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本松 青岛东亿热电有限公司厨师
时间 : 2018-05-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本松,男,1969年3月出生,群众,高中学历。

  事迹概述:

  金家岭街道王家村社区居民王本松爱岗敬业、热心公益,九年坚持献血40000多毫升的善举在街坊邻里中被传为佳话,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王本松2001年11月,王本松来到青岛东亿热电有限公司担任食堂大厨。自此,他以单位为家,兢兢业业,把同事当成自家人,每天就如同为家人做饭一样用心服务。采暖季时,来食堂吃饭的员工中午一度达到300人,晚上150人,所有的饭菜全部出自王本松之手。这对于王本松来说,更显责任重大。为了挑起肩膀重担,他一刻不敢松懈。作为厨师,王本松对自己要求严格,做饭时十分讲究营养合理搭配。深受同事们欢迎。

  17年的大厨生涯,王本松从不缺席。在内心深处,他热爱这份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让同事们动容。除了2015年春节特殊情况外,王本松在单位度过了16个除夕夜。大年三十,举家团圆的时刻,外面鞭炮齐鸣,烟花绽放,而他仍继续坚守岗位,奋战在食堂一线,为值班的同事们做年夜饭。忙完手上的活,到家就得初一凌晨两三点了。在同事眼中,王本松不仅是公司大厨,还是平易近人的知心大哥。每有新人来单位,吃饭时,王本松喜欢与他们拉家常,给年轻人介绍公司的情况,介绍青岛的自然人文景观,鼓励远离家乡的年轻人要安心工作,努力奋进,而且在得知新员工的家乡后,还极力为他们介绍公司的老乡,让新来的员工多了一种归属感。

  从2009年开始,王本松共献血40000多毫升,其中包括47个单位血小板,1800毫升全血,相当于把自己全身的血液捐献了8遍。他曾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和银奖。王本松说:“只要身体允许,我会坚持到60岁,能多救一个人比什么都值得。”在他的带动下,妻子和女儿也热心公益事业,王本松还带着她们参观血站,增加对献血的了解。

  事迹正文:

  王本松,男,1969年3月出生,青岛东亿热电有限公司厨师。他兢兢业业、爱岗敬业、热心于公益事业,尤其是其九年坚持献血40000多毫升的善举在街坊邻里中被传为佳话,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立足本职,满腔热情

  王本松今年49岁,第一次见面,他沉稳大方、淳朴善良的性格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说起本职工作,他满腔热情,永怀一颗赤子之心。2001年11月,王本松来到青岛东亿热电有限公司担任食堂大厨。自此,他以单位为家,兢兢业业,把同事当成自家人,每天就如同为家人做饭一样用心服务。

  采暖季时,来食堂吃饭的员工中午一度达到300人,晚上150人,所有的饭菜全部出自王本松之手。这对于王本松来说,更显责任重大。为了挑起肩膀重担,他一刻不敢松懈。“民以食为天,领导和同事们信任我,我更要把饭菜做好了,不仅做到安全卫生,还要努力做到色香味俱全。”王本松露出憨厚的笑容。

  上班17年来,王本松雷打不动地六点多出发来单位,为了倡导绿色出行,2003年起,他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十几年下来,他骑坏了六辆自行车,为环保事业身体力行。

  作为厨师,王本松对自己要求严格,做饭时十分讲究营养合理搭配。正是因为心中紧绷这根弦,他就连外出吃饭也当成学习的机会,观察饭店的菜品搭配,然后根据自己的心得进行改进。他告诉记者,自己在食堂做的腰果山药这道菜就是受了松子玉米的启发,将玉米、青豆、黑木耳、胡萝卜切碎搭配在一起,不仅色彩斑斓,而且营养丰富,深受同事们欢迎。

  热爱工作,坚守岗位

  17年的大厨生涯,王本松从不缺席。在内心深处,他热爱这份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让同事们动容。除了2015年春节特殊情况外,王本松在单位度过了16个除夕夜。大年三十,举家团圆的时刻,外面鞭炮齐鸣,烟花绽放,而他仍继续坚守岗位,奋战在食堂一线,为值班的同事们做年夜饭,准备领导团拜所需要的饺子。忙完手上的活,到家就得初一凌晨两三点了。

  在同事眼中,王本松不仅是公司大厨,还是平易近人的知心大哥。每有新人来单位,吃饭时,王本松喜欢与他们拉家常,给年轻人介绍公司的情况,介绍青岛的自然人文景观,鼓励远离家乡的年轻人要安心工作,努力奋进,而且在得知新员工的家乡后,还极力为他们介绍公司的老乡,让新来的员工多了一种归属感。

  在大家的印象中,王本松总是微笑迎人,为人淳朴,而且充满了正能量。同事们都说,情绪低落时,找他聊天,很快就能“满血复活”。十七年如一日地辛勤付出,王本松收获了大家的认可,多次荣获采暖季先进个人荣誉。“感谢领导和同事对我的认可,既然肩负厨师一职,就必须要努力干好。”王本松坚定地说。

  孝顺父母,诚实善良

  说到家人,王本松内心满是愧疚。因为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就没有太多精力照顾家庭。他说,女儿现在读大学了,求学的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有辅导过女儿一次功课,没有为她开过一次家长会,更是很少陪伴妻子。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王本松也很感激家人的理解,在扮演父亲、丈夫的角色时,他没有做到完美,但作为儿子,他的举动让人点赞。王本松父母已经年迈,与其同住王家村社区。由于他住在社区南部,父母住在北部,为了能每天见到父母,他早上六点起床,首先来到父母家里,陪父母说会话,与父亲喝口茶。多年来,他与父母早已形成默契,每天早上,二老都是早早烧好茶水等着儿子的到来。下午5点多下班,王本松还会去父母那里看上一眼,然后把自行车放在老人家里,才回到自己家。“我已经习惯了自家、父母家、单位这三点一线的生活,未来会一如既往地做好这一切。”王本松说。

  无偿献血,热心公益

  说到无偿献血,王本松总是谦虚地说:“也没干什么了不起的大事,就是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点贡献。”据了解,从2009年开始,王本松共献血40000多毫升,其中包括47个单位血小板,1800毫升全血,相当于把自己全身的血液捐献了8遍。他曾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和银奖。

  王本松告诉记者,他参与献血,是因为深受堂弟王恺的影响。王恺在2004年时捐献骨髓,是山东省首个捐献骨髓的大学生。这种仁爱之举让王本松深受感动,同时也为堂弟的善举感到骄傲和自豪。他也想和堂弟一样,为社会奉献爱心。

  因为家中物资有限,从物质上很难做点什么,所以,他就通过坚持献血来回报社会。“只要身体允许,我会坚持到60岁,能多救一个人比什么都值得。”王本松说。在他的带动下,妻子和女儿也热心公益事业,王本松还带着她们参观血站,增加对献血的了解。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