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帅 即墨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
时间 : 2018-05-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高帅,男,生于1986年1月,中共党员,即墨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

  事迹概述:

  高帅是即墨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自参加工作以来,高帅积极参加科室组织的学习和培训,在他的努力下,他的急救技术和抢救成功率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平。4月7日上午8点半,一位老人在区人民医院候诊时突然心跳呼吸骤停倒在地上。下了夜班正准备回家休息的高帅,在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往抢救现场。此时,老人已经没有了呼吸,需要尽快为老人做气管插管辅助通气,为了方便操作,高帅立即趴到地上,凭借着丰富的经验为老人做好了气管插管。随即,老人被抬上担架车送往抢救室。在送老人去抢救的路上,高帅一直跪在担架车上帮老人做胸外按压,当他从担架车上下来时,感觉右腿几乎无法受力了。这时他才想起来,自己右膝盖韧带、半月板曾受过伤,接受手术植入了好几根钉子。“平时都不能跪着,一跪就酸。”高帅说,当时哪能顾上这些,病人就在眼前,他的脑袋里啥也没多想。最终经过半个小时地抢救,老人恢复了自主心跳。中央电视台、齐鲁晚报等新闻媒体对高帅“趴地救人”的事迹先后做出了报道,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为其点赞,称他为“最美趴哥”。

  事迹正文:

  急诊科的病人,发病急、病情重,所以对医生个人技能和专业知识要求也更高,为了提高科室医生的应急救治能力,科室会定期对医生进行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高帅自2年前加入急诊科以来,每当有科室组织的培训学习他总是积极参加,偶尔不能调班耽误了学习,他也会利用业余时间来补习落下的知识。在他看来,多掌握一份技能,掌握一份急救先进知识,就能在抢救时帮助病人多一份生还的希望。

  除了业务学习外,高帅还非常重视日常工作中的经验积累。每次抢救结束后,他会回头从头查看一遍抢救记录,回忆一下病情的变化,揣摩一下为什么用药,时间的掌握、剂量的控制。一些急诊急救的操作——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电除颤……他用最短的时间成为了科里能够独挡一面的多面手,不管遇到多么危急的病人,他都能尽快做出准确判断并果断采取有效措施,抢救成功率也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有一次,已经到了下午4点,高帅还没有吃午饭,忙碌了一天又累又饿,高帅跟同事交完班去吃午饭的路上,一个老人在家属的陪同下走进急诊科,找高帅问路。高帅一听老人是在诊所打了针觉得胸闷憋气,习惯性的追问一句,得知打的是青霉素类药物,下意识地想到了青霉素过敏,赶紧拉来担架车请老人坐上去,自己推着老人去抢救室。从大厅到抢救室仅仅十多米的距离,老人的情况瞬息万变,忽然就身子一仰呼吸心跳都没了。高帅二话不说,跳上担架车为老人做起了心脏按压,到了抢救室又指挥做气管插管,抢救半个多小时后,老人终于恢复了心跳。死里逃生的老人和家属拉着高帅万分感谢。而此时,高帅已经整12个小时没有休息了、连水都没来得及喝一口。

  4月7日上午8点半左右,一位60多岁的老人在即墨区人民医院门诊楼候诊时突然心跳呼吸骤停倒在地上。高帅原本已经下了夜班,准备回家。得知消息后,考虑到值抢救室班的医生怀有4个月的身孕,抢救时可能有所不便,高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此时,门诊部的医生护士已经做了前期抢救,需要尽快为老人做气管插管辅助通气,为了方便操作,高帅立即趴到地上,仅用了几秒钟就做好了气管插管。随即,老人被抬上担架车送往抢救室。在送老人去抢救的路上,高帅一直跪在担架车上帮老人做胸外按压,当他从担架车上下来时,感觉右腿几乎无法受力了。这时他才想起来,自己右膝盖韧带、半月板曾受过伤,接受手术植入了好几根钉子。“平时都不能跪着,一跪就酸。”高帅说,当时哪能顾上这些,病人就在眼前,他的脑袋里啥也没多想。最终经过半个小时地抢救,老人恢复了自主心跳。

  中央电视台、齐鲁晚报等新闻媒体对高帅“趴地救人”的事迹先后做出了报道,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为高帅医生的职业道德和高尚医德点赞,称他为“最美趴哥”。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