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霄鹏 国网胶州市供电公司职业技能实训站专工
时间 : 2018-06-0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石霄鹏,男,中共党员,出生于1981年11月,国网胶州市供电公司职业技能实训站专工。

  事迹概述:

  石霄鹏参加工作以来,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善于创新,在变电检修、线损管理、青工培训、技能鉴定,尤其是创新开发、技改建设、提质增效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2016年,他带领团队承担“极速穿越”体验式实训区的科技进步建设项目,荣获第三届国网青创赛铜奖、省公司青创赛银奖。

  事迹正文:

  自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石霄鹏身兼数职,肩负起鉴定所综合管理、项目开发、建设管理、信通实训、绩效考核等常态工作。承担省公司职业技能鉴定信息化平台开发管理工作,创建了“六位一体”职业教培内控管理体系,实现实训教学标准化、教考管理信息化、作息管理军事化、常态管理精益化、学员服务人性化、档案管理数字化;主导设计建设的电力电缆排故实训室,布局科学、功能丰富、技术先进,2016年被评为全省29个示范性实训创新工作室之一。

  2016年,石霄鹏带领团委创客联盟青年团队承担了公司年度“极速穿越”体验式实训区的科技进步建设项目。从2月26日起,石霄鹏带领大家开始着手搭建项目的原始架构,数万字调研资料,数百张参考照片,数十份创意提案,无数天挑灯夜战,无数次虚心求教,无数场激烈研讨,3月21日,一份凝聚了他们无数心血的实施方案破茧而出。石霄鹏深知,有了设计图还不够,接下来就是更加艰苦的动工阶段。他根据每个人的专业特长,将团队分为几个小组,将近300天的时间里,石霄鹏和他的创客团队白手起家,买不到成品,就自己设计电路,开发程序;装修电工不会接线,就自己披挂工具,登梯钻洞……从滴水成冰的冬天,冻得哆哆嗦嗦伸不出手,到炎炎夏日,光着膀子上阵。白天,这些年轻人都有各自的本职工作,晚上、周末、节假日时间,他们全用在了开发进度上。数千小时的协作、3千余米线缆、2千行代码、1百多个电子装置见证了夜以继日、拼命攻关的执着。

  这一年里,作为项目领头人,石霄鹏没有一个自然醒的饱觉,没有一天温馨的家庭团聚,因为几乎每一天有条不紊的施工,都需要他在前一个晚上通盘思索和规划;每一个技术攻关,都需要他预先探索和论证研发方案。在妻儿眼里,他整个人“失踪”了,唯一的痕迹只是清晨一桌他亲手烹制的早餐、床头一摞未看完的书籍和朦胧深夜里额头上的深情一吻。

  功夫不负有心人,秉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石霄鹏和大伙最终设计、搭建、完成了这个500平米的体验式实训区里14个布满机关的密室,并分为生产、营销、综合3个主题,每个主题都被赋予了极具挑战性的故事情节。他们将“10kV终端杆备料、低压排故、电机正反转”等39个实训点融入故事情节中,受训人员需要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才能完成各实训场的穿越任务,穿越用时将作为检验培训效果的重要依据。2017年9月22日,《基于物联网技术与“密室逃脱”形式的仿真体验实训体系构建》作为山东省电力公司唯一的一家来自县公司的项目,以独特的创新意识,荣获第三届国网青创赛铜奖、省公司青创赛银奖的好成绩。该项目还入选市公司管理创新典型经验,正在孵化申报专利15项,2个已经投运的营销专业和综合专业场馆受到了试用学员的高度评价,均达到预期设计目标,实现国内培训体系业内首创。

  石霄鹏善于钻研,热衷创新,在业务研学、技能竞赛、青年创客和技术开发方面均有斩获。2006年创办支点创新工作室,为公司设计80余部多媒体宣传片和PPT,培养了多批一专多能、善于创新的青工团员骨干。成为企业内训师后,不忘横向学习相近工种知识,2015年内训师技能竞赛中,所讲“配网线损异常排查”课程,以内训师巡讲组长身份带领全省内训师优秀选手在威海、烟台等5地市巡讲示范,赢得广泛赞誉。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