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洁东 市南区八大峡街道团岛社区第四党支部书记
时间 : 2018-08-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于洁东,男,1932年3月生,山东昌邑人,中共党员,市南区八大峡街道团岛社区第四党支部书记。

  事迹概述:

  86岁的年龄,没有阻止于洁东从事社区工作的步伐。这位曾经获得青岛市劳动模范的老工人,退休以后用18年时间,以楔子钻缝的不舍精神,为社区居民收卫生费、协助修理漏雨的房顶、安装一户一表、更换埋于地下的自来水管、为老弱居民送报纸,甚至每年正月初一早晨向片内200多户居民拜年,促进了社区和谐。他所在的党支部多次被评为街道先进党支部。

  事迹正文:

  舍小家顾大家,服务社区不停歇

  于洁东是市南区八大峡街道团岛社区第四党支部书记,还是管着五座楼的片长。老人家今年86岁,打从企业退休后,已经在社区连续服务了18年,至今精神矍铄,走起路来仍像一股风。“他是干活命,从来不留缝,只要一闪缝,楔子往里钉”。这是团岛三路一带居民对于洁东由衷的称赞。

  于洁东60岁退休后,就被一家企业聘去干木工,一直干了六年。因为老伴的糖尿病越来越厉害,他只得回家专门照顾,而聘他的企业还来请他回去继续工作。2000年的一天,街道办事处领导登门,动员他出来从事社区工作,于洁东没有一口答应下来,主要是怕因家务耽误社区的工作,但思来想去觉得这是个为邻里帮忙的好事,最终接受了这个邀请。尽管街道发给他的补贴不及外聘收入的六分之一,但于洁东毫不在意,专心干起了社区工作。每天一早,他先给老伴喂上药,换上尿布,再下楼忙活社区里的日常工作,忙了约莫有一个半钟头,就赶紧跑回家看看老伴有没有意外,一天内如此反复多次。这样的日子,他坚持了四年,直到老伴70岁去世。

  不计较个人得失,解决难题有方法

  社区的工作繁纷复杂,不一而足。有一次收卫生费遇到麻烦,通知下了5天,有的居民还是不情愿交。当时正值春节,于洁东就在大年初一,以片长的身份去给居民拜年,从一楼到六楼顶层,五座楼7个单元204户,只要家里有人,一户不落。大家看他到气喘吁吁、笑容满面地给居民拜年,心中无不感动,知道他不是为自己,而是想为社区干点事情,是个好人。以后见到他,都非常尊敬地与他打招呼,因而,拉近了双方的距离,社区的事情好办多了。打这以后,每年正月初一早晨,于洁东都先去给片区里的200多户居民拜年,已经成了习惯。

  于洁东居住的团岛三路3号院是老旧楼房,9号楼有一阵子水表跑水,凑不齐水费,在面临欠费就要被停水的情况下,于洁东拿出自己的400多元钱先行垫付,解决了矛盾,方便了居民。还有一次,一个楼座的某段地下水管破裂,大量自来水流入地下。于洁东凭借对楼院情况的高度熟悉,帮助准确挖出了两米多长的破损水管,工人换上新水管,问题得以彻底解决。3号院安装一户一表时遇到困难,于洁东为此跑前跑后为居民想办法,最终圆满解决了问题。因为楼顶漏雨,墙皮脱落,楼台水泥砌的镂空栏杆破损,于洁东出面跟有关部门联系了多次,终于动工修复。施工的时候,于洁东早早地起身出门,有时忙到晚上九点,陪着施工队前前后后奔波了22天,直到工程结束,他却病倒了,住了半个多月医院才见好转。

  真心关爱社区居民,志愿服务促和谐

  于洁东在企业里当了一辈子工人,无论干什么工种,都是老骨干、老先进,获得过1990年度青岛市劳动模范称号,平时木工、泥瓦匠、电工等活都会干一点。他说,自己一辈子是干活的命,就怕闲下来没事干,闷得慌。如果看到院里煤池子顶上有垃圾,他会找个梯子爬上去,清扫干净再下来。年轻人常劝他:这些活由我们来干。于洁东笑着说,我正好趁此锻炼锻炼身体。这几个院里有四块黑板报,都是于洁东当“总编”,社区里有个啥事情,居民都能从上面了解到。于洁东每天早晨8点就会出现在院里的“办公室”,他需要赶在送报人之前开门收报纸,他负责给十几户行动不便的居民送报到门。

  作为资深志愿者,于洁东经常参加一些公益活动。2011年6月26日,青岛国信集团举办“走进胶州湾隧道”市民体验活动,邀请100名有代表性的市民徒步穿越海底隧道,于洁东受邀高兴地参加了活动,见证了岛城发展的又一巨大变化。几天后,海底隧道正式通车。从此,于洁东作为居住在隧道附近的“老青岛”,以巡防志愿者的身份,经常性地手执扫帚、簸箕,将隧道口周边的垃圾树叶清扫干净,一直坚持到了今天。今年,于洁东又作为峰会志愿者出现在楼院、街道,排查安全隐患,调解矛盾纠纷,服务社区居民。周围居民无不称赞他的真心付出。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