察”称号。和警察不同的是,崔盟在部队15年,一直处在“兵”的行列,不属干部编制,因经济条件所限,他结婚后只能租房住。按照规定,从军16年的士官,即面临着晋升或退役的关口。这意味着,2018年,他可能要离开部队。对此,崔盟坚定地表示:“只要在部队一天,我就会竭尽全力、恪尽职守”。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