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丽娟 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主任科员
时间 : 2018-09-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候选人戚丽娟,女,1970年7月出生于山东省青岛市,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计财处主任科员,多次荣获中心年度考核优秀。2017年2月至今,戚丽娟赴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辛召村扶贫,因工作表现突出,她荣获山东省委组织部“2017年度考核优秀”、山亭区委“脱贫攻坚先锋”、山亭区优秀共产党员,山东鲁网和山东电视台多次对她的扶贫事迹进行报道。

  事迹概述:

  2017年2月至今,戚丽娟入驻辛召村,任第一书记。她舍小家,为大家,严格履行第一书记工作职责;她吃住在村,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她克服疾病困扰,坚持完成好各项扶贫工作;她从小事做起,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实事。一年多来,在她的带领下,作为山东省级贫困村的辛召村的扶贫成效显著。戚丽娟书记用她的坚忍不拔,用她的热心和细心,为扶贫工作作出了实实在在的成绩,赢得了上级组织和当地群众的褒奖。

  事迹正文:

  舍小家为大家的称心书记

  当戚丽娟初去辛召村扶贫的时候,有人很为她担心。她怎么能够一下子就适应辛召村的生活条件和繁重的扶贫工作?她一去扶贫就是两年能行吗?但戚丽娟没有退缩。她说:“身处我国全面推进扶贫脱贫的伟大时代,如果能够亲历这一伟大进程,这对于我来说,是一项莫大的荣幸。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党向我发出召唤的时候,我必须挺身而出。农村的那些所谓的困难问题,算得了什么?面对困难,如果大家都只想呆在温暖的小家,那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何实现?”戚丽娟认为,对于贫困村的那些所谓的困难,只要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有了个人的坚定信念,就没有克服不了的问题。

  戚丽娟用自己的行动,打消了人们的疑虑。她带去衣被,很快就在辛召村的农家小院里安顿好了自己的新家;她打扫屋子,很快就在村子里安排好了第一书记的办公场所;她升起炉灶,很快就习惯了当地的柴米油盐;她吃住在村,整天与辛召村的干部群众忙碌在一起。她原本是一家之长,有孩子,有公婆,有丈夫,但她却把家中所有大小事情的打理全部推给了丈夫。为了扶贫,她舍小家,为大家,一头扎进辛召村,从此就开始了自己繁忙的扶贫工作,一干就是一年半载,期间很少回青岛。

  在戚丽娟书记的带领下,辛召村面貌焕然一新。戚丽娟因此也荣获山东省委组织部“2017年度考核优秀”、山亭区委“脱贫攻坚先锋”、山亭区优秀共产党员。

  远在青岛的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的领导班子,十分关心贫困村的扶贫工作,领导们多次前往辛召村,调研指导辛召村的扶贫工作。中心一位主要的班子领导,曾经在扶贫调研总结会上动情的说:“我曾经多次去过辛召村,我了解那里的情况,理解同志们的辛苦。扶贫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不用说别的,只说那里的生活起居,这就与青岛的工作与生活,有很大差别。我理解作为一名女同志,坚守在农村的不易,也知道她的坚强。”

  冬天的枣庄,天气十分寒冷。2018年元月28日,是星期天。当天北风呼啸,雪花飞溅,大雪封山,最深处积雪近1米厚,气温近摄氏零下20度。当天也是全年最冷的一天。如同往日一样,这一天,戚丽娟照样坚守在辛召村。处理完手头繁杂的事情后,她在当天的日记中写到:“户外冰天冻地,门前恶岭横山,千斤重任两肩担,自感浑身是胆。只待春花烂漫,仍需信念弥坚,险峰越过是平川,憧憬风光无限。”

  正是凭着这股坚定的信念,她走过了春秋,趟过了冬夏,带领辛召村全体村民,坚实地行走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路子越走越宽阔。

  从小事做起的暖心书记

  “帮扶工作无小事”,这是戚丽娟书记经常说的一句话。

  77岁的李天成、张宝兰夫妇,是辛召村的贫困户。李天成长年患有高血压,戚丽娟经常到他们家中问寒问暖,老人缺药时,她多次驱车到山亭医院购买,当老人家把购买药物的钱强塞到戚丽娟手中时,戚丽娟总是婉言推却。

  2018年3月的一天,李天成老人病情发作。戚丽娟一开始在办公室,那一天,她也有病在身。多年的会计工作,过于伏案投入,她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凸出病,常年吃药。尤其是自从扶贫以来,长期超负荷工作,天寒受冻,她已经有过两次腰椎间盘凸出发病而住院治疗的病史。那一天,她的腰疼痛的很厉害,好像是腰椎间盘凸出的老毛病又要发作。

