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 青岛公交集团市北巴士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分公司驾驶员
时间 : 2018-08-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慧,女,1969年10月出生,青岛市人,中共党员。1990年12月进入青岛公交集团,在青岛公交集团市北巴士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2路线从事驾驶员工作。

  事迹概述:

  7月13日上午,一辆白色轿车由镇宁立交桥辅道向金坛路右转时,将一名从车缝中穿过马路的女市民撞到并卷入车底。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恰巧2路线驾驶员王慧驾驶公交车经过,紧急联合公交场站内的职工和市民共10余人,众人合力将肇事车辆抬起及时将女市民救出。王慧这联合“一抬”的义举。引起了岛城公众的强烈关注。除了青岛《今日》播出外,《生活在线》《青岛全接触》、89.7青岛交通广播,北京新京报业以及青岛财经、半岛、晚报、城市信报等媒体播出。

  事迹正文:

  “义抬”走进青岛《今日》

  2018年7月13日上午8时26分左右,在金坛路与宁夏路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白色轿车由镇宁立交桥辅道向金坛路右转时,由于视线盲区,将一名从车缝中穿过马路的女市民撞到在地,尽管肇事车主立即刹车,可被撞女市民还是被卷入车底。2路电车驾驶员王慧回忆,她当时正在终点站下客,发现前方一名女市民被私家车撞倒后,躺在地上,于是她立即将车开出十来米远,拉好手刹奔跑过去查看被撞女市民的情况,只见女市民一脸苍白,脚部被轧在了车轮下动弹不得。

  “因为事发地点紧临我们公交场站,我赶急向场站内的同事们大声呼喊:“快来帮忙,快来帮忙,有人被撞了。”王慧说,当时在场站内的8、9个男同事很快就跑来,期间有几个过路的行人也加入到救援队伍里,众人担心女市民受伤较重,就商议将车抬起。但由于私家车无处可抓,众人试了多次都未能将车抬动。“于是,有市民提议让肇事司机挂上倒挡,将车往后倒,将受伤女子救出。”王慧说,为避免对伤者的脚部造成二次碾轧。大家再次齐心抬起了车辆的右侧,这才将受伤女子从车轮下救出。

  由于金坛路为双向单车道,道路比较狭窄,早高峰时段车流量又大,为了避免道路拥堵影响救护车前来,王慧还和同事们拿来了锥形帽将道路隔开,并在路口指挥疏导。其中一名工作人员还一直挡在受伤女市民跟前,防止过往车辆对她造成二次伤害。大约8时46分左右,救护车赶到将受伤女市民接走送医治疗,大家这才放心离开,重新投入工作。

  干一行爱一行,像小草默默地奉献着自己

  王慧今年49岁,90年进入公交后,她在青岛公交市北巴士第一分公司一直是党员的表率,平时工作认真,曾获得集团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她平时工作严谨,处处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同时也是个热心肠,不论是对乘客还是对同事,她总是保持一种谦和礼让的态度,在日常的服务的确做得很细、很周到。人们常说“小车厢,大社会”在车厢里什么样的人都有,什么样的事都能碰上。王慧始终秉持“服务别人,快乐自己”的理念,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不断完善服务技能,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总能让乘客满意,体现出我们公交人的理想追求,体现出一名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更体现出一名公交驾驶员的职业价值。

  2路线途径火车站、台东商圈,具有点多,面广,客流比较大等特点。工作中,她始终用真诚热情的服务,经过在工作中多年积累的经验以及遇到过的事例,她总结出了“三角形”工作法。即保持自己的心态,站在乘客的角度,借助他人的帮助解决问题,这三条法则作为支撑起车厢服务的三个支点,三角形是最稳定的图形,而驾驶员、乘客和社会大众就是三角形的三个支点,共同支撑着车厢小社会的文明和谐和稳定。从事同一项工作也有疲劳的时候,但她喜欢不断培植新的兴奋点,换位思考使工作兴趣历久弥坚。这些年来通过这些小事、平凡事,把最好的服务带给乘客的同时,也收获着人生价值,实现人生的快乐!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一名党员带动了一个群体,一面旗帜引领了一支队伍。王慧所在的2路线只有6名党员。由于工作特殊,平时很少见面,也只是在路上会车的时候做个手势、点个头。但彼此相互的关心从来没有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而减弱。2路建立了微信群,在节假日的时候,她通过微信或者电话互送祝福和问候;在雨雪坏天气的时候,她也提醒一下“减速慢行,注意安全!”。虽然大家不是经常在一起,但大家的心始终在一起。集团公司开展“树标杆”活动提升服务质量,她首先按“标杆班组标杆个人”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出车前做好爱车例保工作,时刻保持工作区域干净整洁、井井有条,树立党员风范。在倡导“文明乘车”维持站头秩序的现场,能看到她的身影;为给驾驶员营造一个舒心干净的工作环境,清洗电风扇活动,她冲在前面;她以微笑、关爱拉近与乘客的距离,每当行驶至斑马线处,她都会提前驻车让行人先行通过。无论是冬天爱心墙爱心捐衣还是创城时到车站志愿服务等活动,她都积极参加,实干的精神得到了分公司领导的认可。就在7月13日交通事故发生的那一时刻,王慧没有多想,凭着一腔热血,一种对事业的执著,紧急与乘客参与救援,发挥出一名中共党员在“急、难、险、重”面前勇于站出的责任意识。她说:家里老人常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有人遇难,我能帮多少就帮多少。”每一个“小善”久而久之,都能累积成“大善”。所以对于发生车祸她赶紧下车帮忙这事,肯定会当仁不让。

  不管是王慧,还是我们公交2000多名党员,身上都具备担当意识、奉献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让我们发扬成绩,克服缺点,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用朴实的行动诠释党员的风采。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