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华 青岛公交集团胶州巴士有限公司驾驶员
时间 : 2018-09-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张文华,男,出生于1975年5月,青岛公交集团胶州巴士公司27路驾驶员。

  事迹概述:

  张文华是胶州巴士一名普通的驾驶员,在服务工作中,他细心为乘客服务,关注着每一位乘客。2018年8月5日上午,张文华驾车沿204国道由西向东行驶到乐州食品站附近时,发现乘客遗落一个布兜,打开一看里面有金手链、金镯子、银镯子等价值10万元首饰和10余万元存折,面对钱财,他毫不心动,及时上交公司,联系失主,最终物归原主。

  事迹正文:

  2018年8月5日上午,胶州巴士公司三路队27路驾驶员张文华驾车沿204国道由西向东行驶到乐州食品站附近时,车厢内有位大爷告诉张文华,有乘客落在座位上一个绿色布兜。张文华通过后视镜观察到,布兜被后边座位的红衣女乘客用帽子遮住。车到达四中站,张文华来到红衣女乘客面前说,这个布兜不是你的,失主早晚是要回来找的,我要把它上交公司,说着便将布兜拿到自己的驾驶室保管起来。

  到达李哥庄场站调度室,张文华将布兜上交给调度员赵宗杰,俩人共同打开查看,发现内有金戒指1枚、金手链1条、金镯子2支、银镯子1支、珍珠项链2条、现金500元、两张存折、户口本、身份证及银行卡等贵重物品。正在大家着急查找失主联系信息时,赵宗杰接到队长范杰打来电话,询问是否有司机在车厢发现一个绿色布兜,经过物品与证件核对正是张文华上交的布兜。

  原来,失主宋大妈从世纪商场站乘坐27路公交车,到小麻湾站下车去赶集,要找钱包时才发现布兜落在公交车上,当即惊出一身冷汗,她急匆匆来到站点寻求帮助,恰好遇到在站点值班的队长范杰。范杰详细了解情况后,马上给调度室打电话,与正在寻找失主的张文华形成信息对接。当得知丢失物品已经被驾驶员发现并上交到调度室时,宋大妈悬着的心终于平静下来。

  9点40分左右,宋大妈来到李哥庄调度室领回丢失的布兜,因张文华在线路营运,没能当面致谢。据宋大妈介绍,自己之前住在城里儿子家,这几天想要搬回老家住,便将自己的“全部家当”也随身带回。里面的金银首饰是自己大半辈子积赞下来的,价值10万元,两张银行存折累计10余万元,也是自己多年的积蓄,因为年龄大脑子记性不好,就让儿子将密码写了一张纸条夹在里面,没成想差点丢失,酿成大患。她感激的说:“幸亏遇到张文华这位负责的好心师傅,为我挽回重大损失,不然自己将追悔莫及。这辈子我都会感激你们公交好心人。”8月8日上午,宋大妈带着锦旗来到胶州巴士公司三路队火车站调度室,当面感谢张文华。

  在同事眼中,张文华是个集体荣誉感很强的人,顾大局、识大体。由于27路线里程长,始发站在火车站,终点站在城阳张家庄地界,中间还连接着李哥庄场站。为了方便转车的乘客出行,27路需要在李哥庄场站留一部分车。这样以来,驾驶员仅上班就要比其他职工多耗1个半小时,李哥庄离公司维修厂较远,车辆出现故障往往是措手不及。仅靠一个驻站修理工很难及时跟进,这就要求驾驶员必须具备过硬的车辆维修技能,才能保证车辆的性能良好,不耽误营运工作,这给路队的人员安排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张文华经常得用业余时间学习钻研车辆维修技术,不断提高自身的驾驶技能和车辆故障排除经验,时间久了就积累了一身维修本领。起初路队并没有安排他,得知路队困难后,张文华主动请缨要求从李哥庄发车,挑起这份重任。

  几年来,无论严寒、酷暑还是节假日,张文华从没有因为个人原因影响出车。有人说他心眼太直,这几年吃了不少亏。他却乐呵呵地说:“能帮助集体承担点责任,为同事解决点实际困难,吃点亏算不了什么。”张文华就是这样一个宁肯自己吃亏,也不让集体吃亏的实在人。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