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斌 青岛公交集团市南巴士有限责任公司第三分公司驾驶员
时间 : 2018-08-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柳斌,男,1973年4月出生,群众,青岛人。青岛公交25路线“枫叶爱心公益团队”发起人。

  事迹概述:

  自1998年进入青岛公交集团以来,柳斌立足本职,默默无闻,任劳任怨,脚踏实地,真情服务。他经常带头组织志愿者们参加微尘义卖晚报、“大手拉小手、礼让斑马线”“安全进校园”等社会公益活动。此外,他还曾多次热心救助发病乘客、被撞行人,帮助迷路老人等,这些事迹均被各级媒体以大篇幅报道,为青岛公交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事迹正文:

  行车途中仔细观察 为游客行人提供服务

  大学路与鱼山路拐角处的一段红墙,是最受年轻游客喜爱的景点之一,每天都要迎来数百人次的合影留念。然而,直线上升的游客数量和不断翻新的拍照角度,让“网红路”也随之产生了新烦恼。不少游客在拍照时为了挑选好的角度、留下最美瞬间而不顾危险地退到路缘石外侧的马路上,十分危险。为此,以柳斌为首的公交25路线志愿者们自发利用业余时间分期分批地前往“网红”路附近维持拍照秩序,为游客划定安全范围线,温暖举动受到了不少市民的好评。

  这一切都源于25路驾驶员柳斌在行车过程中的观察,他说拐角处正是机动车转弯道,许多公交车、私家车也在此处转弯,如果游客在取景或排队时,稍不留神站到路面上,则非常危险。发现问题的柳斌与市南巴士第三分公司“枫叶红”志愿团队的志愿者们经过讨论决定,利用业余时间自发进行志愿服务。他们一边身披绶带、向拍照的游客解释该路段的视线盲区和行车车速,一边在人行道上划定安全拍照范围,还亲自为独自前来的游客提供拍照服务,受到了许多外地游客的好评。

  随着岛城亮化提升,“夜青岛”成了游客来青必到的景点之一,五四广场、香港中路沿线游客扎堆。在观景大军中,不少游客都喜欢顺便买上一个彩灯环绕的“网红气球”,进行拍照留念。但这种气球四周以铁丝缠绕,内部用不明气体充装,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并不适合在乘坐公交车时携带。为保证行车安全,柳斌带领青岛公交25路线驾驶员们走上站点,用自制的防蚊香囊等小礼品换下乘客手中的“网红气球”,排除安全隐患。

  全力完成峰会保障任务

  在上合峰会期间,柳斌全力接送相关单位人员上岗执勤,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坚守岗位随时准备前往保障一线。为了保障车辆的安全准点,无论出车时间多早,他都会在出车前对车辆进行技术检修。此外,他还主动建立了行车保障志愿者微信群,带动群里的驾驶员们共同做好峰会行车保障,每天出车之前、中间休息的时候都会在微信群中提醒驾驶员们安全驾驶,收车之后还会主动将保障车进行卫生清洁,并进行例行的车辆检查,确保可以给每日乘车的警员们营造一个良好舒适的乘车环境。

  柳斌的孩子刚上小学,为了峰会的执勤任务,孩子只能委托给父母帮忙照顾,他很长时间都没有和孩子见面。他常说,保障工作虽然辛苦,但能为上合峰会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让他觉得非常自豪,家人也给予了他最大的支持。他将小家放在身后,将保障峰会的责任扛在肩头,周围的工作人员及峰会的参与人员都给予了他一致好评。

  柳斌还对自己所属的25路公交车车厢进行了精心扮靓,打造出“迎峰会,高效服务”特色车厢,车厢内设有便民服务箱等常规便民服务用品。他特意利用业余时间搜集了乘客感兴趣的峰会小知识并制作成展板悬挂在车厢内,向广大市民宣传峰会。

