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玉芹 城阳区流亭街道西果园社区居民
时间 : 2018-07-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牛玉芹,女,1941年10月生,群众,城阳区流亭街道西果园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今年77岁的牛玉芹,是流亭街道西果园社区居民。牛玉芹父母膝下无儿,父亲于1979去世,母亲在2002年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丈夫退休后与她一起照顾母亲,2013年12月丈夫因病去世,她上有99岁老娘下有上初中的孙子,儿子儿媳都忙于工作,照顾家人的重任全落在牛玉芹一人身上,家里所有重活也都自己干。她平时对老母亲嘘寒问暖,关心其生活起居。每次全家一起吃饭,她总是把好吃的夹给老母亲吃;上街时,也会惦记着给老人添置新衣服、新鞋子。她经常买些水果、钙片等营养品,让老人增加营养、滋补身体。老母亲逢人就夸她有个好女儿。几十年来用一颗孝心温暖着母亲,精心服侍百岁母亲的事迹,在社区群众中传为佳话,她用自己的孝心和真情演绎了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给儿女做出了表率。

  事迹正文:

  用实际行动给儿女做表率

  “多亏了我这个女儿,什么事都是她给我做”,牛玉芹在1963年结婚后就一直与母亲同住,丈夫在地质探勘队工作,常年在外。“一年就回来12天,住不了几天就走了,那个年代交通没有那么发达,我也理解他。”结婚后牛玉芹就默默承担了家里的大小事务,照顾家人、种地、收拾家务,事无巨细。丈夫退休后与她一起照顾母亲,2013年12月丈夫因病去世,她上有90多岁老母亲,下有上初中的孙子,儿子儿媳都忙于工作,照顾家人的重任全落在牛玉芹一人身上,家里所有重活也都她自己干。四年前,老人摔断了腿,眼睛也在多年前看不见了,更需要人照顾。

  “这是自己的妈,照顾她是应该的”,牛玉芹平时对母亲嘘寒问暖,关心其生活起居。每次全家一起吃饭,她总是把好吃的夹给母亲吃,饭菜、碗筷都放到母亲手上;上街时也会惦记着给老人添置新衣服、新鞋子。经常买些水果、钙片等营养品,让老人增加营养、滋补身体。有空就与老人聊天,重大节日都与母亲、子孙们一起过。

  母亲逢人就夸她有个好女儿。几十年如一日,牛玉芹用一颗孝心温暖着母亲,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儿女做出了表率。她的家庭成员都有爱心,互帮互助,互敬互爱,用真诚和爱心构建了一个令人羡慕的阳光家庭。

  照顾老人就像照顾小孩,要有耐心、细心

  牛玉芹年轻的时候在生产队工作,“那时候可真忙啊,一年就休息个两三天,家里还有二女一男三个年幼的孩子,都是我妈帮我看大的。”因丈夫在外地,公婆身体不好,牛玉芹的儿女都交给了自己的母亲。“现在孩子们都经常来看我,给我带礼物。”老人说。老人虽然已经99岁高龄,但是对于儿女子孙的事情都记得格外清楚。“母亲给我照顾了三个孩子,我现在更应该好好照顾她。”一代代的孝道传承,渗透在生活的点滴。

  牛玉芹患有轻度白内障,但这并不影响她照顾老人,“冬天冷,老人住在有炉子的那间,我不放心,就睡在老人身边,门还得留个缝;夏天热,我就每天晚上过来看几次。”牛玉芹的心里总是想着母亲,每天除了去菜地的1个多小时,几乎不会去别的地方,都是和母亲在一起。“有时候累了不愿意做饭,一想到母亲,就会想着法做各种饭菜。”老人在牛玉芹的照顾下衣服整洁干净、思维逻辑清楚,身体也没有大毛病。

  “照顾老人就像照顾小孩,你得耐心,细心,要好好哄着。”牛玉芹说,“有时候老人的思想很简单,你要耐心跟她讲,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