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军 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公司第三分公司驾驶员
时间 : 2018-04-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杨建军,男,1974年8月出生,群众,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公司第三分公司驾驶员。

  事迹概述:

  杨建军是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111路线的一名驾驶员。2月13日,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第三分公司接到市民王先生打来的表扬电话,前几日,一位中年的男在乘坐111路车时,在车厢内突发疾病晕倒,双眼紧闭不省人事,危机时刻,111路公交驾驶员和车内乘客联手施救,男乘客情况未有好转。在征得乘客同意后,驾驶员杨建军为了争取抢救时间,直接将公交车在不到3分钟的时间内开到了最近的城阳区第三人民医院,与乘客一起抬着他急奔急诊室。从事公交驾驶员工作8年来,杨建军在几米长的车厢内,展示着自己的人生价值,无愧于自己的岗位,无愧于众多乘客。他始终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干一行爱一行,像一枝朴实无华的小草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点缀着社会,在数年如一日的公交线路上书写着新一代公交人的风采!

  事迹正文:

  与时间赛跑,公交车直达急救室

  2月8日小年当天上午,公交集团111路车驾驶员杨建军驾车行驶至太平山车站时,忽然听到有乘客高声呼喊:“师傅,快停车,有位乘客晕倒了。”面对突发情况,杨建军立即将车靠路边停好,迅速跑过去查看男乘客,招呼其他乘客拨打120急救电话。只见男乘客双眼紧闭,不省人事,杨建军试图唤醒男乘客,但他一点反应也没有。杨建军又与其他乘客一起对其开始实施急救措施,掐人中、拍肩背,男乘客依旧没有恢复意识的迹象。

  看到情况紧急,驾驶员杨建军顾不得别的,正的车上乘客同意后,载着病人和一车乘客就直接赶往了附近城阳区第三人民医院。就这样,公交车瞬间变身为“救护车”,为救助晕倒男乘客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杨建军驾驶公交车赶往城阳区第三人民医院的过程中,没有一名乘客下车,几名乘客则在一旁看护着晕倒男乘客。当车辆途径公交站点时,站上有乘客示意要上车,杨建军只能就向他们摆摆手,而车上其它乘客也打开车窗,帮助杨建军向市民解释遇到的紧急情况。仅用了3分钟,杨建军就将晕倒男乘客送到医院急救中心门口。公交车刚停稳,早已有几名医护人员在门口等候,并迅速对男乘客进行身体检查和急救。随后,杨建军向乘客解释要留下来照顾发病乘客,所有乘客一句怨言也没有,都默默离开了医院转乘其它车辆,车内乘客暖心的举动让他备受感动和鼓舞。经过紧急救治,男乘客渐渐恢复意识,医生说他生命体征无大碍,需要留院观察。杨建军在确认男乘客无大碍后,帮其联络了家人,就重新回到运营工作中。回到单位后,杨建军也没有将事情告诉他人,直到接到市民王先生打来的表扬电话后,他的善举才被“曝光”。

  优质服务,感动身边乘客

  在工作中,做为一名职业公交驾驶员,杨建军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同事们都说杨建军从不知道累,总是带着满脸的笑,驾驶公交车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工作中,在做好安全运行、规范营运、优质服务的同时,他根据多年的行车经验,,带领111路全体驾驶员探讨安全运营、节能降耗、车厢优质服务法,更好的擦亮工人先锋号线路这块服务品牌。在服务乘客方面,他还特别细心地在车厢里为乘客准备了急救包、针线包、方便袋等物品。同时,针对线路上老年乘客多的特点,他还细心地为老年乘客在夏天准备好小扇子,冬天准备了棉坐垫,同时还常年备下雨衣雨伞等物品,供乘客使用。

  杨建军不仅在车厢内做到优质服务,还和同事们将爱心延伸到车厢之外。城阳惜福镇有一个敬老院,里面常年居住二十多位老人,杨建军就组织以111路的“萤火之光”志愿者团队成员,积极投身到关爱“空巢老人”的志愿服务中,他们每月利用业余时间,定期到惜福镇敬老院,陪老人们聊聊天,志愿者还帮助老人们收拾床被,打扫卫生,每逢重大节假日,为他们送去牛奶、饼干、水果等营养品,陪伴老人共度佳节。

  每个人的行为充分反映着他所在群体的价值观。杨建军在公交驾驶员这样一个平凡的岗位上,以自己的优质服务传递着友善关爱、传递着社会的正能量。驾驶员的工作虽然平凡,杨建军也只是岛城几万名驾驶员中的普通一员,可他以自己非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可贵的敬业精神、扎实的服务技能投入工作,传达出了他对职业的敬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