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大宇 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云南路派出所主任科员
时间 : 2018-05-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孙大宇,男,1966年9月生,黑龙江哈尔滨人,中共党员。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云南路派出所110民警、一级警督。

  事迹概述:

  孙大宇从警31年,担任110民警8年来,他以凛然正气、果敢手段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00余名,主动热情地救助遇到各种困难的城乡群众。他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优秀公务员5次、青岛市公安局嘉奖1次,连续6次被评为“雷锋式民警”,他所在的3号警车车组荣获市公安局年度“利剑之星”、标杆车组,公安市南分局标兵车组等荣誉。2017年12月,孙大宇获“青岛最美警察”称号。

  事迹正文:

  面对警情,他如利剑般出击

  孙大宇是公安市南分局云南路派出所110民警。19岁时他考入西安政法学院,受到严格的警察专业训练,大学毕业后正式从事公安工作。他从警31年,做了8年110工作,在与不法分子进行殊死搏斗中,孙大宇的腰胯部留下了多处伤痕。对讲机里随时出现的“3号警车请注意”的呼叫声让孙大宇养成这样一个习惯,不论什么时间,一听到“3”这个数字,整个人都精神起来。这些年,他既经历过嫌疑人挥舞斧头从头皮擦过的惊险,也为辖区内的居民处理过家长里短的纠纷,让可能发生的矛盾在第一时间化解。孙大宇说,如果民警能以最快的速度赶到案发现场,赶出来的那一两分钟甚至几秒钟,都有可能避免一件事情的升级。

  打击犯罪是公安民警的天职。自2010年以来,孙大宇先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名。2016年1月9日下午3时50分许,瞿塘峡路双星金色海岸小区发生一起持刀入户抢劫案件。接警后,孙大宇和同事紧急赶往现场,并根据指挥中心提供的线索,沿途仔细搜寻嫌疑人的踪迹,后在台西纬二路和成武路路口发现了嫌疑人,迅速上前将其抓获,当场缴获作案工具及赃款。2016年4月1日上午9时50分,一持刀男子在河南路与天津路路口打砸市场。孙大宇赶到现场时,只见对方手持砍刀左右挥舞,无人敢上前。在身上没有进攻器械的情况下,孙大宇抄起一把铁锹冲过去,硬是将气焰嚣张的嫌犯逼退,旋即挥动铁锨将其制服。

  最危险的一次任务是他和同事在辖区内巡逻时,接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发出的指令,称有一名男子手持斧头在莘县路、冠县路一带游荡,很可能对市民造成危害。他立刻驾110警车向这个方向开去,在大窑沟桥洞附近,果然发现一名神情慌张的男子,见到警车后,突然向中山路狂奔。孙大宇和同事立即下车追赶,跑到中山路宏仁堂药店门口时,对方突然停住,从包中拔出斧头指向孙大宇。不法分子操着斧头转身又朝人群中跑去,孙大宇赶紧冲到前面想要拦住对方,同时厉声喝道:“放下凶器!”谁知对方反手一斧砍来,斧刃贴着孙大宇的耳朵带风擦过。几番较量后,他和同事终将对方控制。

  面对群众,他倾尽全力帮助

  孙大宇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坎上,把百姓满意当作自己的目标,坚持维护治安秩序与服务群众并重的原则,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一方百姓。

  云南路派出所距离海底隧道市区出口和四川路黄岛轮渡码头最近,从黄岛、胶州等地前来市区紧急送医的车辆,大都从此处进入市区。2017年8月8日中午12时许,孙大宇在巡逻中接报警称开发区一名四岁女童因玩耍时不慎摔倒致左臂骨折急需前往401医院就医,女孩的父亲刘先生因不熟悉路线和路况急需民警帮助。接到警情后孙大宇迅速驾车前往海底隧道出口接到刘先生,随后用警车为受伤儿童开辟出一条“生命之道”,保护着受伤女童一路急驰,仅用了十余分钟的时间就赶到了401医院。时间就是生命,孙大宇二话不说迅速拉开车门怀抱起受伤女童就往医院急诊室方向跑去,并一边跑一边安抚女童不要害怕。孙大宇坚实的肩膀和有力的手臂给了女童安全感,女童在他怀里安静下来。汗水浸透了孙大宇的警服,一颗颗汗珠从孙大宇脸上滑落,看到满是焦急的孙大宇,女童很懂事地说:“警察叔叔,我很勇敢,不怕疼”。孙大宇亲手将受伤女童交给医护人员,并协助女童父亲办理了住院手续。事后,孙大宇一直关注女童的治疗情况,在得知女童因被及时救助已经安然无恙后,他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

  类似这种为求助者开辟“生命通道”紧急护送带路的事例,孙大宇车组每年都会遇到五六十起。虽然对从警31年的孙大宇来说,这样的事情做了太多太多,但是群众的安危却一直放在首位,就是因为坚守这个信念,对于群众的每一次求助,他都竭尽全力为民排忧解难;面对每一次险情,他以实际行动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了辖区的平安稳定。凭着一股工作韧劲,在夜灯初放的街头,在寂静无人的社区,孙大宇开着巡逻车,一遍遍地巡逻,一次次地踱步。他总是能在第一时间赶到报案现场,总是能把安全感带给辖区的每一位居民。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