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金才 莱西市马连庄镇望屋庄村村民
时间 : 2018-04-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解金才,男,1975年11月出生,莱西市马连庄镇望屋庄村村民。

  事迹概述:

  2018年2月20日,农历大年初五,莱西市马连庄镇发生一起车祸导致车辆起火,四人被困车厢,情况万分紧急。在这千钧一发之际, 马连庄镇望屋庄村村民解金才不顾个人安危率先营救,后在多位热心路人的帮助下成功将车内四名伤员一一救出,为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自己却因用力过猛导致右手掌骨断裂。经过大众网、《半岛都市报》、青岛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后,解金才舍己救人的义举广为人知,他也被网友称赞为“救人勇士”。

  事迹正文:

  轿车撞树严重变形,多名乘客被困

  2018年2月,一段车祸现场的视频让人唏嘘。该视频显示,起火的是一辆轿车,火势两三米高并冒出滚滚浓烟,被撞的一棵树树干也被烤黑。与此同时,一辆救护车赶到现场,在众人的帮助下,受伤人员被转移到救护车上,随后火势也被及时赶到的消防人员扑灭。视频的拍摄者是莱西市民孙先生,回想起当天的场景,孙先生仍心有余悸:“要不是那几名热心路人,车里被困的几个人恐怕命都没了。”事发当日是农历大年初五,事故所在地是莱西市马连庄镇,由于小轿车突然撞向路边大树导致车辆严重变形,车上四人被困,幸亏行经此处的解金才等多名路人上前搭救,救援过程中车辆突然起火,众人冒着生命危险成功救出了伤员。

  路遇车祸,他砸窗救人

  事发时有不少路人参与营救,但是第一个靠近车辆开展营救的是马连庄镇望屋庄村解金才。当天中午12时45分左右,解金才驾车去加油途中,经过马连庄镇S215省道附近时,发现前边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本田轿车撞向路边,车头顶在树上。事发突然,解金才紧急将车停靠路边,赶上前查看,此时,另一名身穿红色上衣的女子大喊一声“快救人”。解金才这时候发现,事故轿车车头已经撞瘪,左侧两扇车门已经撞开,车内共有四个人,均是二三十岁的年轻男子,而且意识都已模糊,四人面部均有血迹,驾驶员被方向盘抵住腹腔。看到眼前的一幕,解金才意识到情况不容乐观,必须赶紧救人。

  随后,解金才率先拉开车门,然后在他人帮助下合力将车辆后排的两名男子抬了出来。刚安放好两人,解金才回身的一瞬间发现事故车辆底部已经冒烟起火。解金才几乎是下意识地跑到路边,打算拦住过往车辆借灭火器。就在解金才寻找灭火器的过程中,现场的几位村民先将驾驶员转移下车,放到安全地带。

  由于当时路上车辆不多,大约三分钟过去了,解金才仍旧没有找到灭火器,他满心焦虑但还是坚持站到路中间继续缆车,好不容易等来一辆出租车,这才拿到了一个灭火器,但是很明显,一个灭火器已不足以灭火。然而危险不等人,此时的火势已经蔓延到驾驶室,火势很是凶猛,随时有爆炸的危险,安全起见,现场不少人已经退到二三十米外。当前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关系到被困伤员的生命,解金才顾不上多想就开始营救副驾驶位置上的男子,他拼尽力气去拉车门,但车门却纹丝不动,丝毫打开的迹象都没有。千钧一发之际,解金才找来一块路边石,试图砸开车门但终以失败告终。这时有人提议打碎车窗玻璃,将人从车窗拉出来。说干就干,随着车窗玻璃的碎裂,解金才在其他行人的帮助下,终于小心翼翼地将最后一名被困男子救出车厢。

  临危救人不留名,被赞“救人勇士”

  在解金才营救伤员的同时,现场村民也紧急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报警。就在最后一名伤员被救出时,救护车恰赶到。急救人员在众人的帮助下将几名伤者送上救护车,紧急送往附近医院进行救治。随后,消防车和民警也赶到现场做进一步处理。看到伤员被紧急送医,解金才松了一口气,稍事休息后,稍微收拾了下自己脏乱的衣服,捂着酸痛的手臂匆匆俩开了现场。回到家后,也未对家人提起此时。直到因为右手疼痛难忍需要就医,才告诉家人经过。在救人过程中,因为用力过猛,解金才右手受伤,经诊断,疑似手掌骨断裂或韧带拉伤,只能打上石膏,进行休息疗养。

  事发三天后,目睹当天救援过程的莱西市民向媒体提供视频线索,解金才等人临危不惧、冒险救人的事迹在当地传开,网友们纷纷为解金才等人的英勇之举点赞。更有网友称赞解金才是“救人勇士”,还有人称“莱西的英雄们好样的,为你们而骄傲。”

  面对众人的赞誉和来访的记者,解金才一脸腼腆,在他看来救人只不过是自己的本分。但是,当记者问他面对随时可能爆炸的汽车有没有害怕、有没有退缩时,解金才仔细回想了当时的情景,转而很平静地说:“现在回想一下当时的情况,确实有些后怕,当时火势很大,轿车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爆炸。但是咱不能见死不救,实在不想看到一个大活人被活活烧死。”就是这么朴实的几句话,却彰显了他危难时刻伸援手的高贵品质,周围人也为他竖起了大拇指。被问到以后再遇到类似情况该怎么办时,解金才表示,他还是会毫不犹豫站出来奋力救人。

  解金才不顾个人安危坚持在起火车辆边救人,直到将车内最后一名男子转移到安全地带的义举,让大众为之动容。在他人遭遇危难之时,他没有袖手旁观,而是拼尽全力主动施救,他用舍己救人的义举演绎了一场人间大爱,诠释了一名公民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