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辉 市南区环卫清洁总公司业务科科长
时间 : 2018-07-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郭建辉,男,1974年8月生,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青岛市南区环卫清洁总公司业务科科长,曾荣获“青岛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中俄联合军演突出贡献先进个人”“青岛市环卫作业优胜个人”“山东省城市优秀美容师”等称号。

  事迹概述:

  洁净市南,服务万家。郭建辉进入到城市管理系统行业,成为了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作者,本着“虚心学习、认真干事、勇创一流”的态度,近几年,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他圆满完成了国家法定节假日和APEC、国际教育大会、2016年世界机场城市大会等重大活动的保障工作。在“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和上合峰会环境卫生保障工作中,他继续发扬埋头苦干、舍小家为大家的实干精神,身体力行的诠释了环卫铁军百炼成钢的优良作风。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他勇担使命,亲力亲为,圆满完成了峰会前期准备阶段和峰会举办期间的各项环境卫生保障工作。

  事迹正文:

  投身“美丽青岛行动”

  自去年“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全面开展以来,郭建辉同志主动放弃了一切的休息时间,全身心得投入到市南区环境卫生提升整治工作当中,从那时起,督导检查在一线、安排工作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亲身作业在一线就成了家常便饭,一部对讲机、一部电话就是他移动的办公桌,从清晨查道路普扫到晚上查垃圾收运,往往是手中工作电话不断,腿上步步巡查不停。外出工作结束后,他回到办公室里,又是在各类工作材料上写写划划,心里想着的总是如何更好的完成工作目标、落实工作任务,脑海中思考的总是改善工作效率、提升作业水平的方法。随着提升整治工作的推进,建立规范的环卫作业“一路一档”、编写环卫重大活动保障应急预案手册等工作理念应运而生。

  勇担使命,全力以赴保障上合峰会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是今年我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是全球瞩目的盛会,做好峰会前期准备阶段和峰会举办期间的各项环境卫生保障工作,既是党中央交给山东和青岛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城区市容环境提升成果的展示。郭建辉深知自己肩负的重担和使命,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峰会保障工作者,容不得一丝的马虎和放松,每日近乎“白加黑”连轴转的工作状态,困了便在办公桌上趴一会儿,饿了就随手吃点饼干,即使累到极限,双眼布满血丝、腰部旧疾复发,只要工作电话一响,就如同集结号一般,他又提振精神,整装待发。

  今年5月初,峰会前期筹备已进入了最终冲刺阶段,由于工作流程的严格,采购的新果皮箱和垃圾桶等环卫设施才陆续到位,时间紧任务重,郭建辉未雨绸缪,前期已对重点区域道路果皮箱、垃圾桶的布设点位置进行深入摸排,按照“方便投放、利于清运、兼顾美化”的原则,确定了安装的位置和数量。设施到位后,立即带领科室员工,进入到果皮箱的安装工作,为了不影响城区的正常秩序,他提出果皮箱的安装采取“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即夜间拆旧安新、白天定点布设的原则,在不耽误其他工作的前提下,整个安装过程,他不分白天和黑夜,几乎全程跟进和监督,确保果皮箱回收及时、安装有序。布设工作结束后,他又提出了对环卫设施编码“定位”的科学管理方法,对新安装的果皮箱、垃圾桶进行统一喷漆、编码管理,根据编码划分责任区块,确定专人负责,便于日常维护管理。

  外勤工作亲历亲为,内勤工作亦是如此,进入上合峰会重点区域保洁的一线作业人员和作业车辆的备审工作,关乎到峰会举行期间的安保情况,从一线工作回来,无论多晚,他都要逐一检查和核对每一个人、每一辆车的基本信息,即使那段时间,他的一双儿女已经持续高烧多日,他都顾不上回家看看,只能通过电话问问孩子的情况,把牵挂和心疼埋在心里,让人甚至忘记了这个工作狂的另一个角色是父亲。

  峰会的举行对青岛来说是一场盛事,然而当晚焰火燃放后现场的清理工作,对环卫来说是一次巨大的考验。接到这一任务,郭建辉早谋划、早部署,带领20名一线作业人员、8部各类作业车辆组成的焰火表演应急保障队,于6月2日开展了一次大规模集中演练行动,模拟作业流程,积累处置经验,确保表演当日保障任务顺利完成。焰火表演当日,他结合保障工作实际和前期演练经验,在应急队伍原有配置的基础上,又增派了40余名一线作业人员和5部作业车辆,于6月9日下午17时组织全员集合待命,并提前做好作业车辆、保洁工具及灭火器材的检查筹备工作。活动当晚,焰火燃放结束后,在总公司领导的带领下,他同60余名作业人员、13部作业车辆一起,第一时间进入燃放点,根据处置方案有序开展行动,并亲身参与到一线保洁作业中,与一线工人一起清扫、清运焰火燃放后的遗留垃圾,及时捡拾绿化带内废弃物。人工清扫结束后,立即安排“机扫+高压冲洗”协同作业,采取“品”字形队形推进清洗的深度清洁机械化作业模式,在与其他同事共同努力和团结协作下,历经3个多小时,恢复了焰火燃放区域整洁、靓丽的环境面貌。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