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兆军 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人事处主任科员、经济师
时间 : 2018-08-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陈兆军,男,1980年12月出生,山东东营人,中共党员,现任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人事处主任科员、经济师,自2017年2月起,受山东省委组织部委派到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红石嘴村任第三轮省派第一书记。该同志2018年被山亭区委授予“全区脱贫攻坚先锋称号”和优秀共产党员;在村里发展的“电商合作社扶贫项目”作为典型案例被国务院扶贫办、山东省政府官网进行报道。2017年被省委组织部考核为“优秀”。

  事迹概述:

  在攻坚脱贫工作岗位上,陈兆军同志每月驻村25天以上,舍小家为大家,以村庄为家,把百姓当亲人。该同志始终牢记使命,不忘重托,忠诚履职,默默奉献,认真履行第一书记职责,两年来,累计争取各类资金400余万元,为村庄建设产业项目3个,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7万元以上,化解群众矛盾10余起,解决群众困难50余件,完成村庄基础项目建设20余个,2017年5月初,村里电商合作社刚起步时,由于村民没有经验,陈兆军同志全程参与,每天只睡3、4个小时,坚持半个月后,胸部疼痛难忍,直到村民能独立完成电商工作后,才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带状疱疹;该同志女儿才上小学,去年突发疾病发烧40℃,住院期间一直盼着爸爸回去陪她,但因工作原因,直到出院也没能回去陪陪女儿。通过努力使16户42名贫困人口在2017年脱贫。

  事迹正文:

  连轴转 转出电商产业

  到村后,陈兆军通过实地调研,发现该村大樱桃、板栗、核桃、花椒、小米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广、产量丰富、品质优良,但销售渠道单一、销售价格较低等情况,但有发展电商的优势。由于村里没有发展电商的人才基础和经验,只能投入全力才能把电商发展好。2017年5月电商合作社正式成立,通过网络对外销售大樱桃,从宣传、联系客户、解答问题、打印快递单、包装、联系快递都要带着村民一起干,由于订单多,陈兆军每天只能睡3-4个小时,村民和村干部都劝他去在睡一会,但该同志怕电商成立初期出现差错,依然是全程参与,天天连轴转,后来胸部肋下越来越疼,依然坚持在现场,直到一个月后大樱桃逐渐收获销售完成,才抽空到医院检查,发现是因为过度劳累,造成免疫力下降,患上了带状疱疹,该同志为了不影响工作在医院开了点药,就又回到村里一头扎回到工作中。2017年,该村累计销售农产品30余万元,为村集体上交扶贫基金1万余元;帮助贫困户销售大樱桃、杏子等农产品近5万元。2018年,电商合作社已成为当地物流集散点,顺丰快递、邮政EMS均已入驻,村民在家门口就可把自产的水果发往全国各地。村里的电商扶贫项目作为典型案例被国务院扶贫办、山东省政府官网进行报道。

  真情奉献诠释为民情怀

  陈兆军同志驻村后,没有架子和群众打成一片,常常到贫困户家交流谈心,找致贫原因,破脱贫难题;主动化解群众矛盾,2017年年初一到村庄就遇到了一起问题不大又比较棘手的矛盾,两户老百姓因为田地边界问题引发矛盾,最后两家到了动手打架和相互拆墙的地步,陈兆军同志听说后主动到两家调解,起初两户人家互不相让,还都有更加激进的苗头,陈兆军帮助两家分析起因,讲解矛盾激化的后果等,又主动自己掏钱帮助两家把拆毁的院墙进行维修,经过反复调解,后来两家也就不好意思了,矛盾也就化解了。村里的一位贫困户家里种的大杏,由于没有销售渠道,杏成熟了确卖不出去,他主动找到陈兆军同志看看能不能帮忙销售大杏,陈兆军同志自己掏钱买下几十斤大杏后,通过快递寄给亲戚、同事和朋友品尝并请他们帮助销售,又通过电商自己为大杏代言,帮助这位贫困户以高于市场1倍的价格把大杏销完,也帮着这名贫困户顺利脱贫。为实现贫困户顺利脱贫,陈兆军同志借助派出单位技术优势,向单位争取资金6万余元,大力发展山羊产业,为24户贫困户购买山羊53只、修建羊圈5座,鼓励贫困户通过劳动脱贫致富。由于陈兆军同志驻村的村庄为山区,农村生产生活基础很差,村民种地十分辛苦。为搞好农业生产基础建设,经常自己驾车跑项目找资金,有资金缺口有时需要自己垫付资金,累计完成硬化村内道路12000平方米、自来水改造260余户、旱厕改造340余户、安装路灯160盏、修建文化广场2处、新修公共厕所1座、修建漫水桥1座、大口井2座、拦河坝1处、清理塘坝1处、修建水池1座,加固桥梁1座、整修生产路4000米、建成文化书屋1座。村民的生产生活普遍得到改善。

  倾注心血壮大集体产业

  村里没有产业,集体没有收入,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电商合作社做起来了,但还很单一。陈兆军同志了解到村里留守妇女较多后,为了实现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自己出钱带来村干部外出考察,先后到枣庄市中区、泰安新泰市考察项目,外出考察期间突然接到爱人电话说女儿发烧40℃,紧急赶到医院后需要住院治疗,一人在医院忙不过来,女儿也想爸爸回去陪她,陈兆军同志急在心里,可看着一起出来的村干部又脱不开身,只能是一边安慰女儿和爱人,一边带领村干部考察,直到女儿出院也没能回去看望。通过考察也选出适合留守妇女的项目“扶贫加工车间”,争取20万元建设了26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用于服装代加工项目,解决了20余名留守妇女的工作问题。接着又争取资金45万元建成91.7 KW分布式光伏电站一座,全年可实现集体收入7万余元,为村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