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士展 莱西市水集街道黄海路社区志愿者
时间 : 2018-08-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姜士展,男,195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莱西市水集街道办事处黄海路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在莱西市第二实验小学十字路口,每天早晨、中午学生上学时段总能看见一个大爷站在马路中间,张开双臂指挥交通,保护孩子们安全通过路口,经年累月,风雨无阻。他就是年过六旬的老党员,退伍老兵姜士展,被学生们亲切的称为“大胡子爷爷”。作为黄海路社区志愿者,姜大爷一直热衷公益活动,带头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多年来义务维护小区卫生,“爱管闲事”受到大家的赞扬。

  事迹正文:

  学生们的守护神“大胡子爷爷”来了

  在莱西市第二实验小学十字路口,每天早晨、中午学生上学时段总能看见一个留着络腮胡须、头戴礼帽、胸前别着一枚党章的大爷站在马路中间,张开双臂指挥交通,保护孩子们安全通过路口,无论严寒酷暑,从未缺席。他就是大家口中的“大胡子爷爷”——黄海路社区志愿者姜士展。

  姜大爷今年62岁,是一名越战退伍老兵,有着四十多年的党龄。退休后一直热衷公益活动,平时社区有什么需要,姜大爷总是第一个站出来,打扫卫生、帮助居民、刮小广告……处处都能看到姜大爷忙碌的身影。去年6月份,姜大爷送小孙女去上学,亲眼目睹在小学十字路口发生了一起车祸,好几个孩子受伤,姜大爷看着车来车往的路口心里焦急万分:“二实小门口路况复杂,人多车多,路口经常堵车,还有好多车辆抢行,这么多孩子安全没有保障,这可咋办?”他看到交警站在路口指挥交通,车辆行人秩序井然,他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当一名交通志愿者,守护孩子们安全上学路。9月份开学后,姜大爷正式开始了他的“交通志愿者”生涯。每天早晨六点半、中午一点半多,姜大爷准时出现在小学门口,有孩子过马路姜大爷就站在马路中间,张开双臂示意来往车辆减速让行,遇到试图抢行的汽车或者电动车姜大爷扯开大嗓门喊道:“电动车汽车先停一停,让孩子们先过去!给孩子们做个好榜样!”遇到调皮的孩子大爷不住的叮嘱:“不要跑,不要在马路上打闹,慢点走!”直到学生们全部安全进入校门,姜大爷才坐在路边歇一歇。为了更有识别度,姜大爷经常穿着红色、黄色等颜色鲜艳的衣服,头戴一顶礼帽,手里拿个彩色旗子,无论穿什么衣服,他总是把党徽别在胸前。

  慢慢的家长和学生们都熟悉了这个“大胡子爷爷”,每天家长们远远的看到大胡子爷爷站在那里,就放心的把孩子放下赶去上班,再也不用在校门口张望着直到孩子进校门,既节省了家长的时间,又利于路口交通舒畅。孩子们看到姜大爷都开心的齐声喊:“大胡子爷爷您好!”大胡子爷爷成了校门口的一个安全标志,每天看到大胡子爷爷在,家长们就能放心,孩子们就能安心。

  公益路上的酸甜苦辣

  从姜大爷成为交通志愿者的第一天起,他就和家里人说:“我要干,就要一直坚持下去,家里平常有事都不要分我的心,吃饭应酬我都不去,有事放在周末孩子不上学再找我。”从上岗的第一天开始,他没有缺席过一天,风雨无阻。每天早晨、中午这两三个小时,姜大爷精神高度集中,一刻不敢马虎,一边要关注车流,一边要指挥学生,还要随时准备处理突发状况,看起来只是简单的指挥交通,对于年过六旬的老人来说日复一日的坚持着实不易。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姜大爷受了很多人异样的眼神和议论。有人说他:“你这么大年纪放着好日子不过图什么啊”,有人看他整天站在马路中间好多次险些被车撞上,劝他说:“你难道不怕死?”姜大爷对这些质疑和闲话一笑置之,他说:“越战时候多少战友那么年轻就牺牲了,我能活到这把年纪,能过上现在的好生活,已经是莫大的幸福了。作为老党员我应该带头为社会做点事,趁着能动弹做点好事,我心里高兴!”

  别看姜大爷平常看到家长和孩子们笑呵呵的,他可是个倔脾气,遇到抢行的车辆或者威胁学生安全的行为,他坚决死磕到底。有一次一辆电动车不顾劝阻疾驰穿过排队过马路的学生流,撞到了一个学生,骑车妇女非但没有停车查看,还加速逃逸。姜大爷一个箭步冲上去,追出去好几百米把骑车妇女拦停,坚决让她给孩子道歉。还有一次一个小伙子拉了一车菜忙着过马路,姜大爷示意他好几次等孩子过了再走,开车小伙骂他多管闲事,姜大爷挡在车前坚决不让,周围家长们看到了这一幕都围了上来,你一言我一语的批评小伙,为姜大爷打抱不平。小伙脸涨得通红,连连道歉。姜大爷看到家长孩子们这样支持他,心里既感动又温暖,那些质疑和委屈他通通觉得不值一提。有一次他因为急事耽误了来的晚了些,孩子们都在路边上等他,看到他来了都涌过来拉着他的手关心的问“大胡子爷爷您怎么来晚了?是不是有什么事情?”他感动的湿了眼角,摸摸孩子们的头说:“对不起啊孩子们,今天有事耽误一会,以后爷爷一定准时来!”

  “爱管闲事”获点赞

  生活中,姜大爷也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姜大爷现在居住的机关幼儿园家属楼是个老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平时小区卫生也没有人清理。姜大爷自制清扫工具,每天早晨他五点起床,先下楼把小区卫生清理一遍,吃过早饭去二实小路口指挥交通。刚开始有居民以为姜大爷是社区的工作人员,还开玩笑问他一个月多少钱工资,后来知道他是义务劳动,大家伙佩服不已,都自觉维护小区卫生。有一次,小区一户居民上班不在家,家里的水管漏水,姜大爷知道以后,马上联系这户居民,及时进行维修。他说:“水管漏水,不仅仅是水费的问题,如果不及时维修,还会浪费很多宝贵的水资源!”小区厕所的沉淀池因为多年没处理导致厕所无法正常使用,姜大爷自发组织小区居民找人处理,费用由每户平摊。有的居民已经不在这里居住或者在这里租房子住,这些用户的费用姜大爷全都主动垫上。

  姜士展退伍不褪色,退休不退岗,热衷公益的事迹被搜狐网、鲁网、“掌上莱西”等媒体宣传报道,大家伙纷纷为老党员点赞,为弘扬社会正能量加油。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