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培钦 西海岸新区海之星幼儿园园长
时间 : 2018-08-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兰培钦,男,1979年1月23日,中共党员,西海岸新区薛家岛办事处南庄二村居民,青岛西海岸新区海之星幼儿园园长。

  事迹概述:

  兰培钦是一名品德优良、谦虚做人、低调做事的教育工作者。买菜路上遇见犯病老人,他挺身而出将老人及时送医,在老人脱险后默默离开。老人家属上门重金酬谢,他分文不取。兰培钦在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不计回报,彰显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质,也体现了作为一个教育者的较好的应急素质,他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凝聚了一种力量,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事迹正文:

  生死时速,他毫不犹豫将犯病老人送往医院

  2018年6月27日晨6点半左右,海之星幼儿园园长兰培钦到武夷山路菜市场采购中午孩子们需要吃的果蔬食材,他买完菜正准备装车时,发现一位50岁左右的大娘坐在路边呼吸急促、面色难看,一向细心的他关上车门连车都来不及锁,快步走到老人的身边,询问原因。老人眉头紧锁,豆大的汗水从额上淌下,双手捂着胸口万分艰难的说了声:“我心绞痛,请你快送我去医院!”说完老人就没有了意识。一听是心绞痛,兰培钦知道一分钟也不能耽搁,他二话没说俯下身,打算将老人扶到自己车上。但因老人体型庞大,加上已昏迷不醒,体型瘦弱的兰培钦凭自己一人之力,无法将老人抬上车。于是他立马向周围涌来的人群发出求助,大家面面相觑,无一人敢出手帮忙。正在着急之时,一位刚好路过的好心人伸出了援助之手,协助他将老人扶上了车,兰培钦迅速开车立马将老人送到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关键时刻,他的挺身而出为老人赢得了宝贵的救助时间。

  老人被送到医院时,病情已非常危重,几乎已听不到呼吸声和心脏跳动的声音,生命岌岌可危。急诊医生说幸亏送来的早,否则再晚来几分钟或者拨打120(因为120召集医生再赶去时间会比较长),老人都会没救了。经医生的全力抢救老人目前已脱离危险。送到医院后,兰培钦看着老人被推进了手术室,脱离危险后,才放下心来,默默地走向了自己的汽车。把菜拉回幼儿园时,已比平常迟到了一个小时左右,兰培钦的妻子询问他原因,他只是把事情的经过简单的告诉了他的妻子,而学校里的其他同事并不知情。

  再三推辞,低调英雄婉拒6000元答谢礼

  两天后,老人神智已恢复清醒,醒来第一时间便想要向兰培钦道谢,却遗憾没有联系方式,老人叮嘱女儿无论如何一定要找到救命恩人当面致谢。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天的苦寻,老人的女儿通过车牌号码查找到了兰培钦的幼儿园所在地与联系方式,并与他进行了联系,希望可以当面致谢。朴实的兰培钦百般推辞,在老人女儿的再三恳请下,最终才勉强答应。几天后,老人的家属带着一个6000元的答谢礼和一面感谢锦旗来到海之星幼儿园向兰培钦当面答谢,却被兰培钦婉然拒绝,“救人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这是我义不容辞应该做的事。”直到这个时候,幼儿园里的同事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们的兰园长居然悄悄地做了这么一件惊天动地的好事,他们竟然一点也不知情,不由得在心里暗暗敬佩。

  说起这次经历,兰培钦并不觉得自己伟大,他只是很平淡的说,这是我们每个公民都应该做的事,更何况自己还是一个党员一个教育工作者。

  经了解,老人是薛家岛兰东人,老伴早早地离开了,家里只剩她和一个女儿相依为命。女儿是开发区医院的大夫,因平日工作繁忙,无法经常在家陪伴老人,常年都是老人独自一人出去买菜做饭。如果没有兰培钦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将老人及时送医的话,老人的生命将岌岌可危,一个家庭便从此不在完整,支离破碎。

  热心助人,爱心老板倾洒阳光雨露

  在平日的工作中,兰培钦会经常带领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们到社区为小树除草浇水,积极参加社会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各种爱心捐助等活动。在上合峰会期间,兰培钦积极组织学校老师在幼儿园周边开展安保维稳志愿服务活动,保证了孩子们的出行安全。他还经常组织老师和孩子们开展义卖活动,通过孩子们从家中带来的旧书、旧玩具等用品所卖得的善款,捐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并在2018年参加电台FM926的临沂爱心捐助活动中,被评为爱心企业。

  在日常生活中,兰培钦与人为善,热心助人。谁家有个大事小事只要他能帮得上,他都会去帮忙。老人买菜提不动了,他会主动帮老人提菜,帮老人送回家去。谁家碰到了棘手的事,只要问到他,他总是非常乐意的帮忙解答或者协调解决。用他的话说就是,关心他人,帮助他人的过程是快乐的,能够使自己内心更充实,让自己获得人生的美满。他这种对他人的热心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的赞誉。

  一个小举动,很多时候不仅能够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更能够挽救一个家庭的完整。兰培钦的在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不计回报,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质,也反映了作为一个教育者的较好的应急素质,他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凝聚了一种力量,赢得了群众的赞誉,也在当今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新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了党员的带头先锋作用。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他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伸手援救的精神品质令人感动,值得我们全社会学习。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