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泰和 市南区江苏路街道齐东路社区居民
时间 : 2018-03-0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高泰和,男,1946年12月生,中共党员,市南区江苏路街道齐东路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19岁那年,学习成绩优异的高泰和为了侍奉母亲,放弃报考大学的机会。现已年过七旬的他,一直把母亲作为家庭的中心。他认为,教育子女孝敬老人不一定要长篇大论,有时候言传身教,耳濡目染更有用。在他的带动下,全家人都非常孝顺老母亲,甚至小外孙女也受到影响,对老奶奶格外尊重。退休后,高泰和每天在家侍奉母亲,虽然无法像同龄人那样出门旅游,但在他和家人的照顾下,老母亲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家庭和睦,高泰和感到很幸福。

  事迹正文:

  在伏龙山脚下一套狭窄的两居室里,住着高泰和一家。高泰和的母亲薛鸿芳今年95岁,老人现在依然能够半自理,更可贵的是,她至今思维清晰,语言流畅,这都得益于家人的精心照料和陪伴。

  高泰和4岁那年,27岁的母亲薛鸿芳就守了寡,自此没有再嫁。那时,家里还有高泰和嗷嗷待哺的妹妹,一家三口只能相依为命,艰难度日。亲戚朋友凑钱买来一台缝纫机,以便让没有收入的薛鸿芳能够给绣些枕头套,缝缝补补挣点钱养家糊口。后来,靠着给刺绣厂干加工活,生活情况稍微好转,但她一直没有正式工作,生活还是很清苦。即使生活如此窘迫,开明的母亲还是鼓励、支撑着儿子读了12年书。1965年,高泰和从青岛九中高中毕业。那年是十年文革前最后一次大学招生,但学业优秀的高泰和毅然放弃了高考。他觉得自己快20岁了,不能总让母亲养着,决心用男人的肩膀扛起侍奉母亲的担子,负起家庭顶梁柱的责任。起初,他在青岛海水养殖加工场干临时工,每天起大早到偏远的青岛港5号码头上班。那里三面全是深水,不论严寒还是酷暑,均需随船出海干活,露天作业的环境,比大多数工种都辛苦。每月挣到几十块钱,绝大部分送给母亲,高泰和只留几元零花钱。下班后,他不顾劳累,争着帮母亲干家务活。在母亲的教育下,高泰和为人正直善良,对自己要求很严,工作上总能跑在同事前面,得到领导的器重,后来转为正式工人,还被提拔为车间主任,成为中层干部。三十多个寒暑轮替,草长花落,粗茶淡饭,清苦但温馨的家庭生活使得薛鸿芳老人身体健康,心情愉悦。

  2001年,55岁的高泰和办理了退休手续,从此他拿出几乎全部时间和精力来赡养孝敬母亲。这些年来,高泰和没有因私出过远门,更别说享受旅游的乐趣,但他从没感到遗憾和委屈,他认为只要能把母亲侍奉好,把家庭照顾好,就是最大的幸福。现如今,年过九旬的老母亲头脑清晰,耳聪目明,看电视不吃力,高泰和在隔壁房间点燃打火机的声音,她都能分辨清楚。老母亲喜欢看电视剧,高泰和经常陪着她一起看,老母亲还经常给高泰和讲电视剧的情节。

  根据老母亲的饮食规律,高泰和一天为母亲做三顿饭,时间分别为9点、15点、19点,饭间给她吃水果,晚上看一会电视就服侍老人睡觉休息。在高泰和与妻子几十年如一日孝亲言行的影响下,两个女儿也很孝顺,经常回来陪奶奶,老人喜欢吃什么,她俩都牢记在心,来看望时都带上,而且一定要奶奶先吃了,自己和孩子才吃。她俩从小就跟奶奶住在一起,睡在一张床上,跟奶奶的感情很深。有一次,高泰和生病动了手术,行动不方便,女儿们回家精心照顾他,也把侍奉奶奶的任务接了过来。高泰和的大外孙女在莱芜一路小学读四年级,在姥爷姥姥和妈妈的影响下,小姑娘每天中午到姥爷家后都先问候一声老奶奶,小小年纪就懂得孝敬老人。与高泰和共同度过艰难岁月的妹妹,今年也70岁了,由于身体不太好,家庭事物也多,无法把老母亲接到家中赡养。高泰和非常体谅妹妹的难处,毅然承担了侍奉母亲的责任。他认为,做父母的从来不嫌弃孩子,做子女的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对待自己的父母,家庭就会更加幸福和谐。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