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传双 青岛交运胶州温馨巴士有限公司公交司机
时间 : 2018-04-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巩传双,男,出生于1972年9月,青岛交运胶州温馨巴士有限公司驾驶员。

  事迹概述:

  2018年3月5日下午,胶州市S217省道孝源店子公交站点附近一辆铲车发生自燃,横在马路中间,火势相当凶猛,502路公交司机巩传双行驶至此,发现火情后拎着随车的灭火器就冲上前去将火扑灭,在学雷锋纪念日这个特殊的日子上演了“活雷锋”挺身救火的感人一幕。

  事迹正文:

  挺身救火 全力挽救损失

  “不好了!前面的铲车起火了,我得去救火!”2018年3月5日下午17:30许,胶州市502路城乡公交司机巩传双正驾驶公交车运送乘客,行驶至胶西镇孝源店子村公交站附近时,突然看到前方浓烟滚滚,一辆黄色铲车横在马路中央,车头火光熊熊。一名男子不知从哪里打来一桶水,正在往发动机上泼。

  稍近些看,只见铲车火苗借着驾驶室内的可燃物越烧越旺,驾驶室的玻璃已经全部烧的融化了。凭借自己多年的驾驶经验,巩传双判断铲车肯定是因为线路老化短路引起的自燃,如果不及时扑救,再这样烧下去很快就把车烧报废了。而且起火车辆停在马路中间,此时正值下班的高峰期,路上过往车辆行人特别多。万一火势蔓延引燃油箱,极有可能引起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巩传双立即将公交车安全停放在路边,嘱咐乘客们留在车上不要靠近,自己随即拎起驾驶座旁的灭火器冲上前去。他一边跑一边熟练的拔掉了灭火器的保险销。“快打开发动机盖子,我帮你灭火!”巩传双让铲车司机掀起发动机盖,用灭火器对着铲车发动机的起火部位进行喷射。大约用了2分钟的时间,终于将火势控制住。随后,他又用灭火器将残留的火苗扑灭。

  在确认火势不会复燃后,巩传双转身就要返回车上继续运送乘客。这时,铲车司机一把拉住巩传双的手说:“大哥,真是太感谢你了!要不是你来的及时,我的车就报废了。”铲车司机说,当时自己在工地干完活,正开着车往家赶。突然闻到一股烟味,还没来得及反应,火苗就从发动机盖子里窜了出来,并迅速蔓延至驾驶室。他赶紧拎着水桶跑到路边的商店里打水救火。但火势太猛,杯水车薪,难以奏效。正在他不知所措之际,巩传双及时赶到帮他把火扑灭。铲车司机执意要留下巩传双的手机号,为了以后专门表示感谢,但被巩传双婉言拒绝。

  无私无畏 乘客市民点赞

  “师傅好样的!”“真是活雷锋啊!”目睹巩传双不顾个人安危勇救大火过程的乘客纷纷向他竖起大拇指,对其见义勇为的行为大加称赞。“刚才真是太危险了,火那么大你也敢往上冲!”也有不少乘客替巩传双揪着心。有当时的乘客用手机拍摄下巩传双救火过程的视频,迅速在网上传播并得到市民的广泛好评。

  据了解,如果车辆发生自燃,在得不到有效扑救的情况下,仅三分钟的时间就会全部烧毁。幸亏巩传双及时到达现场予以扑救,不仅将损失降低到最少,而且避免了更大危险的发生。事后,回想起当时救火的情形,巩传双虽然心有余悸,但更庆幸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他认为,当遇到别人有困难时出手相助是应该的,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

  公交司机 平凡又不平凡

  巩传双是青岛交运胶州温馨巴士有限公司502路的一名普通公交司机。这一看似平凡的职业,却也有其不平凡的闪光点。生于农村的巩传双,身上一直有一种质朴和热忱。每天早出晚归运送乘客,经常遇到丢三落四的粗心乘客,每年捡到乘客遗失的物品多达上百件,他总是第一时间联系失主。不能及时归还的就妥善保管,上交由公司等失主认领。他也经常因拾金不昧受到乘客表扬。巩传双待人谦和,对待乘客热情耐心,让每位乘客都感到非常亲切。行车路上,遇到行动不便的乘客,他总是起身相扶,安排就坐。为了让乘客坐上安全舒适的公交车,他在繁重的驾驶工作之余,坚持每天按时检查车辆和打扫卫生。巩传双憨厚朴实,乐于奉献,每当周末和节假日客流高峰时,他总是主动放弃休息到车站加班,确保每位乘客平安到家。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