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刚 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紫金山路社区居民
时间 : 2018-04-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刘建刚,男,1960年1月2日出生,汉族,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紫金山路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刘建刚的岳父母今年都90多岁了,两位老人都长期有病,卧病在床,刘建刚同老人住在一起,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

  都说“百日床前无孝子”,而刘建刚夫妇照顾老人十年有余。十年如一日没有半句怨言。刘建刚身兼数职,即是一个任劳任怨的保姆,也是一个细致入微的护士,又是一个厨艺了得的厨师。为了能够做出适合老人的可口饭菜,刘建刚就像一名大厨师一样变着花样的做饭,既要满足营养又能保证消化吸收。有时刘建刚每天需要做四五次饭。由于老人卧病在床,拉尿都要在床上进行,端屎端尿洗洗涮涮的工作都是由刘建刚夫妇轮流来做。老人经常便秘,排便困难,刘建刚不怕脏不怕累,就用手为老人导便。天暖和了,刘建刚就把老人背出来晒晒太阳。老人闷了,就用车把他拉到外边跑跑,去公园里看看。

  事迹正文:

  家就像根,永远是树叶的归宿;家就像一件大衣,不会提高温度,但却给予人们连火炉都不能代替的温度;家就像是一瓶陈年佳酿,融进了许多宽容和理解,包含了更多的生命内涵。

  在我们身边,就有一个这样的家庭。家住在紫金山小区5号楼1单元402的刘建刚一家,是个极其幸福的家庭。刘建刚夫妇同岳父母生活在一起。岳父母今年都90多岁了,两位老人都长期有病,卧病在床。老人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四个儿女对老人非常孝顺。大女儿跟儿子生活在青岛。三女儿家是天津的。二女儿崔炳津及女婿刘建刚同老人住在一起,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

  都说“百日床前无孝子”,而刘建刚夫妇照顾老人十年有余。十年如一日没有半句怨言。老人长期卧病在床,照顾两位老人的吃喝拉撒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尤其是作为女婿的刘建刚,除了女婿的身份还身兼数职,既是一个任劳任怨的保姆,也是一个细致入微的护士,还是一个厨艺了得的厨师。家里洗洗涮涮,里里外外清洁工的活都是刘建刚的。为了能够做出适合老人的可口饭菜,刘建刚就像一名大厨师一样变着花样的做饭,既要满足营养又能保证消化吸收。有时刘建刚每天需要做四五次饭。由于老人卧病在床,拉尿都要在床上进行,端屎端尿洗洗涮涮的工作都是由刘建刚夫妇轮流来做。老人经常便秘,排便困难,刘建刚不怕脏不怕累,就用手为老人导便,俨然一个十足的护理师。天暖和了,刘建刚就把老人背出来晒晒太阳。老人闷了,就用车把他拉到外边跑跑,去公园里看看。邻居们都羡慕地说:老人家真是有福气,有这样一位好女婿。爱人崔丙津也感动地说:说实话建刚真是个孝子,对家里两边的老人都很孝顺。时间长了,心里太累,有时我也免不了发点火,可是建刚从来不发脾气,总是任劳任怨很有耐心地说:老人一辈子刚强志气、爱干净,要不是病了,他们是不会愿意麻烦咱们的。

  有时老人会突然生病。当有一个病情严重需要住院的时候,刘建刚夫妇的负担更重了。夫妇两人没有白天黑夜之分,日夜守在老人的身边照顾。实在是照顾不过来的时候,才会招呼其他的兄弟姐妹回家来轮流帮忙照顾一段时间。由于其他姐弟离父母远,照顾起来不是很方便,刘建刚对老人的照顾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感激万分。兄弟姐妹之间相处的非常融洽和睦,从来没有因为父母有病需要照顾而存在分歧和矛盾。楼上楼下,楼前楼后的邻居都称赞老人有福气,一个女婿半个儿,遇上了这么好的女婿,给个儿也不换。

  百善孝为先,一个对自己的亲人充满热心、爱心的人,也是十足的热心人。刘建刚在照顾好自己父母的同时,还用胜似亲生儿子一样的情感,无微不至地赡养照料着岳父母。两鬓已见白发的刘建刚,用朴实的孝行感动了一方邻里,成为周围孝老爱亲的一个典范。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