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清 青岛市凯顺养兔专业合作社社长
时间 : 2018-01-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高海清,男,198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青岛凯顺养兔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青岛高氏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事迹概述:

  高海清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从借贷搞肉兔养殖业开始,到成立合作社、担任公司董事长,他凭借不懈努力和超强的毅力,短短五年时间成为当地致富能手,创立了一番事业。作为莱西市创业青年的带头人,他致富不忘本,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发展养殖基地,解决当地农民就业问题,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近年来,他先后获得“感动莱西”道德模范、“创新养兔奖”、山东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事迹正文:

  高海清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2009年创办了莱西市第一家规模化肉兔养殖基地——莱西市恒信养殖场。2010年注册成立了莱西市第一家肉兔养殖专业合作社——青岛凯顺养兔专业合作社。2015年注册成立了莱西市第一家专业兔业养殖公司——青岛高氏兔业有限公司。现任青岛凯顺养兔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青岛高氏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勇于创业,带领村民致富

  2008年6月,高海清大学毕业后,跟亲戚借了两千块钱,购买了12只种兔和30只小兔,踌躇满志地投入到养兔行业中。但因为没有经验,饲养不当,一夜之间就死了5只种兔和23只小兔。他在父母不理解、村里人说三道四的情况下,顶住压力,不气馁,不灰心,通过外出请教、订阅报刊、上网搜索等方法,勤奋好学、不畏艰难、勇于创业。短短5年时间里,他先后建立了一个规模化、标准化肉兔养殖基地——莱西市恒信养殖场,成立了莱西市第一家肉兔养殖专业合作社——青岛凯顺养兔专业合作社,并被大伙一致推举担任了合作社的理事长。高海清常说:“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我们的目标就是带动乡亲们创业、发展、致富,走共同致富的道路”。在莱西团市委的帮助扶持下,合作社发展社员200余户,养殖基地4处,为民服务中心一处,良种推广基地5处,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市场低迷,坚持诚信经营

  事情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2014年经济大环境的不景气也严重的影响到了三农行业,养殖业尤为严重。市场低迷让养殖户无利可赚,大小公司也都无法兑现承诺纷纷宣布破产或者低价回收、拖欠养殖户兔款。由于市场价低于成本价太多,按照市场价收购的话养殖户亏损厉害难以维持。同行的前辈纷纷来劝说高海清不要和养殖户讲诚信,不要遵守合约,首先考虑自己的利润,借着行情低迷兔子滞销大家统一控制市场狠狠得宰一把养殖户以赚取高额回报。最后高海清却在合作社团队以及同行业的前辈极力反对的情况下,毅然决然的作出了以每市斤高于市场价3元的约定保护价收购养殖户商品兔的决定,以保护养殖户的利益,使养殖户得以生存,一时间高海清的合作社收购兔价成了全国最高价,成为全国肉兔行业的神话和笑话。同行业的人嘲笑高海清有机会大赚一笔却不赚反而赔钱收购养殖户的兔子。养殖户们则为高海清的行为所感动,他们积极拥护和配合高海清的诚信回收计划。低谷持续时间太长高海清的合作社承受不了巨大的资金和市场压力,他一方面在团委的帮助下申请银行贷款以维持合作社的正常经营,一方面到南方市场去寻找客户尽量把养殖户滞销的商品兔以最高的价格卖出去,养殖户也积极配合合作社的计划,扣除最基本的生活费用,其他的钱都尽量不向合作社追要最大限度的给合作社空间,就这样在大家齐心协力一致努力下合作社一车一车的把社员滞销的兔子卖到了四川、福建、广州,维护了养殖户的利益,农户们都说“跟着小高干,放心!”,越来越多的养殖户纷纷申请加入高海清的合作社。目前团队正在总结经验教训,积极学习寻找适合当下经济体制下的新的经营运作模式,以实现养殖户和合作社的“双赢”。

  不忘初心,成就“养兔能手”

  2015年1月,高海清注册成立了莱西市第一家兔业有限公司——青岛高氏兔业有限公司,为莱西兔业产业链条的延伸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公司打算成立集团公司,规划第一个五年计划,计划投资8000万元新建扩建规模化、现代化、自动化养殖基地和种兔繁育基地、饲料加工厂、肉兔屠宰场、冷藏厂、食品加工公司、特色餐饮等配套项目,不断加深和完善莱西肉兔产业链条。

  事业已小有成就,高海清也成为了当地青年人创业诚实守信的典范,先后荣获了“养兔能手”、“创新养兔奖”、“山东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但高海清时刻牢记创业之初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初衷,下一步将继续带动乡亲们创业、发展,走共同致富的道路。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