  乐于助人 真情关爱乘客

  柳斌是一个热心肠,不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只要自己能帮的上忙,他都会挺身而出。4月28日晚20时许,闽江路与徐州路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行人过马路时不幸被一辆私家车撞倒,生命垂危。危急情况下,下班回家正巧路过的柳斌主动上前保护现场并疏导交通。柳斌在交警到来前,有条不紊地指挥着来往车辆,他与两个安全警示帽形成的保护圈将伤者很好地护在了后方。“当时现场比较混乱,救护车还没到,有很多市民围观,过往的车辆也不敢走。柳斌利用自己掌握的急救知识,叮嘱大家不要轻易挪动伤者,以免发生二次伤害。

  2017年11月16日,柳斌像往常一样乘坐125路公交车上班,在拥挤的车厢内,他发现面前坐着的一名小姑娘脸色苍白不太对劲,便一直关注她。车辆行驶至芝泉路车站时,小姑娘突然头一歪倒了下去,由于一直关注女孩儿的状态,柳斌在第一时间扶住了女孩儿头部,避免了二次伤害。扶住女孩儿后,柳斌蹲下身子查看,见女孩儿面色、嘴唇全无血色,便大声呼喊女孩儿,却没有得到任何回应。柳斌号召大家一起照看女孩,车内乘客也纷纷伸出援手,满满一车人没有一人因车辆的暂停而有异议。在柳斌的倡议下,有的乘客甘愿充当“人肉靠垫”让女孩倚的更舒服些,有的跑到车站附近的商店里为她买了甜食,有的拿出手机帮她联络家人。一段时间后,女孩儿渐渐清醒过来,她告诉大家:自己是青岛大学的一名在校学生,车内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加上自己有低血糖的毛病,一时间觉得不舒服就晕了过去,多亏两位驾驶员和车内乘客的帮助,自己很感动。由于车辆要回归正常行驶,女孩只能自行下车,柳斌不放心女孩儿一个人回学校,便一路护送女孩回了学校,直到女孩儿的同学前来接她才离开。事后,这名青大女学生特意找到柳斌当面致谢,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半岛都市报》《城市信报》、鲁网、信网等媒体也对这件事进行了报道。而柳斌却说,这只是一件小事,不值得被如此夸赞。

  2017年12月4日上午,柳斌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里传来一个老人的声音,说是要到家里来看自己。柳斌一时间有些摸不着头脑,老人说了半天他才恍然大悟,想起四年前除夕夜发生的一件事。2013年除夕夜,外地来青的65岁老人陆长峰乘座25路公交车,他告诉当时的驾驶员柳斌,自己找不到家,因不知单位位置和所有人电话,打110报警也没说明白,柳斌便驾公交车返回路队,请老人吃了顿热乎饺子。收车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家人还在等他回去吃年夜饭,但看看不知所措的老人,柳斌决定先驾私家车根据老人描述送老人回洪山坡附近找住所,在近一个半小时不停的询问和周围烟花爆竹的轰鸣声中,终于找到了老人的家,这时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四年来,老人一直记着这份情,想亲自登门感谢柳斌,无奈一直没有机会,子女不在身边,自己也不懂得如何联系柳斌。今年老人一家要离开青岛了,老人无论如何也放不下这份情,便托子女想办法,终于联系上了柳斌,给他打电话约好见他一面,感谢他四年前除夕夜的善举。在离开青岛的前一天,老人亲自登门拜访柳斌一家,紧紧的握住柳斌的双手,表达自己的感谢与祝愿。老人的儿子特意在离别前夜打电话到电视台,托主持人说一声感谢。柳斌表示,没想到当时的一个举动能带给一个老人持续四年的感动,这也是自己终生难忘的回忆。一份善意温暖了一个陌生人长达四年,令听者、闻者感到无比温暖。QVT-2、城市信报、大众网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近20年的工作中,这样大大小小的好事柳斌做了无数次。在柳斌的带领下,市南巴士第三分公司的公益团队日益壮大。柳斌的真情付出,得到了市民、同事、领导的一致认同,先后多次荣获集团“先进生产工作者”和“安全行车标兵”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