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守会 西海岸新区大村镇蔡家沟村村民
时间 : 2018-08-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丁守会,男,1954年8月生,西海岸新区大村镇蔡家沟村村民。

  事迹概述:

  丁守会,男,现年64岁,系大村镇蔡家沟村一名普通群众。从灵山卫赶集回家的路上,经过邻村横山后村东水库时,听见有孩子吆喝同伴落水,花甲之年的他奋不顾身,毅然跳下接近零度的深水中,用尽全身力气将孩子救上岸来。

  事迹正文:

  民风淳朴的大村镇横山后村有一个美丽的水库。四月,库水蜿蜒流淌,水温尚低,杳无人烟,但水库里上演的一场美丽的生死时速大营救,却温暖了当地人的心。2018年4月21日,蔡家沟村民丁守会在水库中奋勇救起落水孩童的故事,在当地被传为美谈。

  险!儿童掉入水库仅露少许头发

  “救命啊!”“救命啊!”稚嫩的童音急切地呼喊着!

  当天,丁守会骑电动三轮车走到邻村横山后东头水库时,忽然听见有人呼救,只见一个孩子指着失足掉入水库的同伴,落水孩童只露出少许头发,几乎要被吞没,情况十分危急!

  据了解,落水孩童叫丁梦露,男,14岁,是一个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他和他弟弟在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当天他用儿童车推着弟弟出来玩,同行的还有另一个孩子,丁梦露在横山后村东土坎边上玩耍时,不慎掉入水中。

  勇!花甲老人冒险纵身一跃

  花甲之年的丁守会急忙跳下车,衣服也没顾上脱,扑腾一声跳下水,四月阴凉的水库水接近零度,冰凉的水呼呼往衣服里钻,像一把利刀割剐着他的身体。丁守会感到有些力不从心,左腿筋抽了一下,身子渐渐往下沉。他强迫自己打起十二分精神,奋力挥动手臂向前划水,终于艰难地游到了孩子身边。落水的孩子不住地扑腾,感觉到有人来救他,便想抓住这根救命稻草。这差点要了这个老人的命。他咬紧牙关,给自己鼓劲挺住,往后撤到孩子胳膊拍打范围之外,瞅准时机,一把拽住孩子的衣领,把孩子拖上了岸!救人过程虽然波折,但所幸二人并无生命危险。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施救过程仅仅数分钟,是孩子生命得救最宝贵的数分钟,但在救人者——六旬老人丁守会看来,却是用生命对抗灾难的艰险历程。

  赞!受伤英雄经常喜欢“帮一把”

  将孩子救上岸后,丁守会检查了孩子的身体状况,并将自己的衣服盖在孩子身上,确保孩子脱离危险之后,叮嘱了几句,便默默的离去了。回去路上碰到本村的熟人,见他浑身湿透,便将他叫到自己家换下衣服,盖被取暖。被问及湿衣的原因,丁守会轻描淡写地说起刚才救人的过程。朋友惊诧地看着这位舍生救人的朴实老人,非常感动,连连地夸赞,并奔走相告,这一壮举才被广为传颂。

  得知自己孩子被救的事情后,丁梦露的家人十分震惊和感动,一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却有如此大的勇气,甘愿冒生命危险下水救人,他们即刻多方打听,找到丁守会家,表达了最真挚的感谢!“要不是丁大哥及时相救,我的孩子可能就淹死了!”丁梦露父亲感激涕零,两双手紧紧相握,孩子的母亲和爷爷奶奶在旁边也已经泣不成声,一直说着“谢谢”“谢谢”,场面十分令人动容。

  事后,丁守会在谈及救人的过程中,被呛了好几口水,浑身上下都湿透了,上岸的时候手背还被石头划伤,他却毫不在意:“孩子没事就好。”村里人见着他就竖起大拇指头,连声夸赞他的壮举,但他总是不以为然:“这没什么,不管是谁碰到这种情况,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的。”

  “那你现在想想救人的过程,会后怕吗?”“说实话,有一点吧,如果退回十年前,自己有的是力气,我绝对不会后怕,但是现在我也六十多岁了,毕竟自己不是大小伙子,水下的事情又不可预知,回来和老伴说她也替我捏了一把冷汗。但是救人的时候没想这么多,衣服都顾不上脱就跳下去了,这个时候必须争分夺秒,和死神抢人!如果再碰上这种事,我想我还是会这么选择的,哈哈哈!”说完,丁守会爽朗地笑了。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丁守会平凡得像一颗石头,看似不起眼,内心却坚不可摧。平时的丁守会,也是一位非常喜欢助人为乐的老大哥,帮着摆好灌溉庄稼的水管,帮正在盖房的邻居搅拌水泥,顺路把在镇上读书的学生送到学校……邻里乡亲有大事小事,只要让他碰上了,没有不伸手帮一把的。就是大村镇这块朴实的土地,造就了丁守会朴实热情的性格,虽然生活平平凡凡,但也有滋有味。他见义勇为的事迹,更像一盏明灯,挽救了一个家庭,温暖了每一个人的心灵。

  纵身一跃,划出了人生最壮丽的弧线,奋力一举,绽现出生命最高尚的光芒。他用勇气传承了见义勇为,用无畏谱写了一曲英雄的赞歌。丁守会能在花甲之年毅然跳进初春冰冷的水中,可以说是冒着生命之危,行大义之举。可谓是舍己救人,舍生取义,令人肃然起敬!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