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岳山 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宁夏路派出所主任科员
时间 : 2018-06-0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徐岳山,男,1971年出生,山东莱州人,现为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宁夏路派出所主任科员。

  事迹概述:

  2018年5月12日13时许,徐岳山带着老母亲前往城阳区游玩,在途径城阳区少山村水库时,发现一群六七岁的孩子正在水库边嬉戏,其中一名男童在与同伴玩耍时不慎掉落到水库中,落水男童在水中扑腾了几下,很快便体力不支被水没过了头顶,徐岳山看到这一情况,来不及脱衣服便第一时间跳进冰冷的水中,奋力游到男孩身边,并将男孩举过头顶送到岸边,并在围观群众的帮助下将男孩救上岸。这时,落水男孩的家长也闻讯赶到了现场,并当场拿出现金要感谢徐岳山,他坚决不收,也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及工作单位,因为当时徐岳山身上穿着警用短袖和警服裤子,被救男孩家属还是通过旁边围观群众打听到了民警徐岳山的单位和姓名。2018年5月15日上午,被救男孩外公刘吉师、外婆孙亚红和母亲刘超带着一面绣有“舍己救人 英勇无畏”的锦旗来到宁夏路派出所,对民警徐岳山的英勇行为表示感谢。

  徐岳山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不胫而走,山东电视台《每日新闻》《生活帮》、青岛电视台《生活在线》等栏目、《青岛早报》《青岛晚报》《半岛都市报》以及大众网、齐鲁壹点、今日头条、半岛网等网络媒体纷纷对其进行了采访报道。

  事迹正文:

  八龄童落水命悬一线 勇民警飞身跳水救人

  5月12日下午1时许,在城阳少山附近一个水库旁边发生惊险一幕,几个孩子正在嬉戏玩耍,突然一名8岁大的男童突然掉出水中。“救救我!救救我……”由于水很深,当日的气温较低,男童很快就体力不支,挣扎着滑入更深的地方,水没过了他的头。

  突然发生的一幕让众人惊呆了,当时大家一边呼救一边想办法,眼看着男孩在水中挣扎着向深处划去,危急时刻,一名40多岁的高个男子,跳入水中,拼命向男孩游去,很快,救人男子游到了落水小男孩的身边,将男孩托住,然后一边托住孩子一边向岸边游去,经过一番努力,在附近群众的帮助下将落水男孩救了上岸。

  这个救人的男子,就是徐岳山。当天夜班任务结束后,他为了给母亲庆祝母亲节,带着老母亲前往城阳区游玩,在途径城阳区少山村水库时遇见了这惊险的一幕。事发时距离水边50余米,由于情况紧急,他顾不得脱下衣服,就跳入了水中。孩子被救上岸后,他将孩子交给了随后赶来的家属,孩子的父母当场拿出现金要感谢徐岳山,他坚决拒收,也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及工作单位,随后就离开了现场。

  被救男孩的父母多方打听救命恩人,有眼尖的围观市民从徐岳山身穿的T恤上看到了英文“police”的字样,才知道救人的是名民警。

  几经辗转,被救男孩的父母得知救人英雄原来是市北公安分局宁夏路派出所110民警徐岳山,5月15日上午,男孩的外公刘吉师、外婆孙亚红和母亲刘超姥一大早就从即墨家中出发,上午10时许,两位老人专程来到了宁夏路派出所,给宁夏路派出所110民警徐岳山送上一面绣有“舍己救人 英勇无畏”的锦旗,感谢其不顾个人安危跳水将自己的外孙救起的义举。

  徐岳山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不胫而走,山东电视台《每日新闻》《生活帮》、青岛电视台《生活在线》等栏目、《青岛早报》《青岛晚报》《半岛都市报》以及大众网、齐鲁壹点、今日头条、半岛网等网络媒体纷纷对其进行了采访报道。

