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磊 青岛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小涧西处置场副场长
时间 : 2018-06-0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黄磊,男,1981年5月出生,山东省青岛市人,中共党员,现任青岛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小涧西处置场副场长。

  事迹概述:

  黄磊同志于2003年进入公司,主要分管小涧西填埋场填埋运营科的日常生产工作。他精于业务、扎根一线、勇于创新,精心打造明星团队,不断攻克生产难题,用无私奉献书写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在岗位上充分发扬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环卫精神,为青岛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事迹正文:

  他精于业务,善于管理,精心打造明星团队。十五年来,黄磊先后在垃圾中转站和小涧西处置场工作,这两个部门是公司两大重要生产部门,工作人员多,生产任务繁重,安全隐患大,环保要求高,工作压力大。在这两大部门工作期间,黄磊负责的生产领域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他熟悉每一个生产环节及安全风险点,他了解每一名员工并充分发挥员工优势。

  在中转站工作期间,他结合中转车间管理现状和实际工作情况,建立完善了中转工作机制及沟通机制,形成了有关工作规则,有效促进了各部门间的协调,合理利用人员。2015年,通过竞争上岗,黄磊来到了小涧西综合处置场,负责填埋场生活垃圾规范填埋、进场垃圾称重计量、灭蝇除臭等工作,面对繁杂琐碎的现场管理、人员管理,他不断加强工作计划性、沟通及时性、处理规范性,做到了办事有规矩、信息有反馈、安排有着落。他所带领的班组多次荣获青岛市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市“安康杯”竞赛先进集体、城市管理局明星班组等荣誉称号。

  他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不断攻克生产难题。遇到急、难、险、重等工作任务,黄磊总是第一时间冲到现场,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想办法,拿主意,不解决问题誓不罢休!在工作中,他擅于思考、勤于动手、勇于创新,细微处显大智慧!

  填埋场污水外运加水点管道连接均为“两通”,即管道一头连接污水调节池,另一头连接外运水罐车,若需要将某一调节池内的污水调剂到另外调节池,一般的都是另外下泵、布管,每调剂一次,就要布一次泵与管线,不用时再撤掉,不仅繁琐,还浪费时间、人力、物力,尤其是现场到处都是管线、水泵,非常杂乱无章。为有效解决该问题,黄磊组织人员将现有加水点管道进行改造,将原来的两通改为三通,原来两通的作用不变,另外一通可随时随地连接到各个污水调节池,通过在管道上加装的阀门,对园区污水实行全面管控与联动,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小涧西垃圾填埋场24小时作业,夜间有不少垃圾车进入填埋场卸料,为了消除垃圾车夜间行车安全隐患,他提出在填埋现场临时道路一侧安装太阳能警示灯,既节约能源又保障了安全行车。另外,由于司机素质不一,很多垃圾车进填埋场后随意倾倒垃圾,致使作业面脏乱差。为有效解决该问题,黄磊在填埋作业区设立清理排放区,规范了垃圾的倾倒和改善了填埋区乱倒乱卸的问题,使作业面干净美观。为改善垃圾填埋场环境,在工作之余,他带领着工人在填埋场入口用小花卉、废旧轮胎刷上不同颜色的油漆,摆出的“洁万家”三个大字,简单而又美观,朴素而又新颖,道出了我们环卫人为岛城千家万户的干净整洁,默默无私奉献的心声!

  他扎根一线,用无私奉献书写最美好的年华。2003年,22岁的黄磊来到了青岛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随着季节的更替,岁月的变迁,无论是最初的普通工人,还是现如今的副场长,他始终扎根一线,常年与散发着恶臭的污水和垃圾打交道,任劳任怨,将风华正茂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垃圾处置事业。

  在垃圾中转站工作时期,临时堆放场是特殊天气情况下用来临时堆放垃圾,恢复生产时再将垃圾用铲车和运输车重新运至生产大厅进行中转。为了及时清理堆放垃圾,黄磊利用业余时间自学铲车驾驭技术,在人员短缺的情况下,他亲自上阵,在臭气熏天、污水横溢的垃圾堆上一铲一铲的向运输车上装载着垃圾。轰鸣的机器声、垃圾散发的臭气、乱飞乱撞的苍蝇……这让人躲之不及的工作环境,黄磊一干就是三年,没有任何怨言。

  2017年雨季前,黄磊发现污水管道老化严重,部分区域出现结垢堵塞现象,为保证汛期管道排水通畅,黄磊硬是在现场和工人师傅们一起疏通管道,对废弃不用的管道进行拆除,直到完成工作任务,保障了填埋场安全平稳度过汛期。近年来,小涧西处置场渗滤液暂存压力巨大,为实现场内调节池及暂存池最大暂存功能,夏天,他顶着烈日三天两头的到现场观察各个池子的水位,想尽一切办法保证水位在警戒线以下。

  终日在现场奔波,皮肤晒黑了,嗓子喊哑了,他全然不顾。他说:“我干的就是这一行,要干就得干个样来!”为此他放弃了太多的周末和节假日,有时候同事都打趣的问他:“你是不是来到这里,都没时间陪老婆、孩子吧?”他说:“是啊!整天都在现场忙活,哪有时间陪她们,老婆孩子都要生气啦。”黄磊,一个敢干能干,也更是会干巧干的人,更是一名普通的环卫人,在以他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舍小家顾大家”的“洁万家”情怀!

  黄磊被评为局优秀团员、局十大杰出青年、城市美容师。他所带领的班组先后获得青岛市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青岛市“安康杯”竞赛先进集体、城市管理局明星班组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