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风芹 胶州市洋河镇南官庄村民
时间 : 2018-06-0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风芹,女,出生于1928年12月,洋河镇南官庄村人。

  事迹概述:

  王风芹是洋河镇南官庄一名普通的农妇,已经90岁高龄的她本该在家颐养天命,但她却每天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子,36年里,她没有睡过一个安稳的觉,独自承担起照顾儿子的重担,对儿子不离不弃。老人用行动诠释了母爱的伟大和无私,她的事迹感动着十里八乡。

  事迹正文:

  日子再难 我们也要照顾他一辈子

  1982年的秋天,王风芹的儿子殷月刚当时在青岛的一个工地上施工,不小心从架子上摔下来,工友们把他送到医院后,被诊断为二级高位截瘫。当时的医疗水平根本不能进行相关的手术,最后只能把殷月刚送回老家,结果这一躺就是36年。“别人家母亲到了这个年纪都是儿孙绕膝,安享晚年了,再看看俺母亲,没跟着俺享什么福,都90多岁了,还跟着我受累。真是觉得自己不孝。”说到自己对母亲的“拖累”,殷月刚不禁拭泪。

  殷月刚出事前,家里的除了种地的绵薄收入外,主要的经济来源便是他在建筑工地上干活的工资。出事后,家中不仅断了主要经济来源,日常开销,高额的医药费更是落在了殷月刚当时51岁的父亲殷希贤身上。“好好的孩子,说躺就躺下了,我跟他爹心疼坏了。可是不管日子再难,我们都得守着他,照顾他一辈子。”日子虽然拮据,但是一家人的相依相伴仍让王风芹心里充满希望。

  前路漫漫 母亲是唯一的依靠

  但天有不测风云,12年前,唯一让王风芹可以依靠的丈夫殷希贤胃癌去世,给时年79岁的她又一深深的打击。“老头子也走了,就剩我们娘俩相依为命,我更不能倒下了。”女本为弱,为母则刚。要强的王风芹咬牙为儿子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

  自丈夫殷希贤走后的12年来,王风芹吃过太多的苦,受过太多的累。再要强,也已是八九十岁的高龄。年纪大了,腿脚不灵便。一个下雨天,端着儿子的屎尿盆到院子时,突然脚下一滑,连人带盆一起重重地摔在地上。盆里的大小便弄了她一身,她倒在地上许久都没缓过神来。听到响声的殷月刚摸索着起床拄着拐杖挪到门前,看到倒在院子里的母亲,狼狈的趴在那儿,殷月刚只觉心如刀绞。他想冲过去把母亲扶起来,但是下半身的截瘫却限制了他的步伐,还没活动几下,他就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再难起身。隔壁的邻居听到殷月刚家院里有动静,便急忙打伞过来查看。一推开门就看到王风芹母子俩都摔倒在雨地上,连忙将殷月刚母子扶回屋内。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母亲的精心照顾下,尽管已经卧床36年,可殷月刚的身上没有一块褥疮,屋内也是干净清爽。

  母慈子孝 生活充满希望

  “国家政策好啊,这几年,给我和儿子上了低保,再加上我的养老保险和儿子的残疾补助,一个月家里能拿到900多块钱,儿子的身体也在慢慢变好,这日子啊,真的是越来越好了。”对于现在的生活,王风芹很是感恩。

  “现在生活好了,我现在唯一的心愿就是能好好锻炼我的双手,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帮帮我的妈,她为了我吃了太多的苦。”殷月刚边说边用手拭去眼中的泪水。36年来,王风芹为了照顾儿子,过度操劳导致身体严重透支,晚上经常头痛失眠。看到母亲日益憔悴,殷月刚非常心疼愧疚。为了能给母亲减轻负担,这几年,殷月刚一直都在坚持锻炼自己,在不懈努力之下,现在的他能拄着拐杖挪动几步,并且能骑着电动三轮自己外出买药。看着身体不断恢复好转的儿子,王风芹无比欣慰。“儿子也孝顺,他每次自己出去买药的时候都会给我买点水果,自己不舍得吃,都给我。”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