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冰 西海岸新区宝山小学二级教师
时间 : 2018-06-0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张晓冰,女,1987年2月27日生,西海岸新区宝山小学教师。

  事迹概述:

  2017年12月18日,西海岸新区宝山小学102班班主任张晓冰发现一名学生未到校,该生家长也没有向老师请假。张老师连续拨打该家长五次电话都无人接听。张晓冰迅速向学校干部作了汇报,同学校干部田主任赶到学生家里,发现该学生和他的爷爷奶奶因煤烟中毒而昏迷,两人迅速开窗通风,拨打120紧急送往医院。经过吸氧治疗,三人都转危为安,现在已健康正常的生活。

  事迹正文:

  班主任家访,生死时刻,破门拯救祖孙三人

  2017年12月18日星期一,早晨7:50张晓冰按照学校晨检制度,清点班级到校人数。一共五名学生未到校,其他四名学生家长因学生感冒都向班主任请假了,只有一名学生吕清风,他的家长没有向老师请假。张老师立即拨打该学生奶奶的电话,拨打五遍,都无人接听。再给学生父亲打电话,该学生父亲在外地工作,没有回家,也不知家中发生什么事情。张晓冰迅速上报学校干部田玉发,两人开车赶到学生家里,发现祖孙三人躺在炕上呈现昏迷状态,无法起来,屋里有一股煤烟味道。两位老师立刻开窗通风,拨打120救护车,紧急送到新区急救中心。经过一天的吸氧治疗,祖孙三人脱离了生命危险,转危为安,现在一家人已健康、正常地生活。事后,吕清风的家长万分感激张老师和田主任及时赶到家中家访救助,把两面锦旗送到学校,以表谢意!

  从7:50晨检发现学生未到校,到8:10分赶到学生家里开窗通风,拨打救护车救护,仅仅用了20分钟。处理速度及时,为学生及其家长赢得了宝贵的救命时间!

  据悉,事发当天早晨,吕清风奶奶的手机就在枕头旁边,班主任张晓冰连续拨打多次电话,吕清风的奶奶只隐隐约约地听到手机响,但她已没有力气拿起手机。幸亏学校干部和教师及时救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此次晨检,张老师及时拯救了昏迷的祖孙三人。好事传千里,此事在当地引起了广泛好评,树立起教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的良好形象,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12月26日,《青岛早报》、《半岛都市报》、青岛电视台、黄岛电视台都对此事进行了采访报道;12月27日,《中国教育报》也刊登报道此事,为西海岸新区好老师点赞!西海岸新区教体局也正式发文,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向张晓冰老师学习的活动,学习她真挚的师爱、高尚的品德、执着的敬业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意识。

  爱岗敬业,努力工作,带病上课

  新学期张晓冰接任一年级班主任工作,小学生刚入学,各方面都需要教师一字一句地耐心指导,从上课下课、中午午餐、上学放学等日常规范,每一件事情张老师都悉心指导,引导学生尽快适应一年级的学习生活。由于用嗓过度,开学第二个星期,张老师的声带由于用嗓过度声带肿胀,声音严重嘶哑。为了不耽误孩子的学习,她仍然坚持上班,没请一天假。过了一个多月,声带肿胀愈发严重,引起干咳,甚至沙哑到说不出话来。张老师只好租借医院的雾化器,在学校里用雾化器治疗声带。而这一切努力,只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为了所带的班级工作能正常运转。

  在张晓冰的努力下,她先后荣获2017年度“青岛市琅琊台德育基金优秀班主任”;2017年度西海岸新区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称号;西海岸新区“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普通话比赛个人组三等奖;宝山小学“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尚德教师”等荣誉称号。

  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关爱学生

  张晓冰平日里一直尊敬照顾老人。坐公交车时,遇到年纪大的老人上车,张晓冰就赶紧起来让座位给老年人。有一次,因身体不适,张晓冰坐公交车去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看病。看完病坐上公交车后,途中有一位老人和家人上车,车上已没有座位,老人下意识的说:“唉,没有空座了”。张老师听到后,赶紧起来让座给这位老人。虽然自己也是有病在身,但是自己还年轻,应该把座位让给更虚弱的老年人。

  张晓冰在家里也是一个勤快的媳妇、孝顺的女儿、儿媳。张晓冰的爸妈都已六十多岁了,母亲在十几年前患上脑瘤做过开颅手术,身体一直不好。作为女儿,张晓冰经常回家看望妈妈,给妈妈买礼物、做饭、洗衣服、按摩身体,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在儿媳关系上,张晓冰和她的婆婆一直相处融洽,像母女一样。逢年过节,她都给婆婆买鞋、买衣服等礼物。在生活中,张晓冰主动洗衣、做饭、分担家务,让婆婆不那么劳累。

  张晓冰在学校里关爱每一位学生。午餐时,有的学生感冒了,胃口不好吃不下饭,张晓冰就给学生端一碗热粥暖暖身体;宋捷是班里一名贫困学生,宋捷的爸爸几年前因车祸失去了劳动能力,宋捷的妈妈也有精神问题,家庭收入入不敷出。了解情况后,张老师积极为宋捷申请学校助学金,并经常给宋捷买一些学习用品,鼓励宋捷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有一次,一名学生家长打电话给张晓冰,说自己买了一个新保温杯,孩子的爷爷在家没有冲洗直接倒上水就给孩子了,新保温杯里有干燥剂也被孩子喝了!学生家长嘱咐张老师多让学生喝水。张晓冰了解情况后,给这名学生倒满了水,让学生经常喝水,并经常询问学生身体舒不舒服。张晓冰还微信联系学生家长,给学生吃点香蕉,帮助快速排出毒素。放学回家后,该学生天真的问妈妈:“老师不是我的妈妈,我不小心喝了干燥剂,她为什么也那么着急,那么关心我?”学生的妈妈说:“因为你遇到了一位好老师!”。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