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世錋 青岛公交集团市北巴士公司第一分公司驾驶员
时间 : 2018-04-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殷世錋,男,中共党员,1958年出生,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现为青岛公交集团市北巴士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2路汽车驾驶员。

  事迹概述:

  一本本鲜红的无偿献血证书和获奖证书,记录着15年来每一次爱心时刻,48次的爱心无偿献血行为,捐献全血3次1000毫升、捐献血小板57个治疗量,折合累计献血总量为46600毫升。今年3月11日,殷世錋再次来到青岛市中心血站,完成他最后一次献血,因为再过一天,殷世鹏就年满60周岁了,他想抓住最后一次可以献血的机会作为自己的退休礼。殷世鹏用十五年完美的诠释了爱的奉献,2010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牌,2014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牌。

  事迹正文:

  殷世錋1998年进入青岛公交集团,成为2路线的一名普通的驾驶员,自2009年起连续9年被评为集团劳模。在同事们眼中,他是一个老好人,谁有困难只要他能帮得了的绝不推脱;在乘客心中他是一位微笑使者,见了乘客都乐呵呵打招呼,对老年乘客给予格外关注,叮嘱他们慢点下车,注意安全,他的真情服务也得到了乘客的多次表扬。在领导印象里,他是一个踏踏实实的好职工,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数十年如一日的奉献。他的热心肠也为15年的献血情缘埋下伏笔。

  2003年的一天,年近40多岁的殷世鹏在报纸上看到青岛血站发出用血告急的通知,从来没有献过血的他毅然决然自愿参加青岛市义务献血活动,第一次献血400毫升。看着盛满自己献血的血袋,想到自己也能为挽救生命垂危的病人尽一份力的时候,他感到非常骄傲。为了提高血液质量,为病人提供最高质量的血液,他平时坚持每天跑步锻炼身体,献血前几天调整好饮食、保证足够的睡眠等,他坚持认为自己保持最佳的身体状态,他的血液输送给病人也会具有更多的抵抗力,能帮助病人战胜病魔,恢复健康。2004年他得知血站血小板告急,主动来到血站,在了解到血小板能够帮助更多的病人时,他决定参加义务献血小板活动。现在他已经养成了习惯,每半年献2次血小板,按照临床捐献全血与捐献血小板的折合当量,相当于一年献全血4次,他已用自己的鲜血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

  他从2003年6月开始无偿献血,48次的爱心无偿献血行为,捐献全血3次1000毫升、捐献血小板57个治疗量,折合累计献血总量超过46600毫升。一名体重60公斤的健康成年人全身的血液大约是4500毫升,按这一数据计算,殷师傅15年献的血相当于10个成年人全身的血液。“有人说我是献血状元,其实我并不在意自己一共献了多少血,我只希望自己的血液能救助更多的人。”殷师傅说,特别的得知自己献出的血液已经用于临床,又多救助了一个人的,那份激动的心情是用任何语言都无法形容的。

  殷世錋不仅自己是一位献血达人,而且他还努力通过自己将这份公益事业在更多的人中传播,宣传、号召更多的不了解献血的爱心人事参与进来。殷世鹏回想起第一次组织大家去血站献血,他有些担心没有献过血的人可能心里有顾忌,殷世鹏就一直给同伴讲解献血知识,解释献血不会对身体有害还可以救人,“你觉得可以就献血,不献血也没关系,可以在旁边了解一下。”几次活动下来,一开始对无偿献血有些犹豫的同事们都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2016年,他组织成立了无偿献血志愿者小分队,目前小分队的30多位志愿者,都是公交一线的驾驶员、乘务员,献血小分队一般每半年组织一次无偿献血,殷世鹏还会单独在7到8月、11到12月各组织一次献血活动,在血库告急的时候“雪中送炭”。而且队长殷世錋还经常邀请市急救中心的老师给团队人员讲授急救知识,说:“车厢中时常能碰到突发疾病的乘客,我们掌握一些急救知识,在关键时候能用上。”

  此外,他还经常带头组织参加微尘义卖晚报活动、“关爱失独老人”爱心陪伴志愿联盟等公益活动,多次被新闻媒体报道。作为一名志愿者,殷世錋为此付出了不少,他很少有时间陪妻子逛街,带孩子玩耍,因为每到双休日,他的时间基本上都会被志愿服务占据。妻子和孩子因此没少埋怨他,但是他认为,既然做了一名志愿者,就注定要付出和牺牲。然而,与付出相比,殷世錋说他收获更多的是感动,“谢谢你,叔叔。”“为你们志愿者点赞”每每听到这类话,他就觉得付出很值。有人说,做一次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事。

  今年3月11日,公交2路线驾驶员殷世錋像往常一样从家里来到青岛市中心血站,准备再次捐献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从家里到血站的路程对殷师傅来讲已经十分熟悉,这条无偿献血路他已经走了15个年头。不同的是,这次献血是他在年满60周岁之前最后一次献血了。国家提倡献血年龄为18周岁-55周岁,如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3月12日就是殷师傅60周岁的生日了。“在60岁之前,我想还必须来再献血一次,也算是完成了一个公民应尽的献血义务。虽然以后自己不能献了,但我还会继续宣传无偿献血,做好志愿服务,让大家理解什么是奉献和快乐,认识到献血是一个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都有益的事情。”殷师傅说。

  正是在他的这种助人为乐、对充满激情人格魅力和对热爱公益事业的执着坚守精神力量感召之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义务献血的队伍。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