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嘉 即墨区第二十八中学学生
时间 : 2018-04-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李永嘉,男,生于2004年4月,即墨区第二十八中学学生。

  事迹概述:

  李永嘉是即墨区第二十八中学学生。幼年时,李永嘉跟随爷爷奶奶在老家居住,爷爷意外去世,奶奶成为陪伴他童年时光最多的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李永嘉来到即墨读书,而奶奶则留在老家居住。虽然学习任务繁重,但李永嘉总是放心不下奶奶,每天都会挤出时间给奶奶打电话,排解奶奶的孤独。备考期间,奶奶因病住院,李永嘉顶住了双重压力考出了优异的成绩,以实际行动带给了奶奶最大的安慰。奶奶康复出院后,为了方便照顾奶奶让奶奶得到更好的休息,李永嘉将自己的房间让给奶奶住,自己则睡在客厅的沙发。虽然学习任务比较重,但李永嘉仍然会抽空给奶奶按摩捶背。上初中后不久,李永嘉的妈妈脑部查出病情。当得知妈妈想要暂停治疗时,李永嘉马上表示反对。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让妈妈安心治疗,李永嘉将家务活都包在了自己的身上,因为他心里最清楚,这些家务他做了,妈妈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休息。每当妈妈担心耽误他学习时,他都反过来劝妈妈:“妈妈不要担心,我会照顾好自己,更不会耽误学习,我们一家人一直会一起!”

  事迹正文:

  幼年时,李永嘉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爷爷因意外去世,奶奶成为陪伴他童年时光最多的人,而他也成为陪伴奶奶走过那段人生阴霾的最重要的人。

  渐渐长大的李永嘉越来越能体会到奶奶因爷爷离世,内心而生的悲苦与孤独,因而总是变换着花样儿逗奶奶开心,也乐意花时间陪伴奶奶。于李永嘉和奶奶而言,李永嘉的陪伴,更包含着他对奶奶最朴素的关心和最单纯的爱。

  在农村读完小学后,李永嘉随父母来到即墨城区读中学。因生活习惯和居住条件限制,奶奶选择留在农村老家居住。在没有和奶奶一起生活的那段日子里,虽然学习任务繁重,李永嘉依然每天都会挤出时间打电话给奶奶,嘘寒问暖,讲讲新学校里的新鲜事给奶奶听,告诉奶奶自己在学习上的进步,排遣奶奶的寂寞,让奶奶高兴。

  正在他紧张备战第一次期中考试的时间节点上,奶奶毫无征兆地检查出重病,随后便住进了医院。一边是紧张的复习,一边是对奶奶无限的牵挂,在这双重的煎熬中他顶住了压力,考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也迎来了奶奶的出院。奶奶出院后,李永嘉又和奶奶住在了一起。在两居室的楼房里,为了给奶奶一个更好的休息和康复环境,李永嘉坚持将自己的房间让给奶奶住,自己则把学习桌搬到了阳台上,晚上就睡在客厅的沙发上。奶奶心疼孙子,让他回自己原来的房间学习和睡觉,但李永嘉这次并没有听奶奶的话。

  再次和奶奶住到一起,先前每天固定的电话,如今变成了祖孙俩面对面的聊天,虽然学习任务比较重,但李永嘉仍然会抽空给奶奶按摩捶背,让奶奶真切地感受天伦之乐的美好。

  “奶奶,小时候您喂我吃饭,照顾我长大。现在我长大了,让我做您的拐杖,这是孙子应尽的责任!”每当奶奶让永嘉不要为自己操心时,李永嘉的回答让奶奶既欣慰又心酸:孙子真的长大懂事了!

  上初中后不久,李永嘉的妈妈脑部突然查出患上大病。本来奶奶患病已让家庭负债,父母在城区打工只勉强维持家庭基本开销。母亲生病后,在即墨治疗一段时间必须转到北京继续冶疗,因为花费巨大,她便想到要暂停治疗。得知妈妈想暂停治疗时,李永嘉马上表示反对。他陪着父亲四处找亲戚朋友借钱,幼小的脸庞上有坚定的执着:哪怕再苦再难也一定要借到钱,现在自已可以省吃俭用减少开销,再大一点可以工作补贴家里和还债。有妈的家庭才是完整的家!

  在进入中学前,妈妈曾和他约定,他只要专心学习就可以,不用他做任何家务。但为了减轻家务给妈妈身体带来的不适,让妈妈安心治疗,在家里刷碗、拖地、擦桌子、洗衣服这些家务李永嘉全都揽在了自己身上。上学之余帮妈妈做家务,不仅是他给自己规定的责任,似乎更是成为了他的一种生活习惯,这种习惯并没有因为学习任务重而改变。吃完饭刷刷碗,学习累了拖拖地,在他看来也是学习之外的一种“休闲”。因为他心里最清楚,这些家务他做了,妈妈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休息。做家务虽累,但他却累并快乐着。妈妈想要阻拦他做家务,他却反过来劝妈妈:“妈妈,不要怕,不要急,我会照顾好自己,更要照顾好您,我们一家人一直会在一起!”每每听到儿子这样宽慰自己,李永嘉的母亲便心疼的泪如雨下。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