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海涛 平度市扶贫办科员
时间 : 2018-04-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蒲海涛,男,34岁,群众,平度市扶贫办科员。

  事迹概述:

  2016年2月平度市扶贫办成立以来,蒲海涛成为扶贫办一员,他制定编写的《平度市扶贫政策一本通》,作为青岛地区唯一一本精准扶贫政策类扶贫类读物被青岛其他兄弟区市借鉴学习。同时,独立撰写制定出《平度市精准扶贫财政资金扶持项目管理办法》,作为平度市精准扶贫项目开展的政策执行标准。为准确把握全市贫困户基本情况,他和同事们放弃了节假日的休息,一同进村入户,走访了300多名贫困户、跑遍了全市209个贫弱村庄,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为了不延误镇(街道)扶贫项目的推进,他顾不上重伤在青岛住院的6个月大的女儿。贫困户脱贫了,贫弱村庄摘帽了,扶贫项目有收益了,贫困户有收益分红了……而三岁的儿子宁可不要机器人,不要巧克力,只想要自己的爸爸陪陪他,而这个小小的愿望到现在都没能实现。

  事迹正文: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2016年2月平度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蒲海涛成为扶贫办的一员,成为了一名基层精准扶贫工作的执行者、参与者,精准扶贫路上的一位扶贫人。参与扶贫工作后,蒲海涛心定道纯,工作“5+2”“白+黑”“雨加晴”,加班加点,执着不悔,奉行有激情、重责任、敢担当、守规矩。

  2016年2月至2016年8月,他在市扶贫办产业政策组期间。为认真做好贫困人口识别和数据库信息更新,组织各镇(街道)对未建档立卡但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进行全面精准识别,严格按照《平度市扶贫开发精准识别工作方案》进行了“两公示”“一公告”,完善相关档案资料。及时组织乡镇工作人员清退非贫困户,确保真正贫困群众一个不漏、弄虚作假的一个不进。扶贫工作的精准受到省扶贫办督察组的一致认可。

  2016年3月,蒲海涛制定编写的《平度市扶贫政策一本通》,作为青岛地区唯一一本精准扶贫政策类扶贫类读物,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被青岛其他兄弟区市借鉴学习。同时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率先完成农村精准脱贫任务的实施意见》,蒲海涛独立撰写制定出《平度市精准扶贫财政资金扶持项目管理办法》,作为平度市精准扶贫项目开展的政策执行标准,加强了平度市经济薄弱镇、省定贫困村、青岛市级经济薄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项目的规范化管理,提高了全市产业扶贫成效。

  为了准确把握全市贫困户基本情况,贫弱村庄 “五通十有”以及产业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蒲海涛和同仁们放弃了节假日的清闲,一同进村入户,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摸底,走访了全市300多名贫困户、跑遍了209个贫弱村庄,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对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及脱贫愿望,村庄如何脱贫发展有了很深刻的认识。

  为圆满完成雨露计划补助资金发放任务。2016年蒲海涛承担全市雨露计划学员补助工作,组织培训相关镇(街道)工作人员对全市2016年春季建档立卡数据库当中,在校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如期申报、认真审核。全市16个镇(街道)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符合要求的418名贫困学生,实现应补尽补全覆盖。

  2016年8月成立扶贫办项目组,蒲海涛被调至扶贫办项目组,由于上级未出台实施细则,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强化扶贫资金管理,推进镇村扶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扶贫资金安全和项目质量,他与项目组的同仁们不等不靠,加班加点搜集研究讨论中央、省、市有关政策文件,发挥主观能动性,编写制定《关于严格精准扶贫项目实施程序的通知》平扶贫办发〔2016〕41号、《关于规范精准扶贫镇、村发展项目评审、初验、复验程序的通知》平扶贫办发〔2016〕58号,进一步规范了项目实施程序,保证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成为青岛地区扶贫项目实施样板。全市 6个经济薄弱镇、81个省定贫困村、128个经济薄弱村共有336个扶贫建设项目,共涉及青岛市专项扶贫资金2.48亿元。蒲海涛对每一份项目建议书、每一本实施方案认真审查反复核对,对每个镇(街道)、每个村庄的扶贫项目建设内容熟记在心。

  夏季是项目建设推进的关键季节,2017年7月份蒲海涛刚刚出生6个月的女儿伤重在青岛住院期间,为了不延误镇(街道)扶贫项目的推进,他晚上通过电脑认真查看乡镇制定的方案资料,及时与乡镇(街道)沟通协调。在孩子度过三天的危险期后,蒲海涛毅然回到扶贫办加班加点出具项目审查意见,同时根据时间节点要求,组织协调相关部门专家对镇、村扶贫项目开展评审和验收工作。及时整理项目竣工材料,坚持科学规范、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到项目快审查,项目快验收,资金快拨付。

  贫困户脱贫了,贫弱村庄摘帽了,扶贫项目有了收益,村庄有了经济保障,贫困户有了收益分红……而三岁的儿子宁可不要机器人,不要巧克力,只想要自己的爸爸陪陪他,这个小小的愿望到现在都没有很好地实现。

  回首过去的两年,平度交出了精准扶贫的靓丽答卷,脱贫攻坚青岛市第一,全省先进。这可喜的成果离不开像蒲海涛这样默默奉献的基层干部,舍小家顾大家,不辞辛劳,深入一线,只为打通村民的条条“致富路”,因为他们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就像蒲海涛在颁奖台上说的那句话:“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而是全体扶贫人共同的荣誉……”。2017年,蒲海涛被评为“感动平度”十佳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