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亮 青岛港集团前湾联合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冷箱管理员
时间 : 2018-05-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国亮,男,1972年出生,青岛马拉松跑者、沈阳路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2007年,作为奥帆协办城市市民、体育迷,王国亮决定用只身环球的方式宣传北京奥运会,用这种方式表达:对祖国首届奥运会,对青岛奥帆赛的热切期盼和支持;从2007年开始,自费10万只身行走亚非欧三大洲15个国家和地区宣传北京夏奥会,2015年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成为世界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城市,王国亮也决心以跑马拉松的形式继续宣传冬奥会,完成自己五大洲的“奥运梦”,2017年11月在顺利完成美洲宣传后,王国亮,10年坚守、只身一人,两届奥运,圆梦五洲。并收到了国际奥委会萨马兰奇先生和巴赫主席的感谢信,对他为奥林匹克运动做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

  事迹正文:

  草根跑者的疯狂梦想 为奥运奔跑

  一个普通职工,从没有出过国门,妻子无业在家照顾老人、孩子,父母也都有心脏病,而5岁的女儿也尚小,但是宣传奥运、宣传城市却是时不我待,王国亮横下一颗心,决定“激情行走奥运城,热情相邀五大洲”一定要把这件为城市增光的事情做好,他软硬兼施,说服了家人,拿出了自己准备买房的10万首付准备只身环球,王国亮开始提前为只身环球宣传奥运做准备。为了解决语言难题,他用了一年的时间,把新概念2上96篇文章倒背如流。接下来他便开始规划行程,王国亮历时两个多月,走过新马泰、缅甸、印尼、越南、老挝,埃及、俄罗斯等近15个国家和地区,先后造访了32座城市,给当地人民发放奥运纪念品,收集人们的奥运祝福,宣传北京奥运以及奥帆赛举办城市青岛。为了省钱,他坐最便宜的航班,睡机场,吃快餐,在俄罗斯被蚊虫叮咬的腿脚发炎化脓,但他仍强忍疼痛完成了自己的行程。这次成功的宣传经历,让周围人对王国亮刮目相看,曾经的天方夜谭,被王国亮变成了现实,也更加激发出他对奥运和体育的热情。

  两年前,王国亮开始参加马拉松比赛,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心潮澎湃的王国亮想,能否把自己的马拉松梦想跟宣传冬奥会联系起来,于是从去年开始,王国亮一边参加各国马拉松赛事,一边宣传北京冬奥会。从2006年王国亮萌生走遍五大洲宣传奥运的梦想后,他已经为此花费了近20万,除去不多的一点赞助费,剩下的全是家里的积蓄。面对亲人,王国亮也自知心有亏欠,而事实上,王国亮的执着也让妻子从当初的强烈反对,变成了默默支持。虽然,比起当初的梦想,差的很远,但作为普通市民,为城市的努力和对北京奥运的一片深情,却是天地可鉴,情真意切。王国亮宣传的纪念品被青岛奥帆博物馆收藏,“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萨马兰奇先生也两次给王国亮寄来了回信和礼物。2015年7月31日,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成为世界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城市,王国亮再次点燃激情,这次他要用跑马拉松的形式,跑遍七大洲的24个著名马拉松赛事,祝福北京“圆梦冬奥,马到成功”。

  从2016年开始,王国亮再次拿出了自己的积蓄,分别参加了东京、悉尼、罗马、巴黎、芝加哥和纽约等16个马拉松,并且造访了雅典、洛桑、巴塞罗那、洛杉矶等近20座奥运会举办城市,宣传冬奥,宣传青岛。2017年,王国亮再次收到国际奥委会现任主席托马斯巴赫先生回信,并给王国亮寄来了礼物。作为一个普通市民,王国亮不畏艰险,克服困难,吃苦耐劳,执着追梦,其不屈不挠的精神,展示了新时代青岛人的精神风貌和追求卓越的城市品质,为奥帆之都挣得了荣誉。被岛城市民亲切的称为青岛的“平民奥帆使者”、“奥运哥”。

  虽然,十年努力,完成了五大洲的梦想,但奥运哥还不会停滞不前,准备接下来,完成七大洲的24个马拉松赛,并且为宣传全民健身,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王国亮的壮举不仅得到了城市外宣办、体育局等部门和青岛市各媒体的大力支持和宣传,也得到了马拉松举办地城市的肯定和赞誉,对青岛市民的壮举表示钦佩。包括重庆商报、厦门经济交通广播、甘肃电视台、秦皇岛日报等媒体都给予了大张旗鼓的宣传,尤其是得到了美国纽约《世界日报》和《世界周刊》澳洲《今日悉尼》的关注和宣传,为城市增光,为奥运添彩。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