  戚丽娟很快就得到了李天成老人病重的消息,情况紧急,她顾不了自己那么多。她急忙冲出办公室,发动自己的小汽车,赶到老人家中,把老人背上自己的车,送往山亭医院。就在送老人去医院的途中,她腰间盘疾病突发加重,痛的她满头大汗,但她强忍坚持,直至老人住院治疗。回到村子里,戚丽娟因腰痛再也支撑不住,最后躺倒在病床上,靠吃了十多天的止痛药才算熬过去。

  李天成出院后,逢人就夸“丽娟比俺亲闺女还亲”!村中的贫困户李天友、马世田等老人,也因为体弱而受到戚丽娟的关心,对她感激不尽。

  戚丽娟还经常利用节假日关心群众。

  2018年元旦放假3天,戚丽娟仍然坚守在辛召村,她远在青岛的丈夫,担心她腰椎间盘凸出的老毛病复发,趁假期特地从青岛赶来辛召村照顾她。而戚丽娟却利用那三天元旦假期的空闲,趁着她丈夫也在村里,多一个人手,她去集市买来面粉、鲜肉和各种调料,还拉来两位手脚麻利的邻居,为全村所有贫困户和孤寡老人包了一顿丰盛的饺子,并挨家上门送去。她丈夫见她如此执着,也没了脾气,只好跟着她,把所有的工作做完。

  村里贫困户和孤寡老人拿着饺子,纷纷对戚丽娟表示感谢:“元旦这么冷,没想到戚书记没有回青岛休假,却为我们包了这么好吃的饺子,真的叫我们非常感动!”戚丽娟笑呵呵地对大家说:“包点饺子,这不算什么,只要大家喜欢吃我包的饺子,我今后就多包点给大家吃”。

  戚丽娟还十分关心村中少年儿童的学习、生活、成长。她筹措3万元为辛召小学购置文体用品和图书;筹措5300元成立扶贫基金,救助辛召村的3名困境儿童。她鼓励孩子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将来要用优异的成绩为社会多做贡献。

  村中的3位困境儿童,即李钰莹姐弟俩及郭盛泽,已经失去了父母依靠,是戚丽娟的常客。只要有空,戚丽娟就会在自己的伙房炒几样好菜,同几位困境儿童一起吃饭。“我很喜欢上戚书记那里去,那里就像是我的家。”这是村里的几位困境儿童经常说的一句话。

  村里的智障人封金卫,与邻居吵架后,把自己反锁在家一整天,谁也进不了她家的门,邻居无论是谁去叫唤,她也不给开门。村民怕她想不开,赶紧叫来戚书记。当封金卫听到戚书记叫自己给开门的声音后,她立即打开了大门。封金卫对着大伙儿说:“我就听戚书记的话,你们谁说的我都不听”

  正是由于戚丽娟从生活中的这些小事做起,温暖大家的心,把她自己融入到群众当中,她因此也能够随时倾听民意,了解实情,为群众排忧解难。

  为民办事的贴心书记

  为让贫困户尽快脱贫,戚丽娟盯住难点不走神,一门心思谋脱贫。她为贫困户精打细算,实施危房改造,发展养羊。靠着她扎扎实实为群众办事的韧劲,全村贫困户的生活条件和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辛召村77岁的贫困户张继付老人总是对戚丽娟书记表示感激:“我家修房子、换门窗、门前修路、孝善养老等等,这些我想不到的,戚书记都帮我做到了。是戚书记把党的好政策带给了我。”2017年,辛召村有13户39人实现了脱贫。

  双山是辛召村辖内的一个自然村,住户二十多户,是原本就贫困的辛召村中的特困自然村。该村原住在山顶,因原住地泥石流风险及资源耗尽,集体搬迁至双山,全体居民所住房屋漏雨,破败不堪,多年来苦不堪言。戚丽娟对此高度关注,她多次联系区镇相关部门,反映情况,筹措资金。经过努力,全体居民所住房屋得以维修。双山居民特意给戚丽娟书记赠送一面锦旗。

  一年多来,戚丽娟为全村引进项目建设资金450多万元。村中建成了144.1KW年创收10万多元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通过自来水改造,全村所有530户村民吃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通过基础建设投资,全村硬化村内道路1.2万平方米,完成280余户旱厕改造,为8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修建文化广场2处、党建广场1处、体育广场1处、漫水桥2座,安装路灯130盏。前途广、道路宽、路灯亮、绿化带长,目前的辛召村,呈现出一道十分靓丽的风景。

  “戚书记来我们村任职是我们的福气”,走进辛召村,这是听全村老百姓评价戚丽娟书记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辛召村85岁的张继德老人,逢人便喜不自禁地赞叹:“真没想到,在我活着的时候,还能看到这样的村庄面貌!”

  2017年12月份,辛召村村民自愿签发“万民请愿书”,向山亭区委区政府和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为戚丽娟书记请功。

  2018年7月,山东电视台播放了“枣庄市山亭区第一书记帮扶工作纪实”,该纪录片中报道了戚丽娟扶贫的事迹。

(责任编辑:陈 明师)