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磊磊 即墨区潮海街道古城社区居民
时间 : 2018-04-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刘磊磊,男,生于1985年1月,即墨区潮海街道古城社区居民,原国家女子柔道队陪练。

  事迹概述:

  刘磊磊是即墨区潮海街道古城社区居民。2001年,16岁的刘磊磊被选入了国家柔道队,由于当时女队夺冠希望更大,亟需高水平男运动员做陪练。为了国家的需要,刘磊磊成为了中国女子柔道队的男陪练。陪练不仅要有高超的技术水平,良好的心理疏导能力,还要身兼多种角色。训练时,刘磊磊不仅要模仿别国选手的打法,帮助运动员见招拆招,还要告诉运动员动作有什么不标准。训练结束后,刘磊磊还要到按摩室给运动员们做放松按摩,一天下来他往往筋疲力尽回到宿舍倒头就睡。为了达到陪练效果他特地从220斤增肥到380斤,每天几乎要被不同的运动员摔上百次,16年来,累计被摔284万次。日积月累的伤病和疲劳,让刘磊磊伤病缠身,虽然每月只有3000元的补助,但他却从未抱怨过。16年里,刘磊磊几乎陪出了中国所有的女子柔道世界冠军,由于表现突出,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为刘磊磊颁发了年度个人突出贡献奖。每当有人问刘磊磊,会不会因为没拿过奥运冠军而后悔时,刘磊磊总是坚毅地回答道:“不后悔。如果给我重来一次的机会,我还会选择当陪练。”

  事迹正文:

  为当好陪练主动增重160斤

  上小学时,刘磊磊就长得比同龄人高大健壮,在学校的铅球、铁饼比赛中屡屡夺魁。为了得到更好的发展,初中时,他进入到即墨体校进行专业训练。后来,他被青岛柔道教父徐殿平带到青岛进行柔道练习和训练。

  2001年,16岁的刘磊磊因为柔道成绩优异,身体条件和柔道技术突出,被选入了国家柔道队,但由于当时女队夺冠希望更大,亟需高水平男运动员做陪练。为了国家的需要,刘磊磊成为了中国女子柔道队的男陪练。

  一堂训练课三个小时,刘磊磊被掀翻了几百次。由于后肩跟柔道服反复摩擦,血从柔道服里洇了出来。第一次陪练课下来,刘磊磊找了个没人的地方,大哭了一场。那一刻,他不知道是否有人能理解他在做什么,他原本以为有机会圆自己的柔道冠军梦,没想到被女选手摔得没尊严。

  不想放弃柔道运动的他,改变心态接受了这项使命。从那时开始,刘磊磊每天都要陪不同的女运动员摔上好几百次。从16岁到32岁,连续十六年被摔284万次,为了陪练效果他从220斤特地增肥到380斤,一直到退役,一直到全身都是伤……

  每天陪练完还要当按摩师

  陪练不仅要有高超的技术水平,良好的心理疏导能力,还要身兼多种角色。

  以刘磊磊的一天为例,他在国家队时候每天五点多起床,和运动员一起出早操,然后吃早饭,饭后运动员可以休息半小时,刘磊磊就要看看有没有什么可以帮运动员去做,比如修自行车,采买生活用品等。到了上午训练时间,运动员骑着自行车去馆里,由于自行车有限,刘磊磊和其他陪练就只能步行过去,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都不能间断。上午训练课,刘磊磊要被不同的运动员摔上百次,还要爬起来告诉运动员这次动作有什么不标准,重新再来几次。训练课结束后刘磊磊要去给运动员放松按摩,然后吃午饭,运动员午饭后午睡保证休息。刘磊磊就针对上午训练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案,或者看别国选手比赛视频模仿高手的打法,下午的训练课他就模仿运动员可能遇见的对手,帮助她们见招拆招。带着一身疲惫和青紫吃完晚饭,刘磊磊还要帮运动员跑跑腿,和她们聊聊天疏导一天训练下来的紧张情绪。晚上照常训练,结束后刘磊磊就来到按摩室给一批又一批的运动员做放松按摩,一直到晚上十点送走最后一个运动员,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回宿舍,倒头就睡。

  陪出冠军就像自己拿了冠军

  日积月累的被摔和疲劳,以及得不到有效的康复让刘磊磊伤病缠身,肩周脱臼、腰椎骨头裂缝、小腿骨折、两个膝关节韧带全部撕裂……刘磊磊身上大小伤病无数,他却从未抱怨。拿着每月3000元的补助,刘磊磊还经常鼓励运动员,学会哪个动作就给十块钱,能几分钟内击倒我就请你吃饭,微薄的工资大半用到了这些方面。到了大赛当前,运动员们周游全世界去各地比赛,陪练们只能待在北京等待前方的消息。

  “2008年北京奥运会,佟文上场前我还在后台陪她练习,当时别国选手见到我陪着佟文练都看傻了。除了日本,几乎没有别的国家还有男陪练陪着女选手练柔道的。别人异样的眼光我也没在乎,等到决赛佟文上场,我记得很清楚,她一开始落后,比赛还剩十几秒的时候,我心都提到嗓子眼了,最后佟文战胜对手,我在后台直接跳起来哭了。那感觉,就跟我自己拿了冠军一样。”想象到那个场景,刘磊磊眼眶还是有点红。

  16年里,刘磊磊几乎陪出了中国所有的女子柔道世界冠军———佟文、孙福明、袁华、杨秀丽、刘霞、李一清、刘欢缘、于颂,由于表现突出,刘磊磊获得过体育总局颁发的年度个人突出贡献奖。此外,他的勤奋和付出也让运动员们很感动,每次出国比赛她们总会给刘磊磊带一些纪念品回来,私下里刘磊磊还成了她们的好“闺蜜”。每当有人问刘磊磊,会不会因为没拿过奥运冠军而后悔时,刘磊磊总是坚毅地回答道:“如果给我重来一次的机会,我还会选择当陪练。”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