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晓歌 青岛三十九中教师
时间 : 2018-04-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白晓歌,女,1982年1月生,河南洛阳人,中共党员。青岛三十九中教师,海洋生态学博士,曾连续两次参加中国南极科考,连续荣获“中国南极科学考察队优秀队员”称号。

  事迹概述:

  浓浓海洋情,深深教师梦。白晓歌应聘中学,成为中学海洋课程首位博士教师,致力于中学海洋特色教育。经多方努力,她制定了海洋教育创新人才培养课程,为全国中学海洋教育的开展和实施提供基础和借鉴。她勇于创新,在中学建设海洋专业实验室,带领中学生进行海洋课题研究,将“科研工作”提前至高中阶段。她不断开拓,在中学成立“博士工作站”,招募了一百多位涉海高校及研究所博士,全方位、多角度为学生指导海洋课题。七年来,她周周开设讲座、月月参观考察、年年海上科考……传播海洋知识,做海洋科普的传播者。

  事迹正文:

  投身海洋研究,前往南极科考

  2004年白晓歌从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专业毕业,怀着对大海的憧憬和向往,她毅然离开了生活了22年的家乡洛阳,来到了她向往已久的中国海洋大学,在这所大学里,她先后取得了硕士研究生学位以及博士研究生学位。直到今天,她还能回忆起第一次站在海边,听着浩瀚的海浪声,望着无垠的海平面,自己内心的雀跃与激动。在读研期间,作为海洋生态学研究方向的学生,出海采样是白晓歌必修的“实践课程”。这并不因她是女生,可有丝毫懈怠。当时,出海条件特别差。在百级吨位小渔船上,面对七八级的海浪连续作业半个月是常有的事,一边晕船呕吐一边采水作业,呕吐到最后,嘴里都是苦水,那苦味不是海水,是胆汁。随着对大海的深入了解,她创新了海洋生态学微生物丰度研究方法,使样品分析速度和精度大大提升。因此,她连续两次被选派参加中国南极科学考察,乘坐“雪龙”船,三进三出魔鬼西风带,在海上生活工作半年有余,因其出色的表现以及任务的圆满完成,连续获得“中国南极科学考察队优秀队员”荣誉称号,全国获此殊荣的南极科考女队员屈指可数。

  扎根海洋教育,博士成为中学教师

  博士毕业后,白晓歌凭借对海洋的热爱,对教师的向往,加之可贵的南极科考经历,毛遂自荐,应聘进入青岛三十九中,成为青岛市首位中学博士教师,扎根中学海洋教育。中学海洋教育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一切都是新的,没有可以效仿的案例。白晓歌凭借着坚忍不拔的毅力和科学严谨的做事态度,在多方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制定了一套完善的海洋教育创新人才培养课程,为全国中学海洋教育的开展和实施提供了基础和借鉴。

  高中阶段,学生的学业压力大,因此学校举行的各种实践活动大多是利用学生的周末和寒暑假,这也意味着作为海洋课程教师的她,必须牺牲自己的节假日,配合和指导学生来完成这些课程。为此,节假日里,她成了学生们的“孩子王”。这个“孩子王”,让高中孩子们走进了专业的海洋实验室,成为一个个小“博士”。每个暑假里,白晓歌带领学生们,从早到晚待在实验室,一待就是20天。一个假期下来,十几个课题的指导必须提前做到周到安排,才能紧张有序地完成。说起课题研究,不善言辞的白博士总能滔滔不绝。在一次暑期实践中,实验室的空调坏了,白晓歌担心孩子们中暑,提出停止实验,但孩子们热情高涨,坚持把实验进行下去。最终实验结果出来了,看到孩子们兴奋和欢呼的场面,白晓歌深深的感受到了工作带给自己的幸福感和自豪感。她指导的2014级海洋班董鸣泉同学,获得了“2049年的中国——海洋科技与资源利用社会愿景”征文比赛全国特等奖,作为全国唯一被邀请的中学生代表参加第八届海洋强国战略论坛的颁奖仪式。

  致力海洋科普传播,推动海洋意识交流

  白晓歌一直致力于海洋科普工作。利用南极科考经历,她为初中实验中学、青大附中、江苏路小学、大学路小学、同安路小学等中小学校,近万人次开设数十场有关南极之旅的海洋科普讲座;开设海洋生物网络公开课《走进海洋科研》《为海洋课题研究画龙点睛》等课程;作为青大附中的海洋特聘教师,为学生开设海洋生物选修课。同时,成立海洋科普专家库,组织联系来自海大、黄海所、地质所、海洋所、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和水族馆等涉海单位的海洋专家,每周开设一场海洋科普系列讲座,目前共举办160多期。

  她连续6年组织海洋冬令营和夏令营活动,指导学生进行海洋实验研究。她还利用周末组织学生进行海洋实践活动。如参观青岛百年灯塔、参观蛟龙号深潜基地、进行每年一次的中学生海上科考活动、参观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药学院、生命学院标本馆、参观中国海洋大学吴立新院士实验室、参加水族馆志愿者培训活动,参观浅湾港口、董家口港口、参观海藻明月集团、参观中科院海洋所标本馆、参观海洋科技馆,参观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参观海水养殖遗传育种中心,对崂山地形地貌及地质进行勘探、参加“大洋一号”科考船凯旋欢迎仪式、参观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和北海预报中心、海监船、参观海洋局气象观测站等等,让学生能够近距离接触海洋的世界,进一步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激发孩子探索海洋的兴趣。

  此外,她先后接待英国孔子学院、上海大团中学、上海育才中学、厦门科技中学、福州八中、日照一中、昌乐二中、东营实验中学等国内外100多所中学到校参观学习海洋教育,对全国范围内海洋意识交流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