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军 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青岛环卫汽车修配厂维修三队队长
时间 : 2018-07-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倪军,男,1966年7月生,江苏扬州人,中共党员,现任青岛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青岛环卫汽车修配厂维修三队队长。

  事迹概述:

  倪军担任维修三队队长以来,带领着班组成员起早贪黑、加班加点的奋战在垃圾车维修的最前沿,创新出的5项技术改革,为公司节约运行成本150万元。他常年坚持无偿献血,共献血15次,总献血量高达7000CC,无偿献血小板19次。他还利用工余时间到医院照顾病重职工,替换职工家属。他用“干一行、爱一行”的劲头叙写了一段段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故事。

  事迹正文:

  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倪军2015年8月开始担任环卫修配厂维修三队队长。维修三队担负着小涧西垃圾处置场生产区和生化厂车辆、工程设施的维修工作,因为整天与垃圾车打交道工作环境恶劣,在他担任维修三队队长之前有很多维修工作外包,为了减少这种现象,他起早贪黑、加班加点的连续6个月没有休息,一直和同事们奋战在维修一线。他们一起钻车底,分析故障,解决问题。在他的带领下,维修三队的工作迅速走上正轨,大量减少了外修,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各项维修任务。记得2016年五一节前的周末,倪军在家休息,车间维修工碰到一个难题,干了2个小时仍未找到解决办法。队员向倪军汇报了情况,他接到通知立即驱车60多公里赶到公司,和维修工一起钻车底研究想办法,直到问题解决。其实像这种情况有很多次。倪军带领维修三队在保证正常生产的情况下,积极主动的抽调技术人员承担兄弟维修部门对坏在小涧西处置场的公司大罐车进行力所能及的抢修,节省了兄弟维修部门维修人员来回在路上的时间,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维修费用。

  热心公益,关爱同事。倪军从1999年开始参加无偿献血,一直坚持到现在,无偿献血15次,无偿献血小板19次。他几乎坚持每天至少做1件助人为乐的好事,几十年如一日。现在路上经常有被车撞死的狗、猫等小动物,只要他看到小狗小猫尸体暴露在外,他会把它们拿到路边掩埋。一天中午他儿子在视频上看到一只小狗被人砍掉一只爪子,痛的嗷嗷直叫。他知道了,觉得小狗很可怜,于是他和儿子从青岛市市南区开车70多公里赶到事发地即墨市(现即墨区),花了整整一下午,通过各种渠道找到那小狗并带回家治疗喂养。小狗刚开始不管见了谁都嗷嗷叫,到处躲。经过父子1个多月的细心照料,小狗慢慢恢复,不再那么怕人。

  倪军对三队职工亲如兄弟,维修三队职工对他都很信任。2018年春节期间有一个职工父母因煤烟中毒住院,花费很大。倪军知道情况后,积极主动联系公司工会领导,帮助职工申请工会救助。在事后一次安全会上,倪军提到父母,语音哽咽,眼含泪花,并嘱托队员一定要及早孝敬父母,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时后悔莫及。他每当想念父母时都会给他们发短信,虽然父母已经离开多年,那份壮汉柔情着实令人感动。近期,维修三队有一个职工因病住院,病情较重,倪军了解情况后,马上组织队员捐款帮助;他每天都利用工余时间去看望,替换一下家属,让家属好休息一下;他还每天给住院职工送饭,在队员住院的近两个月里天天如此!他做的一切队员都看在眼里,队员都很佩服他、敬重他。

  勤勉尽责,赢得赞誉。倪军工作的小涧西有一条垃圾专用道,因长时间跑大车、重车,路面毁损严重。公司垃圾转运车负荷重,在毁损严重的道路上行驶极易对车辆造成伤害,他及时发现问题,带领维修三队员工利用午休时间下,及时将垃圾专用道修整平坦,减轻了垃圾转运车在道路上的颠簸,减轻了对公司垃圾转运车的伤害。倪军还经常嘱咐队员在上下班路上,如果遇到路上有障碍物,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一定要尽力将障碍物清除。

  2017年10月18日下午,大雨倾盆,中转站的转运车驾驶员将车开到填埋场准备卸料时,突然车辆在一个大大的陡坡停了下来,车辆的手刹失灵了,转运车控制不住的往后溜,驾驶员赶紧联系了倪军说明了故障情况,倪军在接到故障报修电话不到三分钟的时间内带领维修三队员工赶到故障现场,在了解完故障情况后,倪军二话没说拖着躺板就到车底下修理,迅速找出了故障点并很快修复,还告知驾驶员驾驶时应如何避免因驾驶不当造成的故障和小故障快速自修的方法,驾驶员感动的说不出话来。像这样的紧急抢修事例在倪军身上发生过很多次,他每次都是这样兢兢业业、认真耐心的维修,提高了车辆运行的安全系数,保障了转运任务的完成。

  倪军同志就是这样尽心尽力的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他持之以恒的坚守在环境恶劣的维修最前线,获得了公司同事的一致赞许,中转站的垃圾转运车驾驶员更是集体向倪军送上感谢信,由衷地感谢倪军每次在最危急的时刻总是能给转运车驾驶员提供最及时、最专业、最暖心的援助。

  “公司是一家,不分你我他”,这是倪军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这么朴实无华的一句话,诠释了他在工作中勇于担当、关爱同事、勤勉尽责的敬业精神,也促使维修三队不断提升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队上下拧成一股绳,每个职工都努力发挥自己最大的光和热,为公司的转运车辆筑起一道坚强的维修堡垒。倪军被公司评为技能之星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