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春华 城阳区第八中学高级教师
时间 : 2018-05-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叶春华,女,生于1973年1月,中学高级教师,城阳区第八中学初三化学教师。

  事迹概述:

  叶春华从事化学教学工作22年以来,始终站在教学第一线,她对学生的无私关爱,在教育科研、培养年轻教师等方面取得的突出的成绩,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家长的赞誉。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指导教师、市优秀教师、区优秀教师、区教学能手、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青岛名师培养人选(第二期)、最美河套人等荣誉称号。

  事迹正文:

  政治过硬 业务突出

  她始终把“献身党的教育事业”做为自己人生的座右铭。在工作中,做到育人为本,模范履行为人师表的职责,廉洁从教,忘我奉献,把教好书,育好人当做自己的毕生追求。

  她注重教学改革,培养学生自我学习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在教育教学上,她注重素质教育,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尤其是在德育工作方面,建立了学生、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体系,把“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健体、学会审美、学会创造”作为培养人的目标。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师生对话、社会调查采访、演讲比赛、辩论赛、做文明学生、建文明班级、创文明学校等一系列有声有色的活动,陶冶学生的情操,提高学生的素质。叶春华辅导的学生在全国初中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二等奖,个人也荣获山东省优秀指导教师。2015年9月被评为红岛经济区首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016年4月入选青岛名师培养工程人选。

  关爱学生 无私奉献

  她有一颗善良与负责的心,致力构建和谐班级,时刻把学生冷暖记心头,与学生心心相连。学生生病、家庭条件困难、学习成绩下滑等各方面,她都一一记在心里,在精神和物质上给予学生鼓励和支持,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在与学生的交往过程中,叶春华坚持友好、平等的立场,对待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用爱心、耐心感化他们,激励学生施展自己的风采,安排他们在班级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组织大家感兴趣的活动,让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在活动中发现自身的价值,体会到老师的关心与期待,从而树立起学习自信心,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教育科研 较有成果

  在叶春华看来,作为一名教师,对学生尽到爱与责任是应该的,还要有“传道授业解惑”的真本领。在上好课的同时,她积极投入到教导处组织的教学研究活动中,先后参与了《板书设计的研究》和《我的化学教学与布鲁姆教学目标分类的研究》,分获国家和省级优秀奖;撰写的教学案例《化学奥秘与生活》获国家级一等奖荣誉。她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勇于探索,勤于笔耕,所撰写的多篇论文荣获国家、省、市级一等奖,其中撰写的论文《中学骨干教师培养的动因与作用》获全国教育教学论文大赛一等奖。

  培养教师 初见成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叶春华的人生准则,她努力践行师德规范,用自己的言行去教育培养青年教师树立崇高的理想,献身党的教育事业。她积极参与学校提出并实施的“青蓝工程”。近三年来,先后培育了4为优秀的教师。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同时,她担任年轻教师李明霞的指导老师,每学期相互听课评课30多节,李明霞老师提高得很快,四年后成功举行区级公开课,中考成绩名列前茅。

  人们常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更有人说:教师是烛炬,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叶春华老师就是这样,虽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一个矢志不渝的教书人,谱写了一曲默默无闻耕耘者的奉献之歌。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