  “铁人”通宵奋战处理10余警情

  虽然救了人之后,徐岳山并没有当成一件大事,但其实救人之前,他刚刚值完大夜班,处理了10余起警情,身体疲惫,但在遇到危急情况时,他依然义无反顾的跳了下去。人民警察的职责就是为人民服务,即使在工作之外也要牢记使命,初心不改。

  “因为晚上处理了10余起警情加上巡逻,基本上第二天已经很疲惫了,所以下水后体力很快就不行了,而且冻得麻木!”徐岳山说,当时他心里想既然已经跳下水了,救人就要救到底,于是他拼尽全力游到男孩的身边,然后一点一点将男孩推到了岸边。

  徐岳山在派出所平时比较低调,同事们之前并不知道救人事件,直到被救男孩家属把锦旗送过来,他们才知道山哥成了大英雄。“其实山哥平时体力很好,他是我们所里有名的铁人,身体素质特硬。”同事们口中的徐岳山个高体瘦,但工作起来很拼命,平时为人也比较热心,这次救人他们并不感到意外。

  警车开道,送断指者就医

  徐岳山,他1994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从警20年以来,始终铭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奋战在“110”工作第一线,坚持有警必出、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扶危救困,帮群众危难之时,护一方百姓安,救人只是他为民服务的一件小事,他做的远不止这些。

  他乘驾的32号警车被群众称为“人民群众的‘保护神’和‘及时雨’”。当地的居民都知道,有事儿找小徐,就肯定能解决。2013年的一天,宁夏路派出所民警接到市民求助,在宁夏路怡情楼海鲜巨无霸门前,有一位从即墨赶来青岛的断指伤者,在送往401医院的时候迷路,当时正在值班的徐岳山和同事迅速赶到了现场,看到受伤者伤势严重,徐岳山和同事当机立断,对受伤的徐先生说“我们送你去”。徐岳山和同事开着警车,带领伤者所在的面包车赶往401医院,一路鸣着警灯开路,很快就将伤者送到了医院。最后,虽然因为伤者从即墨赶来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手指还是留下了后遗症,但是伤者的哥哥还是对徐岳山和同事的及时帮忙表示感谢,感谢徐岳山和同事在他们最无助的时候给他们希望。

  做家中的顶梁柱,做女儿心中英雄

  生活中的徐岳山,是母亲口中的好儿子、妻子眼中的好丈夫,女儿心中的英雄爸爸。虽然他平日忙于工作,但是始终牵挂着家人。

  他是邻居亲属公认的“孝子”,“三八节”、“母亲节”、生日……所有重要的节日,徐岳山都会陪母亲一起度过,即使特殊的工作情况不能陪伴母亲,他也会给母亲打电话解释,事后补上。“我小时候特别喜欢过节,希望父母给我准备惊喜,现在父亲已经不再了,母亲其实很孤单,我就得把她当小孩养,空的时候带她出去转转,她就特别开心。”

  从成为警察的第一天起,徐岳山就知道这不是一份轻松的工作,全年无休、随叫随到,为家庭付出的时间势必要减少,但让徐岳山庆幸的是,妻子一直在身后默默支持着他,照顾婆婆、整理家务、照顾女儿。徐岳山感谢妻子一直以来的付出,在家里。他从不和妻子红脸,回到家中,无论在外经历了什么,他永远保持笑脸回家。徐岳山说:“家不是你发泄情绪的地方,家是需要呵护的,这需要夫妻双方共同的努力。我们家一直很幸福,这是我最自豪的事情。”

  家人知道徐岳山救了人都很高兴,81岁的老母亲说这是儿子送给他最好的母亲节礼物,女儿也很开心,爸爸的职业虽然很忙,但一直是她最自豪的事情,她的爸爸是警察,是她的大英雄,是她的榜样。徐岳山说:“我做警察一定要踏踏实实工作,不仅仅是为了警察职责,为了群众,小一点说,我要给女儿做一个好榜样,一直做女儿心中的大英雄。”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