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英 平度市仁兆镇大城西村村民
时间 : 2018-05-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张瑞英,女,1936年10月出生,群众,平度市仁兆镇大城西村村民。

  事迹概述:

  82岁本是颐养天年、尽享天伦之乐的年纪,但对平度市仁兆镇大城西村的张瑞英来说却是昼夜不停地忙碌。别人家是儿媳照顾婆婆,她却是婆婆照顾儿媳。14年来,她前脚照顾因车祸失忆、生活不能自理的二儿媳,后脚惦记着失去丈夫、精神失常的大儿媳,中风瘫痪的老伴儿还在床上眼巴巴地等着好的照顾。但是命运并没有将这个瘦弱的老人击垮。她坚强无畏、含辛茹苦的支撑着这个破碎的家!她的感人事迹先后被《青岛晚报》《齐鲁晚报》《大众网》《凤凰资讯》等媒体宣传报道。

  事迹正文:

  张瑞英老人今年82岁,不足1.5米的个头,花白的头发。按说这正是颐养天年、尽享天伦之乐的年龄,但现实却让这位饱经沧桑的老人,至今还在不分昼夜的劳碌着。14年来,她用她弱小的身体,照顾因车祸失忆、生活不能自理的二儿媳,照顾因失去丈夫而精神失常的大儿媳,照顾突发脑中风瘫痪在床的老伴,含辛茹苦的支撑着这个破碎的家!

  2004年秋天,一场意外车祸导致二儿媳李素芹颅骨骨折,大脑严重受挫,后来在医院经过两次开颅手术,昏迷50多天后才苏醒过来。昔日这个在村里担任了20多年妇女主任的“女强人”,如今已经变得目光呆滞,大脑没有了一点记忆,生活也不能自理。李素芹的丈夫于振刚是一个老实憨厚农民,为了及早还清妻子住院欠下的六万多元债务,农忙时他除了每天在地里侍弄农活,农闲时就外出打工,挣点医药费和零花钱贴补家用。李素芹的饮食起居、吃喝拉撒全摊在了婆婆张瑞英的身上。

  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人格外费心,何况像李素芹这样的成年人。矮小瘦弱的张瑞英照顾这个儿媳的饮食起居颇费力气。因为李素芹大脑失去了思维,即使饿了也不会说出来,需要把饭递到她手里才知道吃。每当大小便失禁,就要赶紧给她擦净身上的屎尿,再重新换上干净的衣服。有一次趁婆婆不注意,李素芹一丝不挂的跑到大街上,惹出了不少尴尬。2015年冬天的一个晚上,正要睡觉时发现李素芹不见了,全家人连夜四处寻找,村里喇叭也不断的广播,在邻村和周边的镇整整找了一个晚上也没有找到,第二天才在坡里一节水泥管道里,发现了蜷缩成一团的李素芹,家人才总算舒了一口气。从此以后,张瑞英对儿媳更加上心了。“我不敢离眼,时时刻刻看着她,就怕她出什么事儿,没有办法我就锁上门,都是一家人我只能把她好好照顾。”张瑞英说道。经过十三年的不离不弃和悉心照顾,现在李素芹已经能进行简单的说话,知道对婆婆喊“妈”,并能叫上七八个人的名字。张瑞英老人在做饭和做家务活的时候,总是拿一把椅子让她坐在自己一边;夏天家里炎热,就领她到街上走一走,冬天就出去晒晒太阳活动活动;身体脏了,张瑞英老人就用热毛巾为她擦洗一下身上,每隔一段时间,就给她为她洗洗头、换洗一下衣服。年复一年,每月每天,张瑞英老人一直这样不辞劳苦的忙碌着。

  然而厄运并没有就此停止。2010年,张瑞英的大儿子于振强不幸罹患癌症并于当年去世,突如其来的打击和过度悲伤,让张瑞英的大儿媳妇慢慢的变得精神恍惚,直至痴傻,丧失了自理能力。本来就不堪重负的张瑞英老人又忍着失去儿子的悲痛,一边像往常一样照顾着二儿媳妇,一边跑前跑后的忙活着为大儿媳妇洗衣做饭、端屎端尿,直到2015年2月份大儿媳妇去世。

  2016年正月,张瑞英78岁的老伴于集臣又突发脑中风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沉重的担子再次压得张瑞英直不起身来。“二儿媳车祸失忆、大儿子癌症去世、大儿媳精神失常、老伴突发脑中风瘫痪在床,厄运接连到来,好日子就这样没有了。

  随着年龄增长,张瑞英老人的视力和体力严重衰退,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了。2016年4月,老人不慎摔倒将腰椎扭伤,现在每天需要吃药缓解腰部的疼痛,2017年2月份又做了白内障手术。一天忙活下来,张瑞英累得浑身酸痛。虽然表面乐观,但连她自己也不知道,这些年究竟哭了多少次、流了多少泪。“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只要我还能动弹,我就要好好照顾她,就不能撂下这个家!”这位苦命的老人含着泪说。

  家庭的变故改变了这一大家子的命运,也影响着张瑞英的孙子、孙女。“孙子孙女都很懂事、很孝顺,知道家里不容易,能自己解决的事儿都是自己干,不肯给家里添一点麻烦。”张瑞英说。为了贴补家用,失去双亲的大孙子三十多岁了至今单身,一个人在外打工。两个孙女去年大学毕业后,一个远在贵州,一个则在栖霞,都是刚走上工作岗位。虽然远离家乡,但奶奶张瑞英一直是她们最大的牵挂。她们平时经常打电话,节假日回来都先来看奶奶。“有俺奶奶才有妈,有妈才有家。”张瑞英的孙子孙女们说。“她儿媳妇有福,这样的好婆婆少见!”在平度大城西村,提起张瑞英,村民纷纷竖大拇指。据他们介绍,张瑞英连续多年被平度市仁兆镇评为“好婆婆”。对于张瑞英一家的不幸遭遇,仁兆镇政府相关部门和村委都很重视,先后为李素芹办理了低保和贫困家庭补助。

  张瑞英,一位瘦小但伟大的母亲,用行动演绎着人间真情。她的感人事迹先后被《青岛晚报》《齐鲁晚报》《大众网》《凤凰资讯》等媒体宣传报道。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