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秋兰 李沧区沧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
时间 : 2018-05-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潘秋兰,女,汉族,1973年11月出生,李沧区沧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2017年10月22日,青岛电视台《大城小事》栏目对潘秋兰的日常工作“传递温暖、传递爱”进行了专题跟踪采访报道。

  事迹概述:

  儿童保健工作是以儿童为服务对象,其实更多面对的是家长们。孩子们还小,衣食住行无不依赖家长的照料。所以在社区开展健康教育是第一重要的社区项目,是开展儿童保健服务的先导。在做好儿童健康检查,健康跟踪监测的同时,潘秋兰特别注重对家长的宣传教育活动,针对家长采用多种形式进行一系列科学育儿知识。每月更新一期科学育儿宣教栏,期期主题鲜明,图文并茂,在儿童进行定期体检、预防接种候诊期间吸引一批又一批家长观看;每月教授一期家长学校健康教育课程,这一课程深得家长好评,家长们都踊跃参加。对重要内容做好专题宣传,比如“母乳喂养周”“爱耳日”“爱牙日”等,在重要节日扩大宣传、开展咨询活动,进行宣传。潘秋兰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在各项工作中力求率先垂范,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主动,不计得失,身体力行,待患儿如亲人,用平凡的事迹诠释了一名社区儿科医生,全新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天职。

  事迹正文:

  社区医生上门义诊的苦与乐,潘秋兰比别人有更深的体会。炎炎夏日,酷暑难耐,人们都躲在屋里惬意地吹着空调,吃着冷饮,没有人愿意在这样的大热天跑出门。潘秋兰和同事却提着重重的访视包,奔走在三十七、八度的烈日下,在社区不停地从一个单元到另一个单元,爬上六楼、七楼,挨家挨户按照新生儿的住址登门访视。太阳晒在身上火辣辣的,汗水顺着脸庞滴落下来,衣服都湿透贴在身上。她们进门顾不上喝口水,便动作麻利地为产妇和新生儿进行检查指导。产妇和家属都发自内心地表示感谢,说没想到这么热的天医生还会来,没想到沧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这么到位,这么贴心。

  有一次,潘大夫在给一个满月的婴儿体检时发现宝宝的心脏有点问题,问询家长,说宝宝没毛病,出生后一切正常,可是潘秋兰不放心,她细心地做了检查,仔细地做了听诊,结合以往的经验她相信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宝宝有先天性心脏病,果断开出青岛市先心病筛查转诊单。宝宝家长当即带这名宝宝去市妇幼检查后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经手术治疗后宝宝病情大为好转。宝宝康复出院后孩子的父母一起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拿出准备好的红包对潘秋兰表示感谢,“多亏潘大夫细心,发现及时,这可事关孩子一辈子的健康啊!”潘秋兰当场婉拒了家属的红包。“救死扶伤是医生的本职工作,你们的理解与信任,就是给我最好的‘红包’。”孩子妈妈感动的拉着潘秋兰的手说:“太谢谢您了,没有您,我们都不知该怎么办了”。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潘秋兰就会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自豪,更加执着儿保工作,更加完善地为社区提供育儿服务。

  现在社会生活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生活方式也与过去几十年大不相同。这些变化不仅要求家长更新育儿理念,对儿童保健工作的要求更是提高。

  儿童保健工作是以儿童为服务对象,其实更多面对的是家长们。孩子们还小,衣食住行无不依赖家长的照料。所以在社区开展健康教育是第一重要的社区项目,是开展儿童保健服务的先导。做好儿童健康检查,健康跟踪监测的同时,潘秋兰特别注重对家长的宣传教育活动,针对家长采用多种形式进行一系列科学育儿知识。每月更新一期科学育儿宣教栏,期期主题鲜明,图文并茂,在儿童进行定期体检、预防接种候诊期间吸引一批又一批家长观看;每月亲自教授一期家长学校健康教育课程,这一课程深得家长好评,家长们都踊跃参加。对重要内容做好专题宣传,比如“母乳喂养周”“爱耳日”“爱牙日”等。拿“母乳喂养”来说,不仅在社区开专栏、架展板,在重要节日扩大宣传、开展咨询活动,平时也有意识地反复说,进行点点滴滴的渗透式宣传。

  上门访视期间,针对儿童、家长开展未病先防的理念宣传工作,检查脐带情况,讲解正确的喂养常识,指导母乳喂养、缓解婴儿湿疹,还通过指导患儿饮食,改善了患儿体质,尽量避免了药物治疗。定期为0-6岁的儿童做健康体检,为宝宝们建立儿童保健手册,筛查出数百名贫血儿童,为体检出的体弱儿童进行诊治或转诊,她还对患儿进行追踪随访,患儿家长都是感激不尽,在日常工作中得到社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是潘秋兰最大的欣慰。

  潘秋兰日常工作中有时节假日不休息,还经常加班加点,在生活中亏欠家庭太多,她丈夫是一名公安干警,长期工作在一线,经常出差办案,作为一名警嫂,就意味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一些。多年以来,潘秋兰从来没有怨言,自己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庭,默默地支持丈夫的工作,2017年1月她被评为交警李沧大队十佳优秀“警嫂”。

  都说儿科不容易干,宝宝们常常哭的哭,闹的闹,要么就是到处跑,诊室一刻不得安宁。然而在潘秋兰的眼中,儿科却是另外一番景象:“现在的孩子多可爱!都那么粉嘟嘟的,还会主动来逗你。一个宝宝就是一朵花,十几个宝宝就把诊室变成了一个美丽的花园”。潘秋兰从事社区儿童保健工作,无一日不尽心尽责,无一日不牵肠挂肚。多年来已经记不清加了多少个班,奉献了多少个休息日,她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服务,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了儿保事业,把儿童保健工作真正的内涵和意义深切而细致地传播给了社区居民,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新生儿的守护天使。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