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欣 莱西市水集街道办事处文化路社区居民
时间 : 2018-07-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德欣,男,1945年10月生,莱西市水集街道办事处文化路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今年73岁的王德欣从上世纪90年代承担起照顾岳母张淑美的重任,二十多年如一日,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精神上悉心的陪伴,让百岁老人安享天伦。为了让生活不能自理的岳母住的舒坦、吃的营养、身体健康,他专门为岳母定制了大房间和食谱,还自学按摩养生知识为老人保健按摩,变着法的陪老人学习动脑娱乐,保持心智健康。在他的悉心照料下,百岁老人精神矍铄,思维清晰,多年的抑郁症也痊愈了。王德欣被大家誉为“给几个亲儿子也不换的好女婿”。

  事迹正文:

  俗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可在莱西市月湖湖畔,年逾古稀的王德欣老人二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他现年百岁生活不能自理的岳母,被大家誉为“给几个亲儿子也不换的好女婿”。

  上世纪90年代,年近80岁的岳母张淑美从龙口市来到莱西随三女儿居住,王德欣心疼妻子身体虚弱,从岳母进门那天起,便主动承担起了伺候老人的重任。刚到莱西的几年,岳母生活尚能自理,王德欣每天下班先给岳母做饭、收拾卫生,老人有个头疼脑热了都是王德欣忙前忙后照顾。2005年开始岳母由于年龄大了腿脚不利索,走路只能靠拐杖,生活处处离不开人,王德欣退休后,便全心照顾老人。除了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为了让岳母精神愉快,王德欣买来轮椅,每天上午、下午推着老人到公园里遛弯,久而久之两个人成了公园里亮丽的风景,大家都说:“老大娘,您儿子真是孝顺”,这时老人会自豪的说:“这是我的好女婿,几个儿子也不换。”

  2011年老人腿疾加重,只能卧床,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王德欣夫妻俩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伺候老人上。为了让岳母住得舒坦,王德欣把家里最大的房间重新装修,安装了空调和暖气,置办了宽大的双人床,铺上电热板和松软的被褥,尽可能的给老人提供最舒适的环境。为了给岳母解闷,他在床侧安装了平板液晶电视,又在电视对面墙上加装了整面的大镜子,这样岳母左右翻身两侧都能看见电视。老人说爱看《红高粱》等电视剧,王德欣又专门置办了电脑,为老人循环播放她喜欢的电视节目。邻居们看了房间后都说,老干部病房也没有这样温馨舒适。为了老人有需要能够及时顾及,王德欣在家里安装了门铃,老人只要按一下手边的红色按钮,清脆的铃声响起,夫妻俩便能马上赶到老人床前。老人夜间免不了要起夜,王德欣在大床旁边放了一张单人床,晚上自己睡在上面,以便随时照顾。

  由于常年卧床,年龄又大,老人的饮食起居都需格外用心。老人牙齿掉光,只能吃软食,王德欣专门买来料理机,每顿饭都将食物打碎,一口一口的喂给老人。为了营养全面,所有食物荤素搭配,少不了海参、虾蟹等高档食材。每天早晨、晚上都给老人洗脸、擦身,保持干净清爽,及时更换尿布,所有尿布都洗的干干净净,叠的整整齐齐放在床尾。老人卧床多年,身上没有异味,没长一个褥疮。由于卧床太久,老人的消化能力较弱,难免出现便秘,每次都是王德欣利用器械辅助帮老人解决,不嫌脏不怕累,毫无怨言。为了使老人血脉流通,他每天上午下午都要给老人做按摩,还专门买了按摩器辅助,向学医的女儿咨询了好多按摩方法和穴位,老人有个小病小痛他都能熟练的按摩穴位帮老人减轻痛苦,他笑着说自己都成了半个家庭医生。

  除了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王德欣特别注重老人的精神关怀,他坚持把陪伴和交流视为最大的孝敬。为了让岳母保持活跃的思维,他经常和老人拉呱打趣,逗她开心,还会给她讲故事、唱老歌,他买来白板挂在床边,教老人写字、算术,引导她每天动脑,保持心智健康。现在百岁老人能熟练的背诵唐诗、小九九,心情好了爱唱老歌,思维清晰,偶尔还能和人开个玩笑,精神状态令人惊叹。

  看着现在精神矍铄,开朗爱笑的老人,谁能想到二十年前刚到莱西时,她患有抑郁症。王德欣回忆说,最难的不是身体上的照顾,而是老人精神上的焦虑。最严重的时候,老人每隔十几分钟就会喊他一次,过去看她又没有什么事,反反复复折腾得他连饭也吃不上。经常怀疑自己这不好那不好,三天两头要上医院去,检查完了一切正常,连医生都无奈的劝她要放宽心。即使这样的情况下,王德欣从未埋怨过老人半句,他默默地忍受着、付出着,像对待孩子一样给予老人耐心的宽容和细心的照顾,慢慢的老人的抑郁症痊愈了,虽然年纪越来越大,但是身体和精神状态都越来越好了。老人经常念叨着:“我能活这么大岁数,多亏有你照顾,我还想多活几年,多赖你几年呢。”

  老人的健康欢乐,离不开王德欣的精心照料和艰苦付出。他自己也是年过古稀的老人了,老伴身体也不是很好,他既要照顾岳母,还要顾及老伴,常年的劳累他的身体吃不消,经检查患有血压高、心肌缺血、腰腿疼痛等多种疾病。去年有一次,王德欣给岳母擦完身体去洗手间换水,因心肌缺血晕倒在洗手间,躺在地上很长时间才被老伴发现,老伴心疼的说:“你年纪也不小了,别这么劳累。”王德欣笑笑说:“没事,比咱妈年轻多了,小病小灾的咬咬牙就过去了。”

  2018年春天,张淑美老人迎来了她的100岁寿辰。生日这天,老人的孩子、亲戚们从各地赶来为老人祝寿,一家人对王德欣交口称赞,敬佩不已。王德欣尽心照顾不能自理的岳母的事迹在莱西大地广泛传播,为人们树立起了孝老爱亲的榜样。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