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进廷 胶州市里岔镇进廷蔬菜种子站站长
时间 : 2018-08-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韩进廷,男,生于1966年10月,胶州市里岔镇进廷蔬菜种子站负责人。

  事迹概述:

  韩进廷经营农资店多年来,从未发生一例客户投诉,他给自己定了一条铁的纪律,货源方面做到“三不进”:过期货不进、不合格货不进、三无产品不进。自费请农业技术讲师为农民授课,自费发放试验种子和试验药品,在店里专门设立了科技宣传栏、产品宣传专柜、电视,设科技书柜,经常送技术到户,自费请农业技术讲师为农民授课,自费发放试验种子和试验药品,受到当地百姓一致好评。

  事迹正文:

  掌握知识 为农民服务

  1985年初中毕业后,韩进廷到乡镇政府应聘到种子站工作,在种子站工作了10年。1995年响应政府号召,搞活市场经济,自己下海经商,于同年3月22日,在当地工商局正式注册成立了胶州市里岔镇进廷蔬菜种子站。为了更好地为农户服务,自己建立了试验田,在当时的情况下,没有机械,只有一头牛。第一次播下了试验的种子。可是不随人意,结果出苗只有五分之一,这下可急坏了韩进廷。于是韩进廷立即向莱州远征种子公司求试验种子。当时没有手机,也没有快递,通过邮局邮寄最快也得一周时间,这样就耽误农时了。韩进廷当即决定亲自跑一趟莱州求到了实验种,第二天下午坐胶州的长途车赶回家。马上重新播种,这次吸取了上一次的教训,十分小心,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终于出苗齐了。从这时起,韩进廷就像照顾小孩似的,从播种到收获,记录了整整6页纸,记录了特性、特征、抗病、产量等,后来参加了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学种子专业,通过自学,取得了山东省农业大学的毕业证书。

  有了知识,就要共同分享,在店里有时间韩进廷就向来买农资的农民传授经验,听取农民的亲身经历。当时种植辣椒的比较多,小叶病比较严重,于是他就亲自下地,把可用于辣椒的各种杀菌剂按不同比例,不同配方,做小区实验,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进行第三次,最终了彻底解决,许多慕名而来的邻乡群众,带着礼物到店里取经,韩进廷都一一细心解说,包括用药时间、用药量、配方,他还专门印制了“明白纸”,凡是来的人一人一份,临走把自己带的礼物全部带回去。

  诚信经营 坚决不卖假货

  在经营方面,韩进廷始终一个目标,进货台帐、销售台帐建立健全,记录完整,从哪里进的货,卖到哪里去,一查就明白,对商品明码标价,质价相符,不买卖三无产品和过期产品,不卖假冒伪劣产品和国家违禁产品,计量准确,不短称少两,不欺瞒老人,用不了的农资可以随时退换,由此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做到历年来零投诉,并于2012年被胶州市工商局评为优质农资示范店。

  在同行中不欺行霸市,不哄抬物价,不垄断销售,不打击,不诽谤,做到共同发展。2006年,韩进廷被当地农业局评为“信得过单位”,同时又被选入“农业投入品放心工程示范经销店”,又被定为“益农信息社会员”。又于2014年由农业局批准成立了“青岛万家保丰植保服务专业合作社”。

  在技术推广方面,先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在当地春玉米粗缩病严重的情况下,引导农民早播种,选抗病品种,定时喷施农药,在短短的几年时间,使农民从认为是种子质量问题转化成是由虫害危害,大大减少了农民与农资人的矛盾问题。

  现在正在引导农民在修复土壤问题上做好下一步工作,宣传深翻耕地,多使用农家肥,少使用化肥,使好肥,少使用除草剂。还在推广肥水一体化项目,综合防治杨树病虫害,利用电脑、微信与农户交流推广新技术,使用农药追溯平台等管理农药。

  真情服务 赢得客户好评

  为了更好地为农民服务,韩进廷专门印制了名片、服务电话,当时的座机成了咨询农业知识的热线,在2010年6月的一天中午,韩进廷刚吃完饭,想午休一下,一个电话响了,是一个胶南的客户打来的电话,大体意思是他从我店里买的玉米种,种在地里后出苗只占30%。韩进廷心里咯登一下,因为他进的所有种子都是正规渠道,并且每批种子自己亲自做过发芽率测试,达不到90%以上的种子从来不卖。于是他跨上摩托车直奔客户家,看到客户表情非常恼火,尤其是他妻子更是厉害,韩进廷当场承诺:“咱一起到地里现场看一下,如果是种子的问题我愿承担一切损失。”走进田间,经过仔细观察,结果让他们同时大吃一惊,金针虫的危害占60%,几乎每个玉米种子的芽中都有一个虫子。韩进廷说“你没用药吧?”客户说“从来没用过,没想到这么厉害。”韩进廷说:“这样吧,你马上跟我走,去我店免费给你种子,你马上补上,马上撒上森尔农药。”客户听到后非常感动,非要给我种子钱,韩进廷说:“没有提醒你是我的失误,我的过失就应该我承担,你回去好好跟妻子解释一下”。从此他跟客户结下了永久的友谊,并且在村里给做了很好的广告,他的业务也开展大了。

  韩进廷通过自己的拼搏奋斗和诚实守信的经营之道,打拼出一片新天地,用自己的真情和真心为当地百姓服务,他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