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绍琴 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青岛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公司营业员
时间 : 2018-07-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程绍琴,女,生于1994年12月,中国联通青岛高新区分公司营业员。

  事迹概述:

  程绍琴,女,生于1994年12月,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公司营业员。2018年5月22日,市民王女士来到青岛高新区行政审批大厅二楼联通窗口,将一面锦旗送到工作人员程绍琴的手中,连连鞠躬道谢。原来,她在前几日办业务的时候将装有十万余元现金的档案袋落在柜台,程绍琴发现后妥善保管并及时联系上了她,一小时之内就将现金归还失主。

  事迹正文:

  拾金不昧 传递社会温暖

  2018年5月8日上午十点半左右,程绍琴在办理业务结束时发现在柜台上有一个牛皮纸档案袋,看左右没有顾客,她便想到可能是前一位办业务的顾客遗忘了的东西。程绍琴说,一开始想到失主应该非常着急,立即将该情况向行政审批局进行汇报,和相关工作人员一起打开档案袋,看是否能找到失主的联系方式。

  在打开档案袋的那一刻,大家都吓了一跳,里面竟然全是现金,足足有十万余元。程绍琴说“吓了一跳,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现金,心里都有点害怕,好紧张,这得赶紧给人家送回去啊!”程绍琴和工作人员仔细检查档案袋,里面没有任何的联系方式,便立即和行政审批大厅工作人员调取监控录像查找确认客户信息,并对现金进行了妥善的登记保管。经过程绍琴的多方打听和电话联系,仅仅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发现并确认了失主,将10万元现金完璧归赵。

  “当时汗都下来了,整个人蒙了,完全不记得钱放在哪了。”回忆起发现丢钱的一幕,失主王女士仍心有余悸。“当时银行给了个袋子装钱,但我觉得太明显,出门不方便,就找了个牛皮纸档案袋,特意码平了放进去,寻思这样拿着方便,也不引人注意。没想到自己办完业务竟然忘了拿!”怎么会不小心把这么一大笔钱忘了呢?王女士解释说,这10万元当时是在创业大厦附近的银行取的,借给朋友急用,随后,她顺路到行政审批大厅二层联通窗口为其母亲充话费,办完业务急着离开就没顾得上检查随身物品。王女士回忆道“当时我是给我的母亲去交话费,小姑娘按照缴费号码联系到了我母亲,真的是经过了一番波折后才找到了我,并且给我母亲打电话的时候并没有说什么事,只是说‘有点事情找您女儿’,我母亲已经70多岁了,肯定经不起这么大的惊吓,小姑娘想的太周到了。”对于程绍琴的这一细节举动,她表示非常感动和感谢。

  5月22日,王女士特地到行政审批大厅为程绍琴送去一面锦旗,极力称赞程绍琴的善良之心和崇高的道德精神,希望这种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精神得到更多的赞扬和宣传。

  在我们身边,会时常遇到考验人性的事情,如何彰显人性的良善,如何传递社会的温暖是每个人一生中必修的课程。从程绍琴发现丢失的档案袋到将全部现金归还失主,大约只过了一个小时的时间,这一个小时对失主王女士来说是失而复得、跌宕起伏的一个小时,对程绍琴来说,却是传递社会温暖的一个小时。

  “还回去才安心”。程绍琴脱口而出的朴素话语体现出温暖举动背后更高的道德精神,她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了高新区行政审批大厅窗口暖心服务、便民高效的服务理念,也诠释了红岛经济区不断涌动的平凡之善,为城市文明建设起到了更好的典范作用。

  求真务实 彰显优秀品质

  作为一名青年员工,程绍琴始终把业务学习和知识储备放在首位,在工作中她兢兢业业、乐于助人。人们常说“做本职工作易,做好本职工作难,把本职工作做精做透更难”。程绍琴为人正直,作风正派,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说话做事爽快耿直,不揽功诿过,虚心听取反面意见,经常静下心来,查找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平凡的工作中,程绍琴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良好的工作作风,实实在在的表现在她日常工作的言谈举止中,体现在点点滴滴的小事处理中。她不仅热爱工作更乐于助人,客户都喜欢找她办业务,同事有事她都积极热心帮忙。她用自己求真务实、努力工作、乐于助人的工作精神赢得了客户的好评、领导的称赞和同事的尊重。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