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英杰 李沧区人民检察院警务科副科长
时间 : 2018-04-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英杰,男,1974年2月出生,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现为李沧区人民检察院警务科副科长。2000年该同志从部队转业至李沧区检察院。因为工作表现突出,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09、2013年被李沧区委、区政府记三等功。

  事迹概述:

  2017年2日至14日,第十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暨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举行。王英杰同志在区2017中青班学习期间被抽调至院士大会志愿者协调组工作,与团区委李珺竹副书记共同负责志愿者的管理、分组及现场指挥调配工作。他积极与院士港、团区委、会务公司三方沟通协调,在老母亲突发高烧住院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事迹正文:

  今年7月12日至14日,第十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暨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举行。王英杰同志在区2017中青班学习期间被抽调至院士大会志愿者协调组工作,与团区委李珺竹副书记共同负责志愿者的管理、分组及现场指挥调配工作。他积极与院士港、团区委、会务公司三方沟通协调,力求各方信息沟通顺畅、信息传导准确及时。在老母亲突发高烧住院的情况下,一方面与妻子安排轮班陪床,一方面积极协调工作,连续近一周时间每天加班至深夜甚至凌晨三点多,只休息三四个小时。在院士大会进入倒计时的几天,他每天都要针对新情况新要求新变化及时调整志愿者工作细则和方案,确保新方案能满足与院士一对一服务的志愿者需要和会议各流程、各场地对志愿者使用的要求。11日白天,他在带领志愿者完成全天演练后又赶回院士港参加会议,会后继续赶到团区委研究修订方案,凌晨两点,在研究完志愿者工作后,他又独自驱车到会议现场对场地布置情况进行勘察,拍摄现场照片作为修改工作方案的参考。

  在机场带领志愿者执行一对一接机任务时,他看到由于航班延误造成院士行李延误后,立即安排志愿者陪同院士们到大巴上休息等待,与院士们聊轻松的话题缓解情绪。在行李车到达后,他爬到行李车上迅速准确的为院士们分发随身行李,确保尽量缩短在机场滞留时间。由于有的航班延误时间长、抵达较晚,在协调组其他都是女同志的情况下,他连续两天主动请缨陪着一对一志愿者深夜接机接站,引领院士及随行人员住宿,每天都忙到凌晨三点多才能休息。每次早餐、午餐,他都安排好所有志愿者后才考虑自己,经常来不及吃饭就带领志愿者赶到工作位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了全体志愿者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大家都用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志愿者服务工作。十余位中外院士在离开之际专门写信、留言对志愿者提出表扬。7月13日下午,由于接机过程交流愉快,朱经武院士特意通过志愿者要求王英杰同志送他和女儿去机场,行至高速公路时,朱院士突然想起自己随身携带的一只用了十几年的有纪念意义的激光笔遗落在会场,王英杰同志一面安慰朱院士,一面马上与负责分论坛的中青班同学和现场服务的志愿者联系,对现场和酒店工作人员进行缜密查找,通过大家的通力合作,一个半小时后,当朱院士在机场候机时,现场的中青班学员终于在一个设备箱里找到了被混在一堆器件里的激光笔,并现场传送照片给他。照片得到了朱院士的确认,老人激动的近乎失态的连声说:“真没想到!真没想到!”临行前特意与他合影留念。

  多年来,该同志在检察机关追捕逃犯的亮点争创工作中积极行动、敢想敢干,主导本院追逃队伍,相继和同事配合抓获十余名在逃多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其中包括中纪委督办的特大贿赂案犯罪嫌疑人屠某、中国政府公布的首批百名“红通”第79号要犯储某某、青岛市教育系统首例贪污潜逃的犯罪嫌疑人丁某某、莱西原政协主席苏某某、涉嫌贪污外逃长达五年的韩某等,促使多名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自首,战果得到了市人民检察院、李沧区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此外抽调在今年的第十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暨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中以及十九大维稳工作中,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圆满的完成了区委交办的各项任务。

  2002年至今,该同志克服身体重病带来的影响,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在法警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工作。他实践经验丰富,精通各项法警业务。一方面他经常和自侦、刑检等部门的干警在办案第一线密切配合、同甘共苦,另一方面在工作中缜密思考,主动协助同事查漏补缺、为突破案件积极出谋献策。多年来,他不但承担着正常警务工作,还承担了全部内勤工作,上报各类材料及时、准确,撰写的数十篇信息、经验材料被省、市院警务部门转发。与上级警务部门和兄弟部门关系融洽,具备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在对青岛市某中学工作人员丁某某涉嫌贪污案件追逃时,由于单位发现较晚,犯罪嫌疑人已经外逃数个月,错失了抓捕的时机。王英杰同志带领追逃小组在前期基本信息等同于零、相关人员全部失去踪迹的情况下,没有放弃,而是深入侦查,积极摸索,步步为营,逐步调查掌握了大量的信息。中秋节的晚上,他放弃了家人团聚,和同事一起冒着小雨、忍着蚊虫的叮咬,坚持守候在丁某某主要亲属的临时住处附近,直到深夜。经过海量的信息排查工作和坚持不懈的追逐后,终于掌握了关键信息,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公安机关相关部门的配合下,他带领追逃小组赶赴外地,经过两天的追踪,终于在其躲藏的村庄街头一举将其抓获。丁某某追逃一案是青岛市教育系统首例公职人员贪污公款后潜逃案件,此案信息上报后,得到了区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亲自做了批示。同时,此案也得到了市院警务处的高度评价,被称为追逃的经典案例。在抓捕苏某某的案件中,他带领追逃小组腊月里三赴莱西,清晨顶着小雪在户外连续守候观察三个多小时,终于将苏某某抓获归案。因为追逃成绩突出、经验丰富,王英杰同志被青岛市院警务处推荐进入省检察院警务人才库。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