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升良 城阳区红岛街道宿流社区居民
时间 : 2018-08-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吕升良,男,生于1970年10月,群众,红岛街道宿流社区一名普通的船长。

  事迹概述:

  2018年6月13日下午5点左右,吕升良在胶州湾黄岛赵明西滩涂进行养殖作业时,突遇强对流天气,整个天空瞬间一片漆黑,海上风力达到12级,狂风暴雨夹杂着冰雹从天而降,冰雹像鸡蛋一样敲打整个海面,船长吕升良在带领船员返航途中,勇救一艘翻扣的皮筏艇和落水的皮筏艇主人赵化革,同时还帮忙拖回了两艘在海中飘摇的小皮筏艇及皮筏艇上的4人。事后,多位获救者登门感谢,许多媒体争相采访,但都被吕升良婉拒了,他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以后遇到这种情况也会继续伸出援助之手”。

  事迹正文:

  天气突变,返程途中施以援手

  吕升良,今年47岁,红岛街道宿流社区一名普通的船长,在社区里出了名的能吃苦,乐助人。回顾当天发生的事情,吕升良还是心有余悸。2018年6月13日下午5点左右,在胶州湾黄岛赵明西滩涂周边,船长吕升良和船员驾驶着20吨的渔船进行养殖作业时,突遇强对流天气,整个天空瞬间一片漆黑,海上风力达到12级,狂风暴雨夹杂着冰雹从天而降,鸡蛋大小的冰雹敲打着整个海面。尽管吕升良从事海上作业多年,但面对如此恶劣又毫无征兆的天气,他坦言是人生中第一次遇到,没有害怕的时间,他立刻命令船员马上停止作业,让每位船员穿好救生衣,吕升良驾驶渔船以30°切角迎浪往红岛中心渔港航行。

  当行进到黄岛油码头北部海域时,吕升良看到在狂风暴雨中,在船左舷大约1000米的地方有两条皮筏艇在风雨中飘摇,狂风恶浪很快就要将渺小的皮筏艇吞噬,船长吕升良毫不犹豫驾驶渔船迎了上去,忍着冰雹击打,冒着生命危险,几经辗转、抛缆拖带,将两艘皮筏艇栓连在自己的大船上,同时救起赵宇参、赵显超等4位皮筏艇上的人。因担心渔船行进速度太快导致拖带的皮筏艇翻覆,吕升良只能低速慢行,但此时狂风暴雨夹杂着冰雹来的更加剧烈,所有人都想早点回到码头。

  再遇险情,毫不犹豫见义勇为

  在航行到胶州湾大桥内宿流桥口处时,吕升良从驾驶楼隐约看到一个黑色的物体,他打开驾驶楼前的玻璃窗,尽力躲闪着冰雹向远处望去,发现黑色物体是一艘翻扣的皮筏艇,而一个人正趴在皮筏发动机的尾舵上拼命呼救,救人刻不容缓。

  在大船拖带两条皮筏艇的情况下,再次停船施救已经是困难重重,但吕升良没有放弃,坚持要救下落水者和翻扣的皮筏艇。他先小心翼翼地爬到之前拖带的其中一条皮筏艇上,抛出救生衣让落水者穿上,并用尽全身力气将落水者拖拽到皮筏艇上,随后又解开大船缆绳,将翻扣的皮筏艇牢牢系在大船上。风大浪急,为尽可能减少财产损失,并最大限度保证渔船及人员安全,他果断把翻扣的皮筏艇拖带至东面护滩船只(护滩船是在海湾大桥湾内停泊的船,不出海作业)上系缆。船长吕升良小心驾驶,拖带着之前被救的两艘皮筏艇安全到达红岛中心渔港,渔船、皮筏艇及全体人员安然无恙。被救者感叹道:“真的没有想到在这种情况下,自己能获救,谢谢你救了我的命!”

  帮扶邻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从事传统捕捞行业十几年,吕升良积累了丰厚的经验,他说“出海要根据潮流变换走,不仅要有足够的出海技术,更要有掌握天气变化的经验”。吕升良是个热心肠,胶州湾内有渔船和人员在海中被困或遇险,吕升良及他的船只都会积极地参与救援。此外,吕升良也一直默默帮助社区内的困难家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邀请家庭条件困难的人跟着他一起出海赚钱,最近几年,跟他出海船员的家庭条件都变得富裕起来,吕升良用提供工作的方式帮助家庭条件困难的人,这种细水长流的精神值得敬佩和学习。身边认识他的人都说“他之所以可以从事海上捕捞行业这么多年靠的不仅是他过硬的技术,更是因为他善良的性格让周围的人都放心跟着他干”,吕升良待人和蔼,团结邻里,街坊邻居提起他都是赞不绝口。

  获救的所有人员到吕升良家中表示感谢,但都被他一一谢绝了,他说“都是从事出海行业的人,遇到了困难都会互相帮忙,以后遇到这种情况也会毫不犹豫的伸出援助之手”。见义勇为是人类社会的高尚义举,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吕升良朴实的话语尽显了新一代红岛渔民的淳朴与勤劳。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