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谦和 青岛公交集团市北巴士有限责任公司供电所线网架线工
时间 : 2018-09-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谦和,男,1958年7月出生,籍贯山东日照,中共党员。1976年12月进入青岛公交集团,在青岛公交集团市北巴士有限公司供电所从事电车架线工工作。

  事迹概述:

  1976年,年仅18岁的王谦和进入公交,第一次接触到电车线网他就入了迷,在跟老师傅学习期间,他发现一次线网故障就会导致电车全部停运、造成严重的堵车,给城市运行带来极大的麻烦,当时他就暗暗告诉自己,要刻苦钻研,提高线网维护抢修技能,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这句承诺他一守就是42年。王谦和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电车线网架线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精益求精,对线网的承诺和热爱已经融进他的血液,深入他的骨髓。

  事迹正文:

  深夜时巡查线路 一周至少三次

  7月25日11时50分,随着5路电车到达胜利桥终点站,位于北岭消防中队附近的电车供电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拉下了北岭至葡萄酒厂段电车线网的电闸。等候在现场的电车供电所1台抢修车4名工人开始作业。他们开着一辆升降车,沿电车线一路巡查,其中两名工作人员,站在升降机上,在强光手电的照射下,查看线网情况。每当发现有破损或接触不好的地方,便大声通知司机停车,开始检修作业。

  “都习惯了,一周至少三次都是这样。”青岛公交市北巴士公司供电所抢修班班长王谦和今年60岁,从事电车线网抢修巡查已经42年。他说,电车线网使用的都是质量最好的铜线,每根直径达到85毫米,但电车线路每天运行其接线头都要触线,时间一长容易留下暗伤,严重时甚至会有破火现象,影响电车运行。为此,需要每周安排人员巡线检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检修。

  自绘线网图纸 工作42年带出多名优秀徒弟

  说起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线网施工,王师傅自豪的表示:“2006年的时候,当时华阳路因为线网太多经常出事故,而且造成视觉污染进行改造,需要拆掉17根线网重新搭建,我带着一批工作不到2年的学徒工进行施工,我们施工的时候没有图纸,就靠着我们白天出来划线定位,晚上按照白天的定位再进行施工,就这样进行了半个月,我们终于完成了改造,而且绘出了我们自己的线网图纸。”

  工作42年来,王谦和带出了十多名优秀的徒弟,其中很多现在成为了供电所的中流砥柱。王师傅说:“电车线网虽然看起来是简单的两根线,但这其中蕴藏了很大的学问,如何在一定范围内用八根柱子支撑起两根线网,不但需要电力知识更需要掌握一定的力学知识,不然搭出来的线网既不美观也不实用。所以在工作的42年中我也不断地琢磨,用更好更便捷的方法搭建线网。”

  作息变成“夜猫子” 每天巡线50公里

  目前,岛城共有2路、5路、30路3条电车线100多辆车,线网总长超过50公里。“线网是电车运行的基础,如果线网有问题,电车就趴窝了。 ”王谦和介绍称,电车线网使用的是600千伏高压电,如果没有专业知识,普通人不能接触。因此,所有抢修班人员都必须拥有高级或中级电工证。

  王谦和所在的抢修班,共有49名工作人员,他们负责所有电车线网的巡查和抢修。由于白天电车要运行,每次巡查,都必须等最后一辆电车回到终点站才能进行。“最后一辆是5路车,到达终点站时间大概在深夜11时50分左右。”王谦和说,车辆到站后,他们才会通知变电站断电,然后开着升降车一路巡查。“白天马路上车太多了,晚上车少,正好也不影响电车运行。”无论巡查还是检修,都必须在凌晨3时30分前完工,然后再通知变电站恢复供电,以便电车能在凌晨4时左右发出头班车。“这么短的作业时间,必须得讲求效率。”青岛公交市北巴士公司供电所书记刘峰说。特殊的工作性质,导致抢王谦和及抢修班成员养成了日夜颠倒的生活习惯。“白天没什么精神,到了晚上就来劲了。”刘峰说。

  因为抢修工都是室外作业,每年的夏天与冬天,他们的工作环境更是恶劣得使人无法想象。“夏天施工的时候我们都用强光手电照着检查线网,很多蛾子飞虫都往上飞,而且夏天温度高我们穿的少,经常被蚊虫叮咬的浑身是包,我们还经常比较谁被蚊子咬的包大,这也算是苦中作乐吧。”王谦和笑着说。由于常年施工,王谦和的手臂上留下了许多伤疤,有些是被蚊虫叮咬的有些是被线网划伤的。有一年的冬天,在舞阳路停车场工程施工中,恰逢寒流,零下9摄氏度。寒风凌列,空旷四周毫无遮拦,又是高空室外作业,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尤其到了凌晨,气温已下降到最低点,从膝盖以下都没有了感觉。面对恶劣的工作环境,所有的抢修工没有一句抱怨的话。

  随时待命 成电车“急救员”

  除了晚上巡查和检修,抢修班还负责电车线网的紧急抢修工作。“去年,瑞昌路线网被大货车多次刮断,每次刮断我们都必须赶紧行动,要不然所有电车就趴窝了。 ”青岛公交市北巴士公司党委书记李青说,抢修班类似120急救中心的急救医生,平时在单位待命,遇到突发情况就需要立即出动。“3分钟,抢修车必须开动上路,10分钟要到达现场。”6月13日,因为强降雨和冰雹大风天气刮到了广告牌砸断了电车线网,造成线网故障电车趴窝。班长马上通知全组人员直接赶往现场,参与事故处理,在家休息的线网工也自发赶到了现场。当时线网工的衣服从外到里全湿透了,雨水打在脸上什么也看不清,不能使用雨伞,该班的年轻学员干脆就把衣服扣解开,撑起来为其他工作人员挡雨,此情此景,令过路的人们惊叹不已。

  王谦和如今已经习惯了晚上工作的生活,休息日在家,他都要等到凌晨前后才能睡着,并且睡几个小时就醒了。“刚开始的不行,到了凌晨两三点的时候,非常困。”王谦和想到的解困方法,是抽烟。电车抢修班49名抢修工,全是男性,其中八成以上抽烟。为了保证安全,在升降机上作业时严禁抽烟,凌晨犯困时,他会在一旁观察,将犯困者叫下升降车,在安全地点抽烟休息会儿,然后再上车作业。“如果工作量大,大家都跟打了鸡血似的,别说抽烟,连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王谦和说。

  作业时间虽然在寂静的深夜凌晨,可作业现场却非常嘈杂,每当需要引导升降机上的作业人员时,王谦和都要大声吆喝,这也让他养成了大声说话的习惯。“线网本身就是高压电,晚上虽然车少,但我们还得防备酒驾等突发情况,大声吆喝是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王谦和说,电车线网高度在5.5米左右,为了作业方便,升降机一般要升到4.3米左右高度。“工作42年要退休了,说实话非常不舍得,从18岁工作开始就一直和这两根线网打交道。都养成职业习惯了,经常走着走着就抬起头来看看线网是否有问题。我虽然退休了,但是我也不会放弃对电车线网的热爱,会继续学习在电车线网的路上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