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昌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电焊高级技师
时间 : 2018-05-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宝昌,男,1971年2月出生,群众,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电焊工高级技师、首席技师,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

  事迹概述:

  工作二十九年来,王宝昌经手了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几乎所有速度等级、不同型号的动车组焊接生产,产品的每一次提升,都融入了他辛勤的汗水,他视焊接为生命,学理论、练技能、攻难题、破瓶颈,练就了高超的焊接技能及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能力,成为高铁转向架焊接的专家、行业领军人物,并取得国际焊接技士(IWP)、国际焊接技师(IWS)、教师等资质,成为国家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青岛市职业技能鉴定委员会专家。独创6项绝招绝技、先进操作法,解决了20多项项技术难题。在技术攻关的同时注重带徒传技,共培养出高级技师5人,技师12人,是业内资深的高铁焊接大师。

  事迹正文:

  火星四溅、烟雾弥漫、刺鼻的味道……从事电焊工作,在许多人的眼里看到的是苦、脏、累,而在王宝昌眼中看到的却是焊花的艺术,“当一件件高质量的高速动车组转向架经自己手中交出,心里更是倍感自豪和骄傲,我热爱这份工作,愿为中国高铁事业发展出一份力。”王宝昌说道。

  1989年7月,王宝昌从铜陵技校毕业进入四方机厂(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的前身),被分配到转向架车间成为一名电焊工,从此便开始了在焊接事业上的求索之路。

  高速动车转向架主要具有承载、导向、减振、牵引、制动等功能,是高速动车组的九大核心技术之一,而转向架制造的一大关键又在构架焊接。在2004年高速动车组技术引进之初,王宝昌被委以重任,负责转向架构架焊接工作,“理论是别人的,而实际工作中,理论与实际是相差很大的”,王宝昌说,“焊接质量高,操作难度大,掌握这项技术,对我们全面掌握高速动车组转向架制造技术至关重要。”为了掌握构架焊接的精准数据,王宝昌迎难而上,不断摸索,一边认真整理、吃透技术资料,一边反复地去实验、比对,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找到了理论与实际工作的最佳结合点,掌握了此项技术,在攻坚钻研中,他也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焊接技术。

  在从事高速动车组及城轨地铁构架的研制过程中,由于在操作和加工中的失误会导致螺纹孔的损坏,王宝昌主动请缨,针对?14mm深孔损坏后无法补焊的焊接难题展开技术攻关,通过反复试验验证,最终形成小直径深孔焊补方法,避免了大型构件因深孔螺纹不良造成的构架整体报废,他独创的这项“小直径深孔焊补绝招绝技”,累计为公司挽回损失400多万元,2012年获中国南车绝招绝技一等奖。

  针对动车组牵引拉杆焊缝一次探伤合格率低下问题,他独创了“牵引拉杆梯形运条螺旋焊接一次成型操作法”,创新性的提出螺旋焊接方式和梯形运条手法,使工作效率提高2倍,避免了未熔合缺陷的产生,UT探伤合格率由原来的70%提高至98%以上,大大降低了牵引拉杆的报废率,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76万元,2014年获中国南车先进操作法一等奖;他组织开展动车组构架典型焊缝操作标准化攻关,攻关后动车组侧梁定位臂、横梁燕尾角、构架环形焊缝焊接完全满足焊接质量要求,并全面推广应用于200公里和新一代动车组以及各类型地铁,客车横梁管板搭接结构的燕尾角焊接中,获得2014年公司攻关课题一等奖及2015年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2016年进行“全自动驾驶焊接构架内部焊缝质量控制”技能攻关,从优化焊接操作手法、降低操作难度出发进行技能攻关,从根本上解决射线探伤难题,提升焊接构架的焊接质量,探伤一次合格率由20%提升至91.7%,年节约成本40余万元,获公司技术攻关一等奖。

  在焊接变形控制方面,王宝昌也具有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新一代动车组构架焊接产生侧梁内腔复杂、焊道多,因此在焊接中造成的变形严重,增加了后工序调修量,王宝昌通过现场的反复实践,在侧梁立板间增加拉紧器进行刚性固定、优化焊接顺序、调整组装基准,从而大大减小调修难度和作业时长,节约费用30余万元,2012年获得公司攻关课题二等奖。

  他在不断完善自身技能经验、加强技能攻关的同时,不忘提炼固化在生产实践中获取的经验与方法,他将这些经验与方法进行整理,上升到理论程度上,先后发表《如何提高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对碳钢的焊接质量》《碳钢焊接裂纹及产生原因及预防措施》《焊接工艺参数对焊接质量的影响》《影响焊接变形的原因以及控制措施》《碳钢材料在不锈钢焊工培训中的应用》《牵引拉杆梯型运条螺旋焊接一次成型》《小直径深孔补焊》等论文10多篇,将自身优秀经验进行了总结推广。

  随着高速动车产品的定型,王宝昌对产品的质量要求没有丝毫的懈怠,依然孜孜以求和勇于担当,对在生产中出现的小问题进行不断的更新和创造,解决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难题。近年来独创了6项绝招绝技、先进操作法,解决了20多项技术难题,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王宝昌担任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技师工作站焊接专业负责人,承担焊接类课题攻关及技术创新等工作,负责新产品试制及工艺评定的组织及现场施工作业指导和EN15085认证中的EN287项目的新取证及复审培训考试等工作。他利用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和高超的焊接技能,为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培养了大批高技能人才,在培训工作中,他将复杂的工艺操作过程,分解成一个个具体的步骤,每一个步骤做了详细的描述,让学员了如指掌,倒背如流。他因材施教,倾囊相授,向员工反复在讲解着操作要点,还一遍遍地亲自着示范动作要领,满足了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快速换产、员工资质调整的需要。

  在进行ISO9606焊工考试操作标准化难题攻关时,他根据自身经验从开工前准备到完工后检验进行系统的梳理,通过优化和完善培训操作要领,将电焊工培训周期缩短30%,每年电焊工培训费用节约近80万元。自2015年来培训电焊工1500余人,在确保员工培训效果的同时,完成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快速换产、提产需求,该项目获2015年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攻关课题一等奖。

  近年来,王宝昌共培养出高级技师5人,技师12人,其中2人获中国南车资深技能专家,5人获中国南车技能专家,所带徒弟孙正夏、贾荣辉、荆汉阳在青岛市技能大赛中均取得过前3名的好成绩。近年来,王宝昌编写公司焊工培训考试操作标准,参与完成焊接类课件开发30余件,组织焊接类培训授课2000余课时,制作完成“高速动车组构架环形焊缝焊接”视频培训教程,培训员工上岗合格率达到95%以上,由他引领的公司高技能人才共同完成焊接类攻关课题、改善提案700多项,累计为公司创造效益1200多万元。

  虽然,这些年来,王宝昌取得了很多荣誉和成绩,但是他始终没有停止奋斗的步伐。在王宝昌看来,一个好的环境对于梦想的实现很重要,中国的高铁事业给了他圆梦的舞台,让他的梦想照亮现实。当人们都在夸赞王宝昌时,他却说,我做的一切还远远不够,我只是做了一个普通工人应该做的工作,我还抓紧一切时间钻研掌握国内外前沿技术,一步步积累和创新,不断提高自己焊接技能水平,为中国的高铁制造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