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希进 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武家庄社区居民
时间 : 2018-01-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程希进,男,1964年9月出生,西海岸新区人,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武家庄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三年前,程希进岳母突然离世,同年,妻子的继父张老先生出家门时突发脑溢血,程希进辞去在国企工作专职照顾妻子的继父张老先生。

  从此以后,程希进每天凌晨4点半起床,开始为张老先生锻炼按摩,上午10点和下午3点还各有一次,每天都要锻炼擦洗三次;为了作出最适合老人肠胃的食物,程希进每天把虾、鸡蛋、鱼肉、蔬菜做成糊状,喂给老人吃,三年来无怨无悔,从无间断。社区居民每当提起 程希进都会竖起大拇哥,对一个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如此尽兴尽力,让大家无比钦佩。

  事迹正文:

  2014年5月,程希进妻子的母亲突然离世,同年12月,妻子的继父张老先生出家门时突发脑溢血,程希进就主动辞去在国企工作专职照顾老人,一干就是三年多。

  好女婿辞去国企公职,悉心照料瘫痪岳父三年

  “大爷,你好不好受?”“好受。”“高不高兴?”“高兴。”每天,54岁的程希进都要跟瘫痪在床的老岳父交流对话,锻炼老人的语言能力。自从三年前主动辞职那天起,程希进一肩承担起伺候老人生活起居的责任。虽然瘫痪在床,但在程希进无微不至地照料下,老人干净利落,面色红润。程希进称呼自己的岳父为“大爷”,这里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细心女婿自制“安全带”,保护瘫痪岳父

  临近中午,程希进正在给岳父做午饭。“先吃蛋白粉,然后把虾、鸡蛋、鱼肉、蔬菜做成糊状。”程希进告诉来访者,这都是自己在伺候老人的过程中逐渐摸索出来最适合老人肠胃的食物,糊状既方便老人进食,又有利于营养吸收和消化。

  虽然家中有长年卧病的老人,但程希进将房间收拾的干净整洁,来到老人房间,没有任何异味,房间内飘着皂液的清香。阳光从窗外照进来,老人坐在床边正好能晒到太阳。在程希进的悉心照料下,老人每天能坐一个小时。为了防止老人前倾摔倒,程希进还自制了两条长长的“安全带”拦住老人身体。

  凌晨4点半起床,每天锻炼擦洗三次

  每天凌晨4点半,程希进都会准时被生物钟唤醒,一天中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岳父房间,为瘫痪在床的张老先生锻炼按摩。40分钟下来,俩人都大汗淋漓。给老人擦洗干净后,程希进就开始为老人准备早饭。饭后,程希进还会为老人按摩腹部,“正反各100下,横着30下,一天按摩7次。”程希进说。为了让老人舒适,程希进从不给老人垫尿不湿,虽然辛苦但程希进给老人保持良好的卫生。三年来,老人身上没起过一块褥疮,连偏瘫的左手都是健康的肤色。

  上午10点和下午3点,是每天的第二轮和第三轮锻炼时间,每次锻炼结束后,程希进都会给老人擦身。每次锻炼后,老人都能清爽地入睡,睡眠质量格外好。老人休息的时候程希进还要做饭洗衣收拾家务,一刻不得闲。

  岳父原是妻子继父,浓浓亲情胜血脉

  “大爷,你好不好受?”“好受。”“高不高兴?”“高兴。”程希进询问老人,老人虽然口齿不清但乐呵呵地努力回答。“一开始不爱说话,问什么都‘嗯’,我就多跟他聊天锻炼他的语言能力。”程希进说。

  程希进对老人的称呼引起了来访者的好奇,为什么称呼自己的岳父为“大爷”?程希进的妻子薛芳讲述了背后感人的故事。“其实,大爷是我的继父。我20多岁的时候,父亲去世,母亲改嫁跟了大爷。大爷没有自己的子女,对我和我妹妹特别好,我们的两个孩子都是大爷给带大的,老人和孩子感情特别深。大爷是老师,我儿子现在也是老师。前阵子儿子评上优秀教师告诉他姥爷,老爷子激动地直掉泪。”

  2014年5月,薛芳的老母亲突然离世,让原本其乐融融的一家人陷入悲伤。同年12月,张老先生出家门时突发脑溢血,幸亏邻居送医及时,救回了性命。老人瘫痪,又让一家人一筹莫展,还未出院时,程希进就主动向妻子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辞去工作专职照顾老人。程希进的决定让一家人感动也惊讶,薛芳和丈夫认真谈了一次。“当时他在国企工作,各方面待遇都很好。我就跟他说,照顾老人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你考虑好不要后悔。”薛芳说。

  传承好家风,74岁老母亲照顾101岁奶奶

  “当时也觉得可惜,但是老人必须要照顾好,当时老人还比较胖,我媳妇又搬不动他。还是我辞职,专心伺候老人。”程希进说。对于程希进的付出,妻妹和妹夫也十分感动,每周都会来看望老人,并且在经济上给予支持。老人瘫痪之初,老人的兄弟姊妹也有担忧,但程希进用行动感动了他们,如今也经常走动,前来看望老人。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作为女婿,伺候与妻子毫无血缘关系的岳父,程希进却无怨无悔。“我们一家人就希望大爷长寿。”他说,“我母亲今年74岁了,一直跟我奶奶生活在一起照顾她。奶奶101岁了,身体很好,生活还能自理。这么多年,母亲精心照顾奶奶,从来没红过脸。母亲就是普通的农村妇女,不会讲大道理,但是用实际行动影响着孩子。”程希进说,身教大于言传,自己也希望通过行动,向儿子传递孝道的精神,将这种好的家风传承延续。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