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海 平度市棉麻公司退休职工
时间 : 2018-05-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传海,男,生于1930年10月,中共党员,平度市棉麻公司退休职工。

  事迹概述:

  俗话说,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当爱情化为患难与共的亲情,当把对对方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当成一种习惯,即使是日夜操劳贴身照料,即使是面对面毫无交流,于他而言,不是辛酸、不是抱怨、不是气馁,反倒都是心甘情愿,都是幸福甜蜜……在平度市同和街道,有一位87岁离休老汉王传海细心护理卧床瘫妻24年的感人故事,让人想起电视连续剧《神医喜来乐》中的那句歌词,“一时欢笑,一时寂寞,一生相伴最难得”。王传海的老伴于1994年5月患脑血栓、脑萎缩,王传海带着她不知跑了多少家医院,都没能让老伴再次站立起来。老伴瘫痪后,每天晚上总要大小便五六次,生怕伺候不及时尿到床上,弄得家里臭气熏天,王传海老汉就亮着灯,不时地给老伴换洗尿布,擦拭粪便。八千多个夜晚,王传海用人间的真情呵护着老伴,虽然不能和老伴进行语言交流,但从李秀英老人干干净净的穿着和苍老的笑脸中,我们看到了一位军人的坚强、离休干部的责任和人世间的真爱。

  事迹正文:

  在平度市同和街道,听说了一位87岁离休老汉王传海细心护理卧床瘫妻24年的故事后,顿时想起电视连续剧《神医喜来乐》中的那句歌词,“一时欢笑,一时寂寞,一生相伴最难得”。

  走进王传海的家,客厅里暖融融的,沙发和茶几收拾得干干净净,一点儿异味也没有。王传海招呼我们坐下,说,“我先给老伴喂完饭”,只见他给坐在轮椅上的老伴李秀英围上小手巾,用汤匙盛了一勺米饭,用嘴吹吹,觉得温度合适了才小心翼翼地喂到老伴李秀英嘴里,看到汤汁从老伴的嘴角流出来,他迅速用卫生纸擦拭干净。边喂饭边时不时讲几句笑话逗老伴开心,老伴李秀英只能摇头、点头、摆手、抬手,可王传海却能在几个简单的动作里,读出老伴的意思。吃了一会儿,李秀英老人轻轻动了一下手,王传海老人赶紧把勺子放到嘴边吹吹里面的稀饭:“热了是吧?没事儿,我吹吹再给你吃。”站在一旁的儿子说:“这动作,只有爸妈他俩知道是啥意思,我妈一指,老爷子就知道她要啥。”喂完饭,王传海老人拿来一条湿毛巾,轻轻地给老伴擦了擦脸,然后又用木梳给老伴梳起了头,怕梳痛老伴儿,速度总是慢慢悠悠,打理得格外认真。让在场的人不禁被这温馨的一幕所打动,这不正是“一生只为你梳头,愿无岁月可回头,且以深情共白首”的真实写照吗?这些看似简单日常的动作,王传海老汉整整重复了24年。

  王传海老汉当过兵,他拿出自己当兵的照片,幽默地对我们说,“空军、陆军、海军,天上的、地下的、海里的兵咱都当了,还参加过抗美援朝和解放青岛的战斗”。王传海历任胶东军区南海军分区通信员、空军第17师机械师和海军航空兵第二师政委等职,转业后到平度市供销社系统工作,任第二棉油厂党支部书记,1990年12月离休。本以为离休后和老伴一起享享清福,颐养天年,可天有不测风云,1994年5月,老伴李秀英突患脑血栓、脑萎缩,王传海带着她不知跑了多少家医院,都没能让老伴再次站立起来。王传海说,“部队这个大熔炉,铸就了他坚强的性格,老伴伺候了咱这么些年,还把4个孩子抚养成人,这是对俺老王家多大的功劳,上半辈子他照顾俺爷们,现在她瘫了,下半辈子咱就要把她照顾好”。

  老伴瘫痪后,每天晚上总要大小便五六次,生怕伺候不及时尿到床上,弄得家里臭气熏天,王传海老汉就亮着灯,时不时地给老伴换洗尿布,擦拭粪便。八千多个夜晚,王传海老人用人间的真情呵护着老伴,虽然不能和老伴进行语言交流,但从李秀英老人干干净净的穿着和苍老的笑脸中,我们看到了一位军人的坚强、离休干部的责任和人世间的真爱。

  起初那些年,王传海经常推着老伴晒太阳,给他讲家乡的变化,光轮椅就用坏了三个;到了耄耋之年,他又在家里推着老伴转圈圈,看电视,讲故事。王传海当过通信兵,练就了一手好厨艺,经常为老伴包水饺,擀面条,做米饭,还不时地炒上几样清淡可口的小菜,换着花样让老伴高兴。病痛的折磨让李秀英老人的性格变得敏感易怒,有时候一件小事也会招来老伴的一顿数落。有一次,老伴李秀英想喝小米粥,但不凑巧当时家中的小米已经吃完了,王传海就为老伴熬的大米粥,结果到了吃饭的时候,老伴为此大发脾气,将大米粥吐得到处都是。无奈王传海只能将脏物清理干净后,骑自行车赶到附近的超市买到了小米,回家后又现熬了小米粥喂给老伴。像这样的情况经常会发生,每当这时侯王传海老人总是边收拾边安慰老伴,直到把老伴哄开心了。别人问他有没有怨言,他总说,老伴发脾气是心里难受啊,本身生病心情就不好,自己不体谅她,那她就更难受了。王传海的邻居们提起他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道:“老王自己都87岁了,还天天挖屎挖尿地照顾老伴,不容易啊,难得他这份真情”。

  “父母的婚姻对我影响很大,我都快70了,从未见两人红过脸。”王传海的儿子说,他经常在自己孩子成家立业的大事上,搬出爷爷奶奶的婚姻生活说教,“希望孩子们懂得,婚姻不过就是互相包容和细水长流”。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