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启红 青岛富康堂亚健康调理中心保健按摩师
时间 : 2018-04-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姜启红,男,1988年9月生,江苏省连云港市人,青岛福康堂亚健康调理中心主任。

  事迹概述:

  他生于农村,先天视力残疾,家境贫寒,但没有向命运认输。他刻苦学习钻研,坚持自强自立,毕业于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针灸推拿系。经过几年历练,自成一体创业,现在是青岛福康堂亚健康调理中心主任。难能可贵的是,他在摆脱了生活的困窘之后,没有忘记曾经对他施以援手的人,率领义工团队为社区的病弱居民推拿按摩针灸。粗略统计,十多年来,姜启红累计公益服务时间超过一万小时。

  事迹正文:

  心怀感恩,投身公益事业

  今年30岁的姜启红,乍一看,眼睛跟平常人没有什么两样,实际上,他的视力仅有0.02,眼前坐着一个人,他只能看到大体轮廓。姜启红出生在农村,从连云港的盲校学习了一定的按摩针灸技艺后,决心到大城市去闯一闯。19岁时,辗转从老家来到青岛寻找工作机会。举目无亲,人地两生,但经过多方探访和热心人帮助,终于在市南区太湖路租房开了一家小按摩店。期间,他得到很多热心人的帮助:上公交车,乘客从面相上看他年纪轻轻,却动作迟缓,仔细观察才知道他是盲人,连忙争相起身让座;出差需去火车站,有素不相识的人一手扶着他,一手帮他拖行李箱,直送到候车室门口……这些小事,让姜启红感到非常温暖,一直想找机会回报。在为患者推拿过程中,他接触到了青岛天使温情敬老团的队员,这让他找到了为社会做慈善的切入口,从此踏上了公益之路,从2007年一直做到现在。这些年,福康堂从原来的两个按摩师发展到八个,这些被社会视为弱者的盲人按摩师,不但用双手养活了自己,还在公益团队里干得越来越起劲,让生活获得了新的意义。每当福康堂招人时,姜启红会明确提出,只有做出每月至少拿出四个半天干公益的承诺,才能签工作合同。当八大湖日间照料中心开业之后,姜启红就把义工服务地点固定下来。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富康堂里洋溢着一股和谐向上的欢快气氛,这里的按摩师也都是注册的社会志愿者。每周二上午,姜启红或带队或派人,至少保证有三位按摩师去八大湖老年幸福中心做推拿保健、讲解日常保健知识。为了避免坐公交给乘客添麻烦,他们大都是自费拼车前往。

  2011年,姜启红被天使温情空巢乐园评为先进慈善义工;2016年,市南区八大湖老年幸福中心聘其为指导老师。姜启红帮助社会弱势群体的足迹,还深入到福彩南山老年公寓,以及香港中路街道的云霄路社区、闽江路的楼院,以及云南路街道的一些社区、小区里。同时,姜启红通过市残联系统,也给困难家庭的孩子捐赠一些学习用品、玩具和食品;他还把自己的公益服务补贴全部捐赠出来,给受助者购买按摩器材和保健书籍。后来,姜启红还与青岛广电联系,让义工队伍以“牵挂帮”富康堂团队面世,与广电的义举同步进行。2017年10月28日是重阳节,在八大湖日间照料中心,姜启红带领团队与青岛三把刀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的“爱飞翔志愿服务队”联手,为这里的老人进行推拿、按摩、足疗等理疗保健,同时,对一些失眠老人运用按摩穴位等方法做了调理。不少受助者看到盲人也来做义工,既惊奇又钦佩。一位老年人在接受了姜启红的腰背按摩后,用颤抖的双手,抚摸着姜启红的手心手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不断充电,传播健康理念

  为了充实自己,姜启红持续不断地学习,他的收入大都用在学习进修方面。他每年定期到北京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进修,自费去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地参加培训学习,以接触不同的中医理论流派,力求持续提高推拿按摩针灸技艺。他在《按摩与康复医学》杂志发表过《推拿治疗小儿消化不良性腹泻90例疗效观察》《推拿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对肱骨外伤科研的影响及治疗110例疗效观察》等论文。2011年成为中国推拿按摩学会会员。2014年,被中国小儿推拿上海论坛组委会授予小儿推拿上海论坛特邀嘉宾。2015年,中国小儿推拿精英年组委员会认定他为2015中国小儿推拿精英;同年成为中国推拿按摩学会理事,并荣获2015中国第三届百强按摩师大赛金奖;中国针灸推拿协会、中国联合医学研究院授予他2015-2016年度中国推拿杰出人才奖。2016年,被中国针灸推拿协会、中推联合医学研究院授予“中推”中医外治疗法驻青岛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

  现在,姜启红是盲人推拿医师、国家一级保健按摩师(高级技师)、高级康复理疗师、中医针灸师、国家职业鉴定中心高级考评员。尽管平日业务繁忙,但他并没有把自己封闭在书斋里,他利用业余时间把总结出的医疗知识,梳理成十万多字的书面材料,多次去银行、企业、学校等进行公益讲座。2016年五四青年节,热心慈善的姜启红被评为市南区最美青年。2017年,他应邀成为青岛经济广播《健康新主张》、新闻广播《健康有奔头》栏目的特邀嘉宾,每周日上午8点到9点,在青岛新闻广播《健康有奔头》栏目通过蓝睛直播平台,现场为大家讲解保健知识,传播健康理念。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